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手投資入門建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Sunny愛Mon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unny愛Mone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手投資入門建議

2017 年 10 月 18 日

 
展開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除了少數勇敢創業成功的人士之外,對於年輕人以及一般上班族來說,想要合法的在短期間內賺到令人滿意的財富數字,除了中樂透、嫁娶豪門、富爸媽或者意外的保險金或遺產之外,養成投資理財的習慣與智能可能是比較實際的一條路。

雖然人因夢想而偉大,但是錢不會從夢醒後的天上掉下來。當然你也聽過,人不理財,財不理你。其實比較實際的問題也許應該是這個 : 投資理財要怎麼正確的開始?

沒錯,如何正確的開始。

首先,可以先問問自己的是,不舉債的情況下,滿足個人一定的生活需求下,目前手上有沒有多餘的錢可以理財投資? 如果有,我們後續的文章會有相關的探討。如果沒有,所謂正確的開始,沒有別的路,就是想辦法工作收入大於支出,然後開始強迫自己儲蓄。

或者正確的說,養成儲蓄的習慣。

如何養成儲蓄的習慣有很多方式,記帳可以幫助控管資金收入與花費,進而存下金錢;利用某些外部工具強迫自己存錢也是不錯的方法,例如:

1. 累積一筆金額數字之後(例如 10 萬元台幣,或者年終獎金等)作銀行定存。

2. 從每月薪資中扣繳一定金額作銀行定存。

3. 從每月收入中提撥一定金額投資「市場」。

第一點跟第二點的定存收入利息雖然很低,但是風險僅在於銀行是否倒閉,台灣的銀行大多有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提供的 300 萬元內的保障,對於本金損失的風險相對非常的低,對於累積第一筆較為可觀的資金(例如 50 萬 ~ 100 萬)有相當重要的可靠依據。定期扣繳定存(定期定額儲蓄)的好處是可以抑制多餘的消費欲望,達到強迫儲蓄的效果。當然定存對於所謂的通貨膨脹的抵抗力是比較差的,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重點在於儲蓄才能累積第一筆較為可觀的資金。這是正確的開始。

第三點所謂的「市場」,一般是指一個經濟體,簡單說也就是某個國家的股市的意思,在台灣就是所謂的「大盤」。投資「市場」的風險性相對於定存較為高,相對報酬也可能比較好,但同時,因為市場是會波動的,也就是價格會有高有低,經常變化,因此也有相對應損失本金的風險。個人覺得差不多累積了 20 萬以上的資金之後可以開始考慮投資市場。對於一個經濟持續成長的國家或經濟體或者市場來說,定期定額投資往往可以有不錯的效果。股神巴菲特的績效常常與 S&P500 指數相比較的原因也在這裡,根據長期累積報酬,投資 S&P500 指數的報酬遠遠勝過債券與銀行定存,甚至各種投資組合。

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上)-01

讀者也許會有疑問,為什麼不建議投資股票或者其他權證期貨等等?其實並沒有不建議,只是因人因階段而異,對於新手與小資族來說,要一開始就建議投資股市,比較不像建議,反而像推坑。新手想要一開始就投資股票之前,也許先試著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上)-05

1. 看得懂財務報表嗎?(只看損益或每股盈餘 EPS 很危險喔!)
2. 看得懂產業嗎? (技術、產品、營運模式、產業上下游與競爭等等)
3. 個人面對市場波動的能力
4. 解讀市場資訊的能力

假設上述問題的答案不能夠回答得很完整,投資個股的行為上其實變得非常的投機,當然投機也沒什麼不好,就是跟賭博類似,會有本金損失的風險,損失就當作跟市場先生繳點學費,累積失敗經驗。這部分就不是我們探討的重點了。

然而對於投資個股股票,也有人會提出問題,是否可以用定期定額投資個股? 基本上答案是也不是。這裡舉一個簡單的理論就是,能夠採取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基本的假設是,股價長期均線走勢是正斜率,也就是愈來愈高。如果股價均線走勢是負斜率,也就是愈走愈低,可以預見的是反而愈投資愈賠。底下提供月均線正斜率 (台積電(2330-TW)、中華電(2412-TW))、負斜率(宏達電(2498-TW)、宏碁(2353-TW))例子的 K 線圖作參考比較,可以了解如果要用定期定額投資上述個股的例子,一個賺到天天數鈔票另一個可能只能暗自哭泣愈投資愈賠。也就是說,個股的選股能力終究決定最後的投資績效。這也是我們不建議新手用定期定額投資個股的原因之一。

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上)-06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上)-07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上)-08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上)-09

回答完投資個股的問題之後,我們可以回頭看看為什麼我們建議新手投資人投資「市場」?投資「市場」的觀念,在於一個基本假設: 這個「市場」或經濟體,長期走勢是持續上漲的。例如美國,二次大戰後的美國經濟體,基本上呈現持續上漲的走勢,我們可以從 S&P 500 指數走勢更客觀的看出來,未來經濟情勢成長的機會也比較大,畢竟美國主導了全球的資本市場。另外一個市場也許見仁見智,就是台股,但是自己的國家市場,經濟仍然會持續成長,沒有悲觀的理由,除非你打算放棄他,不然台股市場也是投資的必要標的。投資台股最方便的就是 0050,美股 S&P 500 指數在台灣也有以台幣計價的 ETF 發行,這兩個是目前頗值得新手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投入的標的。

當我們儲蓄了一些本金後,出手進行投資之前,最重要的還是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我們將繼續花一點版面給投資人一些建議與觀念。雖然文章是針對投資理財的新手,其實對於已經有一點投資經驗的人來說,這類的投資理財的基本觀念還是相當重要。

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下)-01

首先,一般人一定想到的是,我們期望多少投資報酬率?

也許跟我們的教育或社會價值觀有關係,通常我們會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大效果,表現在產業上,就是講求成本低,功能更多一點;表現在消費上,大家追求 CP 值(性能價格比);表現在投資上,希望本小利大時間短,最好是今天買股明天漲停然後一路漲不停,對吧?

偏偏投資理財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你愈是急著想在短時間賺大錢,通常的結果是賠的更大。例子不勝枚舉,例如有人可以兜售您保證 30% 獲利率的金融商品,例如很久以前的老鼠會,先投入 10 萬每個月拿 5000 元回來的那種,現在還是很多變形的老鼠會。

Google 關鍵字”投資詐騙”就可以找到很多案例如下:

有特殊管道可免公開抽籤,取得上市櫃股票,待當日售出就可獲 3 成以上暴利

馬來西亞 MBI 吸金集團在台設「MFC CLUB」社群網站,以老鼠會手法鼓吹投資號稱「只漲不跌」的 GRC 虛擬遊戲代幣,去年被台中檢調查獲吸金 30 億餘元以澳幣為資金單位,分別是 1 千、3 千、1 萬、3 萬,每個月領回饋,方案又分為一半現金、一半積分,折合台幣相當於投資 81 萬就可以月領 12 萬,獲利高達 16%,不少人信以為真加入投資方案。

這類新聞層出不窮的原因,完全是主事者針對投資人想要短期致富的投機心態,認為自己不會是最後一隻老鼠的僥倖心理,或者真的是一無所知而被騙,這是很簡單的充分利用人性的貪念。

因此,對於期望投資報酬率,我們的看法是這樣:

不貪保平安。

投資的預期報酬率不要訂的太高。 看到別人一年有 20% 其實很大部分是運氣,事實上以目前的銀行利率而言,每年能有 6~8% 其實已經很不錯,也許某年輕鬆賺 18% 有可能,但是號稱每年輕鬆賺 18% 的方法絕對是騙人。

有個笑話也許更真實的表現在預期高報酬的方法上:

所有一夕致富的方法都寫在刑法裡面

回頭看 S&P500 指數表現,即使這 10 年大多頭,年化報酬率也沒有 20%。事實上,長期的表現而言,基金經理人幾乎沒有打敗過大盤。

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下)-05

預期投資報酬率的設定,建議以銀行一年定存利率 +4% 作為預期投資報酬率會比較實際,給自己的壓力也比較小,這樣情況下通常投資的表現反而會相當不錯。

以年年配發現金股利 4-5 元的中華電信為例,10 年股價上漲 34.77%,每年現金股利配發約 4-5 元,約為 5% 左右,整體表現不見得比大盤差。

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下)-06

接下來你可能會問,既然我們訂了比較低而合理的預期投資報酬率,那怎麼累積財富呢? 這就回到定期定額的儲蓄/投資策略上。簡單說,整個定期定額的投資/儲蓄方式,能夠初步累積一點財富的關鍵,就在於複利的效果。 簡單的 Excel 表格計算,就可以了解複利跟時間的效果,對於本金的累積有多少的助益。

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下)-07(複利效果,可以看出6%複利10年最終為79%)

同樣的,我們以定期定額,假設每年投入 50,000 元,投資報酬率 6%,10 年本金再投入的效果,以試算表算出如下:

新手投資的幾點建議(下)-08(每年初投資50,000元,6%報酬,每年資金在投入,10年有將近70萬元)

簡單的說,複利的效果,就是藉著時間的力量,逐步累積資金。10 年的例子看起來雖然很久,報酬 6% 好像一點都不高,10 年存 70 萬一點也不吸引人,不過這只是基本觀念,同時變動的報酬率也就是投資迷人之處,我們後續還會有文章繼續探討。

複利+定期定額道理很簡單,做起來可一點都不是那麼單純。若採取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基本的假設是,股價長期均線走勢是正斜率,也就是愈來愈高。再加上複利的效果,也就是資金再投入,也就是說如果是中華電信的例子,每年得到股息收入再投資進去買中華電信的股票,這樣的累積方式。

當然,對於預期報酬率,也可以訂高一點,給自己壓力大一點,也許表現也不差。這沒有硬性規定,也沒有誰對誰錯。總之,資本市場上沒有專家,只有贏家跟輸家,記住這點就好。

從事 20 多年的投資理財,經歷過 1990 萬點、2000 泡沫、2008 金融風暴,至今仍能在資本市場活動著,心得沒有很特別,結論也沒有很驚豔,大概就是這樣:

方法簡單的,只能慢慢賺,但不見得會賺得少;方法複雜高深的,有機會賺多一點,但也不見得賺的比較多;方法簡單又可以大賺的,也通常是騙人。

合法的,沒有短期致富之道。慢慢賺,再投入,真的比較好。 看不懂的不要碰,聽到太好的不能碰。有一份穩定的現金流入(例如工作收入)很重要,不要輕易放棄現有工作轉做專職投資。

日盛0904

§本篇文章僅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網站立場,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Sunny愛Mon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unny愛Mone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