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機器人將重演“贏在技術輸在商業”悲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機器人將重演“贏在技術輸在商業”悲劇?

2015 年 1 月 4 日

 
展開

據《金融時報》網站報導,去年當Google收購由2位日本機器人工程師創辦的一家微型新創公司Schaft時,讓人們對日本面臨的威脅突然有了新的認識,包括Apple和Amazon等新科技公司都表示對機器人技術日益感興趣。目前任職於Google機器人部門主管的安迪·魯賓表示:「你不必擔心錢,你只需關注改變世界。」Google的投資對該新創公司Schaft的生存至關重要,將為其機器人項目注入新的活力。

Schaft由東京大學著名機器人實驗室的教授創辦,在被Google收購前他們花了1年時間在日本尋找投資者。該公司前首席財務官Takashi Kato稱,日本政府以及多家日本科技和創投公司,都對公司設計用於災難地區行動的人形機器人表示蔑視。Kato回憶到“融資完全失敗,但促使我們下決心去美國。”雖然在日本很少有人看到Schaft的商業潛力,但早在2013年底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項目局(DARPA)主辦的先進機器人競賽中,Schaft的機器人就獲得勝利。

 141223_01

奧巴馬總統在4月訪問日本時,還觀看了Schaft和本田公司Asimo的展示。美國對災難救援機器人的研究常常獲得軍方的大力資助,2011年福島核洩漏事件中,藉由美國機器人展開了救援,這更促使Schaft去開發能在災難條件下工作的機器人。

除了軍方的興趣,以及最近人工智能和無人機技術的發展,矽谷公司開始看到機器人在民間使用的前景,而日本也是如此,在Schaft出售給了Google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諾讓機器人成為其發展戰略的關鍵支柱,其目標是到2020年使日本機器人市場規模增長到2.4萬億日元(約合200億美元)。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的數據,目前全球工業機器人系統市場的規模約為290億美元。

為響應政府號召,日本科技巨頭包括松下、東芝和夏普都在開發自己的機器人技術,這些公司研究的機器人包括機器人外套、手指非常靈活足以打手語的人形機器人和能說多種語言的清潔機器人。

因為傳統消費電子如電視和PC都在下滑,日本公司還指望機器人能拉動銷售增長,但大阪工業大學機器人教授Yukio Honda表示:「在大公司機器人創新很難。」專家們表示新技術常常會帶來損害公司品牌形象的安全風險,為避免此事,在大規模投放市場前,他們總是花數年甚至數十年開發

2012年離開松下的Honda說:「即使經過很多的試驗,這些風險也常常比產品的預期收益要大。」例如,今年早些時候松下可變成輪椅的機器人床確立了看護機器人的國際安全標準,減少了公司的安全責任風險。然而該產品卻沒有使用最先進的機器人技術,並要求人工輔助才能將病人搬到床上,安全和成本的考量下,某些先進技術被大打折扣。松下機器人床項目的主管Hideo Kawakami表示:「新看護機器人有太多未知數,包括風險。」

10月東芝推出了自己的類人機器人原型,該機器人可以微笑和眨眼,穿著粉紅色上衣和白色裙子。該公司希望到2020年,該機器人可以成為老年人和癡呆人的伴侶。機器人也是東芝在2018年3月前將醫療保健產品銷售額,從當前的34億美元提高到85億美元計劃的一部分。但該公司至少從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研發機器人,迄今除了工業使用的機器人外,沒有發布任何成功的大眾市場產品。Honda稱:「日本公司常常贏在技術上但輸在商業上。

但從大公司和大學實驗室剝離出來的公司依然有一些令人鼓舞的創新。Sony的Aibo機器狗團隊前成員至少創辦了3家新創公司。安倍曾表示,他希望將日本變為“充滿創業精神的大國”。但Schaft面臨的融資挑戰說明,離開老牌公司創業的人依然帶著原先的文化烙印。

Kato稱:「如果在日本市場繼續面臨困難,聰明和有科技頭腦的人將跑去矽谷。日本不喜歡的人在美國可能會突然被當上帝來看。」(木秀林)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