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的石油正向市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凱西翻譯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凱西翻譯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的石油正向市場?

2015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正向市場–正向市場也叫正常市場,即在正常情況下,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或者近期月份合約價格低於遠期月份合約價格),基差為負值。正向市場分為兩種情況,一是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二是遠期合約價格高於近期合約價格。因為期貨市場多了未來的持有成本,理論上期貨價格應該高於現貨價格,遠期合約的價格也相應高於近期合約的價格。正向市場是套期保值交易的理想環境。

反向市場 – 反向市場又稱逆向市場(Inverted Market)或現貨溢價(Backwardation)是指在特殊情況下,現貨價格高於期貨價格(或者近期月份合約價格高於遠期月份合約價格),基差為正值。在反向市場上,隨著時間的推進,現貨價格與期貨價格如同在正向市場上一樣,到交割月份會逐步趨向一致。在反向市場中,由於需求遠大於供給,現貨價格高於期貸價格,近期合約價格相對於遠期合約價格升幅更大時,就可以入市做牛市套利。但是反向市場牛市套利的獲利潛力巨大而風險卻有限。另外,無論在正向市場還是反向市場,熊市套利的做法都是賣出近期合約同時買入遠期合約。

石油正向市場

當你在讀最近與石油相關的新聞報導或者文章的時候,你可能會想到「正向市場」這個字,並且想「什麼是正向市場?」

這可不是中國版本的探戈喔。(凱西翻譯:英文愛用作為玩笑話的單字結合,這邊所使用的字是”contango”,”con-tango”)

正向市場為大宗商品市場中的一種狀態,意味著目前商品的期貨價格比現貨價格還要高。從本質上來說,石油期貨價格比現在石油所值的價格還要高。

01-石油前進的曲線

以上對石油前進的曲線就是正向市場看起來的樣子。由於儲藏價值的增加,明天及未來一桶石油的價格比現在還高。

我個人相信我們的資源投資組合在投資組合正價差中 – 但是這和我接下來會談到的有點區別。今天的書信中,我想要完全專注在正向市場中。

每桶50元以下的原油似乎讓大部分的生產企業歇業,但是很多石油及天然氣探勘及生產(E&P)公司正在以對沖的形式尋求庇護。通常公司會以期貨大宗商品合約的形式鎖定未來產品的價格。這提供公司價格的穩定性,因為這保證了價格確實在未來某個時候必須要運送時已被鎖定。

但是市場總是有辦法賺錢–而且這裡有個機會:目前石油正向市場導致大量的額外石油產物儲藏需求。

02-豐盈的原油儲藏將原油價格推向新低

隨著美國頁岩成為過多原油生產其中一個主要的元兇之一,在美國市場中所儲藏的原油已經在去年上升到高於季節性高點。如此豐盈的原油儲藏已經將目前原油價格推向5點新低,因為目前的市場就是不想要再拿取更多的原油產物。

當在正向市場中,有個保證的結果是便宜的大宗商品儲藏需求會增加,為了要在未來較高的大宗商品價格之中及目前的商品價格之間取得一點利益。這正是現在石油市場的狀況。

正向市場,五年之後

回頭看2009年戲劇性的石油價格自由落體到每桶35美元的相似程度,在五年的沉寂之後,原油已經回到了一個很類似的價格點,而且期貨市場已經回到了正向市場(綠色表示石油在正向市場之中)。

03-期貨市場已經回到了正向市場

漂流儲藏回到流行

石油交易商現在正在趁著透過以水運油輪的形式漂流儲藏的價差曲線來佔便宜。這是一艘大油輪看起來的樣子:

石油交易商漂流儲藏回到流行

我個人總是在從我的客廳窗外看出去的時候想到正向市場:

高達30艘大型油輪坐落在海港

正張照片是從我家客廳的窗戶拍的–而且這是海港還不忙的時候。當我沿著海堤跑步的時候,有高達30艘大型油輪坐落在海港。(附註,奧利弗(Olivier)和我在7月時沿著溫哥華海堤跑步的時候,我們數了有26艘油輪)。所有昂貴的溫哥華海濱將會在接下來的幾年看到更多的油輪,在油管終於蓋好之後。我只能想像美國和中國的主要進口港口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出口國港口和霍爾木茲海峽的油輪數量就算了吧。乘以上至少有50個紅色圈圈。

由於在未來石油運送和現貨價格之間擴大的價差,交易商在差價之中尋求利潤,將以現貨價格購買原油並且儲存在海上的油輪裡。差價和儲存每桶原油的花費的差別被稱為交易商所採取的套利利潤。規模在海上原油的儲存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交易商使用非常大的油輪(VLCC)還有蘇伊士型的船,其可以持有大約1至2百萬桶的原油。

在2014年夏末,油輪的利率開始上升到年度高點因為價低的價格促使了原油的囤積。這鼓勵了VLCC鎖定接近且高於運行一艘船的盈虧平衡成本作為一年租率。

定期租船費率的份額相似於石油期貨市場,因為船隻能夠以每日的費率鎖定,讓使用者使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VLCC即期匯率已經高達一天51,000美元; 然而,這些利率傾向於預定較短期的時間,大概三個月左右,這些較高的即期匯率似乎反應了較高VLCC的花費。原油常常儲藏在漂流的VLCC上6個月至1年,且正在價差蔓延的時候。

03-VLCC即期匯率

漂流儲存:經濟學

很多VLCC正在鎖定長達一年的租船費率一天大概接近或高於30,000至33,000美元之間,因為這通常是營運船隻的盈虧平衡率。如果我們假設VLCC收取盈虧平衡租船費率,包括我們的保險、燃料還有金融花費,儲存1至2百萬桶石油在VLCC上幾乎不是經濟上最好的選擇。

然而,他們將很快的會變成可盈利的,一旦石油期貨極限或價格價差擴大的高於每桶6至7元就有可能。

04-2015年2月及6個月期貨合約之間的現貨價差

紅色星星表示了在2015年2月及6個月期貨合約之間的現貨價差。目前公司正在損失每桶低於0.20美元,然而,一旦到達6至7美元的價差,大部分承載著2百萬桶原油的VLCC將會是經濟的來採取期貨價差曲線套利優勢。

VLCC及ULCC市場

VLCC=超大型油輪
ULCC=無敵大型油輪

 VLCC及ULCC市場

VLCC每艘儲存125至200萬桶石油。全球上來說,大約有634艘VLCC承載大約12億桶石油儲存量,或者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總石油產量。VLCC市場相當分級,並且最大的VLCC船隊公開交易公司隸屬Frontline Ltd.,25艘VLCC。最大的私人公司VLCC船隊隸屬Tankers International,37艘VLCC。在12月初時,Frontline與Tankers International創造了一家合資企業,控制了大約10%的VLCC市場,其他較小的VLCC船隊隸屬DHT,16艘VLCC,還有Navios Maritime,8 艘VLCC。

VLCC船隊

每天最低期租是24,000美元,其與來自Frontline Ltd.最大的VLCC船隊及Tankers International船隊有關。其次是較小的船隊,每天最低其租大約是29,000美元。當然了,平均大部分的VLCC每天最低期租是30,000美元,目前最低期租是大約33,000美元。

VLCC船隊2

投資VLCC船隊公司作為正向市場交易發展能夠讓投資者產生很多具潛力的利益。專注在這些投資上,公開交易的公司DHT控股、Frontline Ltd.、還有Navios Maritime。

但是投資這些公司你一定要考慮到他們有可能有很大的波動,因為遠期曲線擁有改變很快的能力。這樣的投資不適合微弱的心臟。

然而,如果現在的油價持低,將會增加油輪儲存以及導致VLCC縣或價格的持續上漲。不過最終低價會治癒低價,市場會從正向市場走向反向市場。事情就是這樣。

運輸公司字金融危機以來一直背負著現貨價格虧損及租船費率虧損,而這些利率最近才剛開始上升。

凱西翻譯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凱西翻譯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凱西翻譯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