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友(8341)台灣醫療廢棄物處理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友(8341)台灣醫療廢棄物處理廠

2019 年 1 月 21 日

 
展開

日友(8341-TW)為潤泰集團下潤泰新(9945-TW)轉投資的公司,是國內第一家專業生物醫療廢棄物焚化處理廠,主要業務是醫療廢棄物與事業廢棄物的處理,根據行政院環保署以及日友年報可推算,目前全國有害性醫療廢棄物佔全國一年平均垃圾量約 25%,其中日友的處理量佔了約 50%,可說是國內醫療廢棄物處理龍頭公司。

不同於一般廢棄物處理公司的單一業務,日友於 2012 年 11 月從經濟部工業局取得彰濱廠的核准營運執照後,日友終於有了自己的掩埋場,透過旗下子公司與各地處理廠完成上、中、下游的垂直整合,一步步建立起它的醫療廢棄物處理王國。

日友主要的廢棄物及垃圾來源是透過全國三區子公司、加盟經銷商、全國公私立醫療院和診所、公私立事業單位簽訂長期清除合約,其中在清運方面,日友為全程掌控廢棄物的處理作業,以輔導清除公司的方式,分別於北、中、南,設立甲級清除公司,並以轉投資方式握有經營權,其 100% 控股投入的子公司良衛、正新(2105-TW)及青新,使日友成為台灣最大之醫療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

中間處理的部份包含物化、固化、焚化,其中焚化方面,公司主要從事廢棄物及一般垃圾的焚化,彰濱處理廠有全台第一座結合旋轉窯加機械爐床式專利的焚化爐,能處理其他型式爐體所不能處理之事業廢棄物,而焚化後產出的殘渣將直接依據相關規定,送至合法的衛生掩埋場掩埋或進行固化後掩埋。

最後是終端處理的掩埋,日友彰濱廠掩埋處理的廢棄物有固化物、焚化底渣、中間處理後產物等,並採獨立分區掩埋,掩埋場底部都有舖設雙層不透水布,並且設有滲出水收集系統及地下水監測井,將廢水再利用,達到循環經濟的效果。

日友的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除了是台灣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外,更是國內唯一同時具有焚化、物化、固化等中間處理設施及掩埋場最終處置設施的有害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廠。

而日友在國內的主要競爭對手可依照業務範圍分為兩種:

  • 生物醫療廢棄物處理:嘉創、環偉、達闊、漢杞、水美、國鉅
  • 事業廢棄物處理:水美、榮工、中聯資、綠大、可寧衛(8422-TW)

競爭優勢

日友於 1999 年即首創廢棄物清除處理管理系統,以電腦控制中心為主軸,有效進行清除處理流程的訊息管理。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日友再度成為國內第一家將無線傳輸科技運用到廢棄物清運管理的公司,日友所有的清運車輛上,都被要求必須安裝 GPS,除了讓環保署能夠隨時監控車輛的路線以外,同時提供給客戶即時上網查詢清除軌跡及監控廢棄物流向,有效降低客戶可能因為委託不良廠商所造成的風險,確保所有清運管理流程的透明化。

另外日友之所以能夠在台灣穩健立足的關鍵除了技術還有管理能力,以當時協助處理 SARS 的醫療廢棄物來說,日友是當年台灣爆發 SARS 疫情時,行政院指定的廢棄物處理廠,而所有協助處理的相關人員都未受到感染,主要就是因為公司具有相當良好的管理能力,因此儘管日友的醫廢處理費比市場上高出三成之多,但很多醫院還是願意交給日友處理。

未來發展

為了提升產能利用率,日友也於 2017 年雲林三廠開始營運後,整改雲林一廠,等到整修完畢後將會正式關閉雲林二廠,同時彰濱二廠也預計於 2018 年試營運處理焚化業務,預計事業廢棄物處理量會增加一倍,其中固體廢棄物的比例將較一廠提升至 70%。

除此之外,日友也於 2003 年進軍大陸成立北京潤泰環保,從事醫療廢棄物處理業務,為北京最大的醫療廢棄物處理中心。截至 2018 年,一期可處理北京約五成的廢棄物,未來將會增加北京二期醫療廢物擴建項目,預計可增加三至四成左右的處理量,屆時即可處理北京大部分的醫療廢棄物。

結論

隨著全球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各國開始致力於環境保護工作,而日友第一個拓點投資選在北京,除了因為北京是重點污染城市外,最重要的是,北京為中國環保法規最嚴的城市,如果能在排放標準高的北京取得執照,反而可以突顯日友的競爭優勢,就可以在中國其他城市較順利的進行拓點工作。

而截至 2018 年 10 月為止,日友已於中國北京、上海等地設點,中國其他地區的新廠建設還包括宿遷、廊坊、運城、江陰等地,在陸續完工後,日友將著重技術輸出及協助當地處理廠進行整建修改,以及爭取代為操作訂單。

而未來日友也希望能夠規劃整併自家子公司及處理廠,甚至併購國內中小型的清除、處理公司,一步步將業務範圍從台灣拓展至中國大陸,進而至東南亞市場,打造一個屬於它的全球廢棄物處理王國。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法說會、日友年報、日友官網、行政院環保署官網、財訊快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