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股市之神─是川銀藏的投資心法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股市之神─是川銀藏的投資心法

2015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是川銀藏,被譽為「日本的股神」,30 歲時以 70 日元開始投資,從一個無名小卒竟躍身為叱吒日本股市的傳奇人物。最高記錄是他在 82 歲高齡一年賺進 200 億日圓,而他將在日本股市近 60 年的經驗整合提出了「烏龜三原則」、「八分飽原則」以及「投資五原則」,簡單的哲學卻屢創股市奇蹟。

是川銀藏指出,想要靠股票賺得一定的利潤,必須以極認真的態度、很穩健的方法,並非一蹴可幾。如果一開始就想藉股票獲得巨額財富,以此心態投資股票,必敗無疑。

就像他所說的,在股票市場裡,投資人的心境要像烏龜一樣─慢慢觀察,謹慎買賣。而這樣的心態,在做人處世方面也很受用,他提出的投資心法被無數股民奉為買賣股票必讀之「聖經」。

烏龜三原則

日本股神 烏龜三原則

是川銀藏累積多年的經驗認為,投資股票就像烏龜兔子的競賽一樣,兔子因為太過自信,被勝利沖昏了頭,導至失敗。然而,烏龜走得雖慢,卻是穩紮穩打,謹慎小心,反而贏得最後勝利。所以,投資人的心境必須和烏龜一樣,長期仔細觀察,謹慎買賣。

是川銀藏認為,做生意與做股票道理一樣,必須謹記三大步驟:買進、賣出、休息,且提出投資股票「烏龜三原則」:

一、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世人察覺的潛力股,長期持有。

二、每日盯牢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而且「自己下功夫研究」。 老實說,單聽別人的意見,或只憑報紙、雜誌的報導就想賺錢,這樣的心態本身就已經是失敗的根源,天下豈有如此的美事?

真的想在股市賺錢的話,就得注意經濟的動向,本地經濟、世界經濟,要每天不間斷地注意。只要擁有一般程度的經濟常識,誰都辦得到,何況判斷的材料大多出現在每天的報紙上,極為方便。

三、不可太過於樂觀,不要以為股市會永遠漲個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有時候,投資人會因運氣好而賺一筆,可是人們往往在嘗到勝利的滋味後,忘記了失敗的悲慘,而乘勝追擊,大膽深入。結果,通常的結局是,不但賠掉本錢,還得向親戚、朋友,甚至高利貸業者借一屁股債。

八分飽原則

是川銀藏認為,投資股票賣出比買進要難得多,買進的時機抓得再準,如果在賣出時失敗了,還是賺不了錢。

而賣出之所以難是因為一般不知道股票會漲到什麼價位,因此便很容易受周圍人所左右,別人樂觀,自己也跟著樂觀,最後總是因為貪心過度,而錯失賣出的良機。

日本股市有句俗話:「買進要悠然,賣出要迅速。」如果一口氣倒出,一定會造成股價的暴跌,因此,必須格外謹慎,不能讓外界知道自己在出貨,而且,他有時為了讓股票在高價位出脫,還得買進,以拉抬股價,如此買進與賣出交互進行,逐漸減少手中的持股。

八分飽原則

投資五原則

最後,是川把他這一生的投資經驗,整理成「投資五原則」:

  1. 選股票不要靠人推薦,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後選擇
  2. 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
  3. 每隻股票都有其適當價位,股價超越其應有水準,切忌追高
  4. 股價最後還是得由其業績決定,作手硬做的股票千萬碰不得
  5. 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件,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

整體來說,股票市場千變萬化,大起大落,如果沒有做足功課,貿然跟進,很容易栽了一個大跟斗,要像烏龜一樣,走得雖慢,卻是穩紮穩打,謹慎小心;而當自己手氣正旺時,也不要忘了是川銀藏的忠告:「飯吃八分飽,沒病沒煩惱」,收斂貪欲,獲利了結。

資料來源:日本股市之神、維基百科、MBA 智庫百科(文/eye)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