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創企業摸索「媒體」新形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創企業摸索「媒體」新形態

2016 年 11 月 26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在矽谷,筆者有機會參加了各類「創業加速器」舉辦的「演示日」活動。在專門針對媒體領域的創業加速器「Matter」于2016年10月28日在舊金山舉辦的活動上,筆者感受到「媒體」的定義正在不斷擴大。

「創業加速器」是在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裏對初創企業提供支援,幫助其業務達到「可使用」階段的機構。除了網際網路業務之外,矽谷還有以硬體為對象的創業加速器,而Matter則專門培養與媒體相關的初創企業。

161110mat

圖:Matter在舊金山舉辦的演示日活動現場
攝影:瀧口範子

除了舊金山之外,2016年Matter還在媒體業務的中心地——紐約設立了網點,在舊金山和紐約各培養了6家公司。在培育期間,還創造機會讓其培養的所有公司聚在一起參加專題討論會。10月28日在舊金山舉行的演示日活動也讓這12家公司再度聚首。

Matter已經培養了6批近50家初創企業。會為初創企業提供5萬美元資金、辦公場地,還會請專家來召開研討會等。培養時間為5個月,創業者可在此期間學習將創意轉化為業務的知識,在接受訓練的同時,對所學知識進行實踐。

讓筆者在Matter的演示日上感觸頗深的是,初創企業認為的「媒體」具有極為廣泛的含義。

在Matter培養的初創企業中,還出現了看上去與我們認為的「媒體」沒有直接關係的公司,比如可通過網路全盤安排結婚儀式的「Menagerie」,以及為了讓女孩們接近工程及建築領域,提供平台一籃子完成設計到3D列印訂購流程的「Kirakira」等。

傳統媒體也要學習初創企業的創意

Matter的執行合夥人克雷·福特(FORD, F-US)(Corey Ford)表示,如此廣泛的定義才是目前媒體所需要的,應該關注這種公司的業務模式及盈利方式。如果傳統媒體企業採用這些體制,將會出現什麼情況?如果與資訊業務一同提供的話將會怎麼樣?的確,光是思考這些問題,就能使思維變得更活躍了。

除了上述兩家公司之外,演示日上還介紹了多種打破媒體傳統體制的創意。

比如,「Discors」是一種將包括收費新聞網站在內的多種資訊源集中在一起,整理新聞供用戶在手機上閱讀的服務。即便是同一個話題,也能閱讀到多家網站以不同視點發佈的報導,還能瀏覽與該話題相關的分析報導及圖像,或者按照「時間軸」回顧以往的事件。據說每月的費用僅為4.99美元。

Stella」設計出了將目前處於零散狀態的視訊內容製作工具整合在一起的機制。從一個用戶界面就能看到多種工具,以簡化與內容製作相關的共同作業。

翻譯服務也是「媒體」

Common」是由專業翻譯人員即時翻譯手機簡訊的服務。據說在美國,移民律師事務所及醫院等機構為了通過電話接待不會說英語的人,每月要在翻譯服務上花費大約2000美元的費用。Common面向這些機構以每月49美元的低價格提供翻譯服務。聽說美國優步科技(Uber Technologies)也使用了該公司的服務。

「Ballistar」開發出了一個可收集世界各地舉行的專業、業餘、地方級籃球比賽結果及運動員數據的平台。如果是業餘球隊,記錄比賽及運動員的數據非常麻煩,但Ballistar也能向業餘球隊提供毫不遜色於專業球隊的出色記錄工具。該公司宣傳稱,只要有記錄和公開數據的平台,地方的高中生就很可能會被專業球隊發現。

此外,演示日上還出現了技術和業務模式兩方面都讓人感覺不錯的創意。不一定所有創意今後都能獲得投資並生存下去。但是,在媒體用戶及盈利模式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變化的形勢下,無疑只有這種初創企業才能不斷提出新創意和新的可能性。(特約撰稿人:瀧口範子)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