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企股利發放淹腳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企股利發放淹腳目

2015 年 6 月 12 日

 
展開

日本首相安倍上任以來為扭轉日本經濟長期低迷的現象,大膽實施三項刺激政策,希望透過貨幣寬鬆並搭配政府機動的財政政策,達到提振國內消費與企業資本支出增加目的,以擴大需求面的方式引領日本經濟進入正向循環,脫離經濟成長低迷的泥淖中,而這項被視為模仿美國量化寬鬆的三項刺激政策又被稱為「安倍三箭」。安倍三箭中的前兩支箭因為跟政府政策相關,執行層面較為快速,安倍政府除了保持每年80兆購債規模不變,維持金融市場資金寬鬆外,同時也編列20.2兆日圓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預算,在設立經濟特區、增加基礎建設及能源系統改革上進一步加強刺激力道,而從近期所公布的相關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來看,前兩支箭的效果已慢慢浮現。

安倍三支箭

首季GDP成長令人驚艷,民間、企業資出增溫

日本6/8公布第一季GDP的修正值,季增率上修至1.0%,除了優於分析師預期外,也是連續第二季上揚,若換算成年增率更是成長3.9%,大幅優於路透社所做的調查預期2.7%,雖然強勁的經濟成長從前幾個月所公布的經濟數據已可略見端倪,但成長幅度之大還是出乎分析師的預料之外。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在長期日圓貶值帶動企業獲利下,效用逐漸反應至企業與個人支出上,其中佔日本GDP貢獻達六成以上的民間消費季增0.4%,連續三季成長;企業投資部分季增2.7%,也是過去一年來首度呈現成長,因為個人與企業支出增加,使得日本國內內需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度達到1.1%,初步來看,安倍三箭的效果漸漸浮現,支撐日本經濟成長的動能已由原先受惠日圓貶值的出口帶動轉向內需,第三支箭所能帶來對提振經濟的加乘效果究竟有多少,十分令人期待。

貶值帶動企業獲利,股利發放大幅增加

每年五月是日本企業財報的公布旺季,公司通常會在公布財報的同時一併宣布股利發放政策及年度獲利展望,多數分析師將根據這些訊息調整未來的股利發放預期,因為股利發放通常被視為公司經營成果的實現,只有擁有獲利且對未來展望樂觀的企業才會調升股利,企業股利調升時通常會刺激股價表現。

五月以來,許多日本企業因為國內經濟溫和復甦,加上日圓貶值使得海外獲利換回日圓結算後產生大額的匯兌利益,實際反映在企業獲利優於預期的幅度成長上,造成原先手中資金就非常充裕的日本企業也開始面臨資金氾濫的難題。根據統計,日本企業對於手中的現金使用原本就相對其他國家保守,股利發放率僅約50%,幾乎只有美國的一半,今年又受到匯率的助益,帳上的現金更是氾濫,因此我們也看到了日本企業陸陸續續提高股利及實施庫藏股買回等計畫,希望可以消耗手上過剩的資金,這樣的訊息對投資人而言無疑是一利多,除了顯示企業對未來獲利展望樂觀外,提高的收益率也使得日本股票變得更加具有吸引力,造成日股在五月底開始締造一波連續十二個交易日上漲的記錄。

另外一份針對分析師的調查也發現,平均而言對日企業股利發放的預期持續溫和上調,顯示企業獲利逐漸改善中。今年五月日本企業的庫存股單月買回金額高達一兆日圓,大幅高於歷史每月均值的4000億日圓,投資機構預估這趨勢將持續,未來每月庫存股買回金額可提升至每月平均5000億日圓,使得日股的股利及庫存股合計殖利率將高達3.4%,若企業長期獲利持續穩定增長,有望進一步提高股利發放。目前分析師預期日本企業2016年EPS成長幅度約15%。

日本庫藏股買回金額

企業的政策改變隱含了對未來營運的看法,從這次財報公布後各家股利政策的改變推測,多數日本企業對於未來的獲利展望仍偏樂觀,不過也有分析師提出警告,2014年因為日幣大幅貶值將近14%,因此海外獲利匯回產生的匯兌收益讓日本企業獲利有較為明顯的增長,雖然日本經濟似乎已走向穩定復甦的軌道,且未來日圓在政府政策的引導下依舊維持穩定貶值趨勢,但要再像過去這樣大幅貶值的機率已經不高,換句話說,未來日本企業依舊將溫和成長,但因為匯兌利益所帶來的獲利增幅不會再像今年如此明顯,投資人在股價評價上應謹慎考量此一風險才是。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