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創 5 年新低!日圓跌至 0.26,發生什麼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創 5 年新低!日圓跌至 0.26,發生什麼事?

2021 年 3 月 17 日

 
展開

受到美元近期表現回穩,台幣也維持強勢,台銀牌告日圓現金,賣出匯價,3 月 15 日一度跌到 0.2613 元,創下 5 年來新低!日圓兌美元的匯率也超過 109,逼近 2020 年疫情期間的最低點 110.61 ,2020 年期間因為避險情緒而走升後,2021 反轉直下。而日圓走貶的最大好處,在於有利日本的出口業務。

去 (2020) 年因美國疫情控制不理想,加上大規模刺激方案的預期,弱勢美元走了約將近 1 年,也讓具備避險性質的日圓和黃金持續走升。直到 2021 年初,日圓匯率行情出現急轉彎,日圓今(2021)年來一路走貶,發生什麼事了呢?日圓走跌有影響嗎?

▲ 今年美元兌日圓匯率走勢。資料來源:macrotrends

全球避險情緒降低

隨著新冠肺炎的疫苗在全球多國施打,帶動全球整體經濟情勢轉趨樂觀,市場避險情緒降低,讓日圓等避險貨幣轉向貶值。同為避險商品的黃金,也從 2021 年步步走低。據《Bloomberg》報導,倫敦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的外匯分析師 Kit Juckes 在一份報告中提到,美國殖利率及市場避險情緒消退,使日圓和瑞士法郎都在景氣復甦中首當其衝。從現狀來看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甚至很有可能攀升到 2 %,美元兌日圓貶值情況還會繼續。

▲ 今年黃金價格走勢。資料來源:macrotrends

美元漸漸轉強

全球股市出現大幅度回檔,經濟持續復甦和疫苗推出後,各國積極開放施打疫苗,使得感染狀況改善,市場也看好美國經濟會強勁復甦,快速推升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從 1 月的 0.9% 來到 3月的 1.6% 水準,讓走弱 1 年的美元,也從 2021年 1 月開始逐漸轉強,美債殖利率的持續走高,抑制了日圓的避險功能,也是日圓持續走跌的原因。

▲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從今年一路上升至 3 月1.6%。資料來源:Investing.com

2021 年以來,日圓兌大多數國家的貨幣都下跌,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 Co.)首席外匯分析師 Masafumi Yamamoto 在 3 月初《Bloomberg》的報導就表示,美國殖利率還有上升空間,美元對日圓可能在 3 月底達到 110。

由於就業數據回穩,加上參院批准拜登 1.9 兆美元的經濟復甦計劃,也提振美元的走勢。

 

▲ 美元今年漸漸轉強。資料來源:Investing.com

景氣復甦,美元走強,但對新興市場不利?!

美元升值及殖利率上升,會使其他國家金融市場狀況趨緊,從而限制這些國家的經濟復甦,對新興市場不利。引述《富達》國際集團全球總體經濟主管指出,若美元走強,新興市場貨幣反而可能承受巨大壓力,因為債務成本增加,以及不利新興市場出口。

當美國利率偏低時,許多新興市場政府和企業或會把握美元走弱的時機來借貸,為增長和預算需求提供資金。新興市場在美元相對弱勢時表現出色,但當美元走強時,必然會令新興市場受壓,因為償還債務的成本將會增加。再者,新興市場經濟體依賴商品出口來推動經濟增長,由於大部份商品以美元計價,如果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貶值,出口商將會蒙受實際損失。

總結

日圓走貶的原因主要為避險情緒下降和美元的漸漸走強,因為疫苗的施打、美國 1.9 兆紓困案實施,透露市場對未來景氣越來越樂觀,但全球的經濟復甦速度仍然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像是在新興市場疫苗的成效不如已發展中國家。

在台灣,因為疫情控制得宜,新台幣匯率的強勢表現在全球貨幣中名列前茅,讓日圓兌新台幣匯率來到 0.26 字頭的便宜價位,雖然常旅居日本的民眾會非常開心,但因為現在疫情還不穩,還沒辦法到日本旅遊,也只能先換取一些日圓,等待解封的時候使用。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