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銀髮經濟下一站:線上墓園、參加自己的葬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銀髮經濟下一站:線上墓園、參加自己的葬禮?

2020 年 12 月 17 日

 
展開

日本東京都杉並區曾坐落著一座名為 “ 真教寺 ” 的簡陋木頭寺廟,被雨浸黑的瓦片隱匿於日本常見的窄巷中。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 15 世紀,當時日本正處於群雄割據的戰國時期。然而, 2018 年,這座寺廟被改造成一個驚人的現代化七層設施,這使得它看起來更像一個高端飯店或水療中心,蔵前陵苑就隱藏在這座新建築裡。

進入陵苑等候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方枯山水花園,主廳中,一尊無量光佛安坐在華麗的鍍金祭壇上。然而,這個寺廟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它的自動骨灰龕系統,這給傳統的祭祖體驗增添了一絲高科技色彩。

“ 我們這裡也有傳統的戶外墓地,但這種室內墓地也有好處。 ” 第十七代住持說。

拜訪過程中,一位身著三件套西裝的工作人員把我領進了一個由木格子框起來的小隔間,並遞給我一張灰色的塑料卡片。我把卡片貼在感測器上,隨著兩聲微弱的嗶嗶聲響起,一個身著和服的老婦人形像出現在了螢幕上——這就是我接下來的嚮導。

螢幕旁邊,白色花崗石祭壇中央的一塊嵌板向內滑動,露出一個存放逝者骨灰的容器。這個骨灰龕最多可以容納八人骨灰,通過一個精密的機器系統從一個倉庫運到祭壇上的。這與日本其他佛教寺廟的墓地截然不同。

這種由電腦控制、卡片啟動的骨灰龕正變得越來越受歡迎。雖然傳統的佛教葬禮和火葬儀式依然被保留,但將骨灰埋在家族佛教墓地的古老習俗正在演變,這大幅地是由於人口結構的變化和農村地區人口的銳減。


由於出生率低且接納的移民極為有限,日本人口自 2010 年以來一直處於萎縮狀態。預計到 2030 年,每三人中就有一名 65 歲以上的老人。因此,可以承擔打掃和維護祖先墳墓這一傳統習俗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少。許多家族墓地位於遠離大城市的小鄉鎮上,這也使得年輕人前往祭奠親人的旅行既困難又昂貴。例如, 2013 年在日本南部熊本縣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 40% 的家族墓地完全沒有得到保護。在人吉市,這個數位是 80% 。因此,越來越多日本人開始選擇如蔵前陵苑這樣的公共墓地,而不是單獨的家庭墓地。


▲蔵前陵苑內部(圖片來源:蔵前陵苑官網)

科技開始改變身後事

數位技術同時改變了日本關於死亡的其他習俗。曾經,關於葬禮的事宜通常被小聲討論,但如今,像Yoriso這樣的新創公司正致力於成為追悼會服務領域的 “ 葬禮紀 ” 。它們營運著眩目的門戶網站,提供拍照、錄影片和折扣葬禮計劃,價格不到傳統服務的一半。對於那些需要迅速做出安排的悲痛的家屬來說,這些機構可以提供一條龍服務。

Yoriso位於東京,先前名為Minrebi。 2019 年 9 月,它從SBI投資等機構籌集了 20 億日元(約合 1,880 萬美元)。這家新創公司迄今為止籌集的資金總額約為 32.6 億日元(約合 3,070 萬美元)。自 2009 年推出以來,Yoriso一直在網路上提供殯儀館評論和價格資訊,旨在為殯葬規劃帶來更多透明度。 2015 年,該公司在亞馬遜(Amazon, AMZN-US)上推出了一項新的服務,接受訂單,派遣佛教僧侶參加追悼會。

Yoriso的營運長篠崎慎吾說: “ 我們相信,網路提供一個全國統一價格和一條龍葬禮服務,有助於為那些在親人去世後,事務紛雜的家屬省去麻煩。 ”

但同時,顧客的減少加劇了競爭,促使殯葬業不斷進行創新。東京郊外最近建立的所澤西武陵園正嘗試用一段精美的行銷影片吸引顧客。影片描繪了公墓完全開發後的樣子:碧草如茵、櫻花大盛,玫瑰在微風中嬌滴滴地綻開。漫步之際,一對老夫婦手牽手走進來,打量著潛在的身後之地。很多墓地已經被預定了,墓碑上刻著名字和出生日期,但還沒有死亡日期。

預覽葬禮、甚至虛擬實境體驗

所澤西武陵園現在計劃用另一種行銷手段開設一家殯儀館:客戶將能預覽自己的葬禮,並通過虛擬現實體驗 “ 親臨現場 ” 的感覺。

“ 老年人看待死亡的方式正在迅速改變。 ” 所澤西武陵園的總經理田懸利光說, “ 他們希望能夠預覽關於死亡的服務。兩年前我們開放這個墓地的時候,這裡什麼都沒有,我們必須通過影片來獲取客戶的信任。對殯儀館也是如此。 ”

並非只有年長的人才對死亡或為死亡做準備的過程感興趣。最近在東京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與會者年齡最小的只有 30 歲。會上,他們討論了與生命結束有關的一切問題,包括入住療養院、臨終關懷、醫療保險、稅收、遺囑、繼承以及葬禮等一系列事務。

有了這些需求, “ 百年遺書 ” 、 “ 永恆資訊 ” 或 “ 結語 ” 等應用程式應運而生。它們提供上傳遺囑的服務,並幫助用戶記錄從葬禮偏好到照料家庭和寵物的指南,以便那些在他們死後照料後事的人更好地執行。主辦這次研討會的Omoi公司營運著一項 “ 臨終指南 ” 服務,其中包括一個教老年人線上上市場銷售服裝和家居用品的課程。越來越多的日本中老年人喜歡在臨終前清點自己的東西,這樣這些物品就不會成為親人的負擔。日本獨角獸Mercari就提供了這樣的應用程式。

“ 我在Mercari上賣過東西,老年人只要稍微努力就可以學會使用它。 ” 久佐間佳紀說,他是Omoi的一名經理, “ 這也可以幫助加強他們與孩子的交流。 ” Omoi最近推出了一項 “ VR遺囑 ” 服務,用戶可以記錄他們留給親人的遺物的資訊,以及一些或許在死後才能道出的話。

儘管數位技術正在以各種方式改變關於死亡的文化習俗,蔵前陵苑的住持認為,在人們接近生命的最後時刻和緬懷祖先的過程中,日本的傳統文化仍將保持核心地位。 “ 佛教寺廟在日本社會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 他認為,一個自動墳墓系統不會改變這一點。 “ 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我希望寺廟能繼續發揮它的作用。 ”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