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別誤會智慧工廠的本質 否則將淪為歐美的供應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別誤會智慧工廠的本質 否則將淪為歐美的供應商

2016 年 7 月 24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討論「智慧工廠」時,必定會聽到一種觀點,那就是「日本一直都在推進(所以可以放心)」。的確,日本的工廠長期以來一直在致力於自動化和IT化,上述觀點也許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熟悉該領域的日本Genex Partners代表董事會長真木和俊卻敲響警鐘稱,「如果看錯智慧化的本質,日本遲早會淪落為任憑歐美擺布、『空有一身本事卻貧困潦倒』的供應商」。

真木是在2016年6月16到17日舉行的「FACTORY 2016 Summer」論壇上說出這番話*。他以「忘記以前的『工業4.0』?!—為創造價值而行動起來─」為題發表了演講。

FACTORY 2016 Summer是由智慧工廠展會和論壇構成的綜合性會議。論壇於2016年6月17日舉行。主辦方為《日經製造》、NikkeiTechnology、《日經電子》。此次,是FACTORY會議首次在東京以外的地區(名古屋國際會場)舉辦。

真木首先分析了目前智慧工廠所處的大環境。他指出,對於從歐美傳過來的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基於IoT的「工業網際網路」(Industrial Internet)或者「工業4.0」(Industrie 4.0)等概念,日本有很多人都抱有「與以前的IT化有何不同」的疑問,以及「置之不理的話會導致嚴重後果」的模糊危機意識。

那麼,工業網際網路及工業4.0到底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真木表示,傳統型製造業可以解釋為「以硬體為主體」、「All-in-One產品」、「通過大量生產來提高效率」、「提高工廠內的效率」等,而今後發達國家的製造業則以「重視軟體」、「模組化」、「可應對單件生產(Mass Customization,大規模訂製)」、「生產生態系統」等為目標。

關於這方面的代表性企業,真木列舉了德國運動用品廠商愛迪達(adidas)。以前,該公司都是在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開設工廠,並建立了運用廉價勞動力的大量生產體制。但近年來,該公司卻在德國等發達國家新建了使用機器人的自動化工廠。該公司的方針十分明確,那就是為了滿足多樣性要求,要在顧客身旁靈活生產。

不過,僅僅通過機器人來推進自動化,並不是工廠智慧化。以前提起智慧工廠時,人們想到的點子往往是讓工人離開並提高效率,真木對此抱有懷疑態度。重要的是「人與機器的協作」,必須弄清楚使用機器人之後,人的工作方式和負擔會出現什麼變化。雖然經常會聽到「機器人會奪走人的崗位」、「通過AI進行完整管理的時代將會到來」等悲觀的預測。但真木表示,應該作為目標的道路是「由技術來彌補人類不擅長的領域,人仍然是管理主體」。

真木還對實現智慧工廠時的投資思路提出了相關建議。在日本,為降低成本和提高生產效率而推進智慧工廠的情況並不少見。當然,這些也是重要目的,但要實現智慧工廠,必須進行鉅額投資,如果僅僅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為目的,那麼就會因為成本效益不平衡而猶豫不決,並遲遲無法行動。在躊躇徘徊之中,日本可能會被歐美甩掉。真木指出,更為重要的目的是提高銷售額和擴大業務領域,應該拿出「吃虧就是佔便宜」的精神來進行先行投資。

雖說要推進智慧化,但也沒有必要完全否定傳統型製造業。關於今後應該保留的傳統,真木列舉了「行家裏手的理解能力、訣竅、經驗」、「改善的智慧和努力」、「努力將物理量變成數據的精神」等。他隨後表示,也就是說需要引進日本以前不擅長的經驗,包括「利用數位技術將事業發揚光大」、「積極聘用年輕人才及軟體技術人員」、「虛擬產品製造(模擬技術)」、「與外部合作」。「日本擁有向世界提出標準的潛力。提高與世界的溝通聯繫能力是獲得領導才能的第一步」。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