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顯示面板產業徹底死亡 最後的 JDI 該如何求生?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顯示面板產業徹底死亡 最後的 JDI 該如何求生?

2017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世界進入液晶面板時代之後,日本企業是最初的王者,如夏普 (SHARP) 、NEC、東芝 (Toshiba) 等。現在,韓國的三星 (Samsung) 和 LG 分別佔據全球市場第一第二的位置,日本企業的生存空間被壓縮。更加殘酷的是,日本企業還要面臨著中國、台灣企業的挑戰。那麼,日本顯示面板產業到底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消亡的?

2004 年三洋和精工愛普(6531-TW)生 (Seiko Epson) 合資進入液晶面板產業,2006 年三洋電(1614-TW)機轉讓股份給愛普生,退出了該產業,而愛普生在 2012 年退出了液晶面板製造。

日本 NEC 在 2009 年關閉了其鹿兒島液晶面板工廠,2011 年將旗下生產中小液晶面板的公司股份 70% 出售給了中國深圳天馬集團,退出液晶面板製造。

2011 年 12 月 27 日, Sony 和三星達成協議,三星支付約 9.35 億美元,現金收購 Sony 擁有的全部 S-LCD 公司 (Sony 和三星合資的液晶面板公司) 50% 股份。通過收購,三星將全資擁有 S-LCD 公司,Sony 也退出了液晶面板製造。

記住,從 2011 年開始, Sony 液晶電視所有的面板都是買別人的。

三菱電機也在 2014 年退出了液晶面板製造。

夏普由於 2008 年巨資投入等離子技術,犯了方向錯誤,加上太陽能業務的拖累,漸漸走向衰落,2016 年被鴻海(2317-TW)集團收購。而鴻海已經決定把工廠設在中國廣州。

剩餘的日本企業,2012 年 4 月東芝、Sony、日立將旗下液晶面板製造設備相關事業整合成立日本顯示公司 (JDI) 。同時東芝 2012 年退出液晶顯示業務,日立 2016 年退出液晶顯示業務。

和這三家一起成立 JDI 的還有日本 INCJ (產業革新機構) ,這是一家日本官方背景的投資基金。於是,JDI 成了日本唯一一家還在大規模生產顯示面板的企業。

JDI 的虧損,誰來救?

JDI 在手機用的液晶面板方面,處於高階地位,當年中國手機品牌發佈新的旗艦手機,絶對會說我的螢幕是買日本 JDI 的,以彰顯自己的品質和高階。

但是實際上,JDI 成立之後的經營一直不好,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年度,2015 年 4 月—2016 年 3 月,2016 年 4 月—2017 年 3 月連續三個年度虧損。

2016 年 11 月,在 JDI 公佈的 2016 財年半年度財報中, JDI 繼續虧損,且宣佈計劃裁員 4700 人,相當於員工總數的 30%。

為什麼出現這樣的結果呢?因為日本 JDI 的液晶面板技術處於高階,在高階領域和三星是主要競爭對手。由於三星搶先推出了 OLED 面板,在技術上領先了一代,2016 年整個市場主流高階 Android 智慧型手機都轉向了 OLED ,三星實現了對 OLED 手機面板的壟斷,而受衝擊最大的自然就是 JDI 。

另外, JDI 高度依賴蘋果(Apple, AAPL-US) (Apple) ,占了 JDI 銷售收入一半的蘋果手機在 2016 年銷售乏力,因此 JDI 去年不僅巨虧,而且裁掉了 30% 的員工,4700 人失去了工作。更雪上加霜的是,作為 JDI 營利支柱的蘋果手機也在 2016 年宣佈:下一代蘋果手機 (iPhone 8) 會採用 OLED 面板。

這個時候的蘋果,其實還是對 JDI 抱有期待的。如果 JDI 能夠在 2017 年實現量產並且提供 OLED 螢幕,相信蘋果會繼續合作。然而後面的事實證明, JDI 太慢了,不可能在 2017 年實現 OLED 技術量產,讓蘋果徹底地對 JDI 死了心,最後選擇三星作為螢幕唯一供應商。

JDI 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竟然還在 2016 年底發佈新聞說,要在 12 月底啟用位於石川縣的白石工廠,理由因為來自華為和 OPPO 的液晶面板廠家訂單增多。

其實這個工廠本來 6 月底就應該啟用的, JDI 因為擔心一啟用財務上就要開始計算工廠折舊,因此遲遲不啟用。

2016 年華為、OPPO、vivo 等中國一線廠家高階智慧型手機都在全面轉向 OLED 螢幕,為什麼 JDI 突然又宣佈啟用了這個工廠呢?原因是 2016 年第四季度中國手機品牌對 JDI 的訂單增加了,但這是因為 OLED 螢幕缺貨,這是無奈的選擇,也是不可持續的。

JDI 似乎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危機有多麼嚴重。

到了 2017 年 4 月,Digitimes 的消息,蘋果已經向三星下了兩年的 OLED 螢幕訂單,價值高達 90 億美元而一旦 iPhone 8 在 2017 年秋天上市,上一代的 iPhone 7 的銷量可能會大幅下滑, JDI 將逐漸淡出蘋果的供應鏈,這對高度依賴蘋果 (50%-60% 的營收來自蘋果) 的 JDI 來說,將是斷崖式的下跌。

被蘋果拋棄

事實上,蘋果也在避免三星一家獨大。根據韓國經濟日報 2017 年 7 月 28 日的報導,蘋果決定向 LG 的 OLED 面板生產線投資約27億美元,這筆投資將作為 LG的 OLED 面板訂單的預付款。

預計從 2019 年起,蘋果每個月都可從 LG 獲得 4.5 萬塊 6.5 代 OLED 面板。也就是蘋果在扶植 LG 當第二供應商。

蘋果對自己選擇的供應商,都會下巨資進行投資,例如 JDI 為 2016 年上市的 iPhone 7 新建的液晶面板工廠,就獲得了蘋果 2000 億日元的投資。

由於喪失了 iPhone 8 的訂單,主要高階手機品牌也全面轉向 OLED 。2017 年 8 月, JDI 宣佈,在上一年度裁員 30% 的基礎上,繼續裁員超過 3500-4000 人,占員工人數超過 30%,等於共計裁員 50% 左右。

按理說, JDI 應該儘快投資上 OLED 啊,可惜一缺技術,二缺資金。

技術問題

首先是技術, JDI 本身的強項是液晶面板, JDI 也確實在液晶面板技術上處於一流水平,這也是蘋果iPhone 7以及之前的型號都用 JDI 面板的原因。

但是在 OLED 時代, JDI 就沒有技術優勢了,量產進度落後韓國和中國。日本目前只有兩家面板廠家,JDI 和 JOLED , JOLED 是統合 Sony 、 Panasonic 的 OLED 面板業務,並接受INCJ、 JDI 入股於 2015 年上市的 OLED 面板公司,現在 INCJ 持有 JOLED 75% 的股權,JDI、Sony、Panasonic 分別持有 15%、5%、5% 股權。

JOLED 主要是從事 OLED 的研發,但是現在還沒有實現量產,而 JDI 是日本目前唯一的大規模液晶面板製造廠家 (不算夏普) 。

所以 JDI 為了儘快完成 OLED 技術研發和量產,試圖併購 JOLED 集中力量對抗中韓, JDI 於2016年12月21日宣告,將從日本官民基金工業改造組織 (INCJ) 手中購入部分 JOLED 股權,將 JOLED 持股增至51%,納為旗下子公司行列。

然而 2017 年 6 月的新聞,JDI 宣佈簽訂股權收購的日期從 2017 年 6 月下旬延後 1 年至 2018 年 6 月下旬,完成收購的時間從原先規劃的 2017 年 12 月下旬變更為“未定”。

也就是說,等 JDI 完成收購 JOLED ,完整地獲取 OLED 技術,可能要等到 2019 年了。即使是 2017 年現在,韓國人的 OLED 面板已經量產三年以上了,中國京東方的 OLED 也在 2017 年量產。 JDI 還要等 2 年後,節奏太慢了,無法跟上時代的競爭需求。

更重要的是, JDI 的領導層似乎並沒有太強的危機意識,在公司連續虧損,2016 年和 2017 連續兩次裁員 30% 的危急關頭,2017 年 8 月 22 日 JDI 宣佈了這樣一件事情:計劃在 2019 年中期確立 OLED 面板量產技術後,於 2020 年下半年或 2021 年開始從事授權業務。

JDI 會長兼 CEO 東入來信博自信滿滿指出:“藉由 JDI 優異的面板驅動技術,相信新型 OLED 技術將能夠充分和對手打出差異性。”

即使 JDI 在 2019 年如期完成 OLED 量產,距離中國也已經落後了 2 年,距離韓國三星落後了 4 年以上。更要命的是, JDI 的會長居然說要在 2021 年才開始對外授權,這充分表現了日本人對自己技術的盲目自信和行動遲緩,到 2021 年你的 OLED 技術授權給誰呢?

三星技術最強,肯定不會買你的,到那時候連中國的一線廠家量產都已經四年了,為什麼要買你幾年前的技術?明明 OLED 量產進度已經落後中國和韓國了, JDI 憑什麼那麼自信現在研發的技術到 2021 年再授權出去還會有人買?

資金問題

另外一個是資金問題,投資 OLED 工廠投資是以 10 億美元為單位,例如京東方在四川成都投資的第六代 OLED 工廠,2017年投產,金額超過 60 億美元。京東方在四川綿陽投資的第六代 OLED 工廠,將於 2019 年投產,金額也是超過 60 億美元。三星、LG 投資 OLED 面板產線莫不是以 10 億美元為單位。

這麼大規模的投資,JDI 自身的資金根本無力承擔,大股東產業革新機構 INCJ 在 2016 年底號稱要提供約合 6.35 億美元資金支持,實際最後只給了4.25 億美元。這只是杯水車薪,根本不可能支撐 OLED 工廠的建設。

目前日本政府缺乏舉國扶持 JDI 的決心和意志,憑藉 JDI 自身的資金力量短期內無法大規模量產 OLED 。總之日本面板產業目前是內憂外患,技術進度緩慢,建廠資金問題至今無法解決。

按照現在的進度,即使在 2019 年完成了量產,由於建廠資金問題沒有解決,量產規模也一定比不上中韓,無法攤薄成本,在競爭中還是處於劣勢。

2017 年 9 月之後蘋果的產能或將大規模轉向 iPhone 8,到時候給 JDI 的液晶面板訂單會進一步下降, JDI 能不能撐到 2019 年是個未知數,2016 年和 2017 年連續兩年裁員 30%,這意味著 JDI 在兩年內減少了 50% 的員工以求得生存。

在 2016 年 3 月 JDI 在全球還有 1.57 萬名員工,到 2017 年 3 月實際只剩下了 1.3 萬人左右,今年的裁員完成後,預計全球只會剩下 9000 名員工。2016 年和 2017 年裁員的 7000 人之中,日本本土員工只有 900 人左右,其他裁掉的 6000 多人都是 JDI 的海外員工, JDI 也在努力保日本本土的就業。今年的裁員計劃執行完的話,JDI 在日本本土的員工數量將從 2016 年 3 月的 5702 人下降到 4800 人左右。

把自己賣掉?

根據日本工業新聞 2017 年 8 月 8 日的報導,由於 JDI 預估 2017-2018 年財季虧損將達到創紀錄的 2000 億日元,遠遠超過上一年度的 316 億日元, JDI 在 INCJ 不會繼續進行資金援助的情況下,除了裁員30%的這個措施外,已經在尋求出售股份。

中國面板廠天馬微電子已向 JDI 提出出資提案,而京東方 (BOE) 、華星光(4979-TW)電 (CSOT) 據悉也已和 JDI 進行接觸。據說天馬微電子等中企是向 JDI 提案,考慮收購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 (INCJ) ”所持有的 JDI 35% 股權。另外,JDI 也開始和日本中國外企業、投資基金摸索進行資本業務合作的可行性,並將在 2018 年決定合作對象。

也就是說,JDI 已經走上了和夏普、東芝一樣的“出售不歸路”,又一家日本企業在走向滅亡。

然而 JDI 對日本的意義是,這是日本顯示面板產業最後的希望。 JDI 一旦破產,剩下的 JOLED 無力支撐日本的顯示面板產業, JOLED 的技術還在研發階段,還沒有規模化向市場供應面板,員工只有 230 人左右,大多是技術人員,註冊資本只有 81 億日元。

一旦擁有廠房、土地、製造工藝的 JDI 破產, JOLED 失去了聯合對象,日本顯示面板產業基本就徹底沒落了。

事實上, JDI 已經讓日本其他企業吞下了不少苦果。由於 JDI 基本只能提供中小尺寸的面板,也就是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使用,基本沒有涉及大尺寸面板製造。這就導致,現在所有日系液晶電視廠家都要買韓國、台灣和中國大陸的螢幕。

例如網友一直說 Sony 大好啊,液晶電視的成本 60% 來自螢幕, Sony 電視目前是日本第一大電視品牌廠家,它的螢幕來自哪裡呢?IHS 的數據顯示,2016年 Sony 液晶電視 29% 來自 LG,27% 來自三星,27% 來自友達(2409-TW),15% 來自京東方。沒錯,Sony 電視居然有15%用的是京東方的螢幕。

2013 年 Sony 推出的 4K 電視,用的就是台灣友達的螢幕。 OLED  電視更是基本用 LG 的螢幕。 Panasonic 也一樣,螢幕基本來自兩家,韓國 LG 和台灣友達。可能網友還記得王思聰微博裡面發的 Sony Z9D 100 英吋液晶電視, JDI 根本沒有 100 英吋液晶面板出貨,所以 Sony 用的應該是 LG 或者是台灣群創(3481-TW)的面板。

日本喪失了大尺寸面板製造能力,直接給日本品牌企業帶來了巨大負面影響。

以 Sony 電視為例,2014 年的時候還是全球第三大電視品牌,2015 年其出貨量大跌 19.3%,2016 年的出貨量下滑幅度雖然大幅收窄但依然有 3.7%,短短兩年時間就被中國電視品牌海信和 TCL 超越,2016 年其出貨量只有 1170 萬,下降到了世界第五位。

而 2016 年排名第一的電視品牌是誰呢?是顯示面板技術全球領先的三星,賣了 4790 萬台,幾乎是 Sony 的 4.5 倍。

在過去的十幾年,日本顯示面板企業一家接著一家倒下。對於整個日本顯示面板產業來說, JDI 已經是僅剩的那一根救命稻草了。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