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益嚴苛的排放標準,“傳統”的德國汽車產業正悄悄發生變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電動邦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電動邦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益嚴苛的排放標準,“傳統”的德國汽車產業正悄悄發生變化

2015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儘管電動車並非德國車廠的重點發展對象,但面對歐美政府嚴苛的油耗和排放標準,以BMW、福斯和賓士為首的德系車廠為了保證利益最大化,只能開始求助於plug- in車型。

在電動邦之前的報導中,關於德國車廠研發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的消息屢見不鮮。特別是去年,在BMW i3/i8進入市場並取得不錯的反應後,福斯、賓士等老牌德國車廠紛紛涉水新能源產業,整個之前以“傳統、古板”形象示人的德國汽車業內部正悄悄發生著變化。當然,這一方面得歸功於初生“牛犢”特斯拉(Tesla, TSLA-US)的日益崛起;另一方面,歐美政府日益嚴苛的排放標準是傳統德國車廠由燃油汽車逐漸轉向插電式混動,甚至純電動方向的重要原因。

1424945458744

保時捷918 spyder插電混動概念車

讓我們將時間倒回2011年夏天。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談話稱,未來在美國市場出售的燃油車型將實行嚴格的油耗和溫室氣體排放標準。儘管這項決定得到了眾多車廠高層主管的呼應和支持,似乎已是業界眾望所歸,但其實還有幾家“被代表”的車廠覺得甚是委屈。

德國戴姆勒集團負責政策法規事務的高級經理William Graven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就歐巴馬總統提出的強硬條款,戴姆勒集團並不贊同。與此同時,福斯集團對美國政府的此項決議也甚是不滿。

不過按照歐洲對汽車尾氣排放的嚴苛標準來看,戴姆勒和福斯的反應似乎有些“出人意料”。但從另一方面來講,如果未來美國政府提高了汽機車油耗和排放標準,以賓士、福斯、BMW為首的德系車恐怕將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為什麼呢? 原因有兩個:

首先,上面提到的這些德系車廠在美國市場一般主要靠銷售豪華性能車盈利,但問題恰恰就出在這裡。由於美國當地是根據車型銷量來計算整車廠的加權平均油耗,對不達標的車廠將按照規定施以罰金。不過,通用似乎一點都不用擔心凱迪拉克的油耗是否滿足要求,因為每賣出一輛CTS-V所繳納的罰款,都可以用成千上萬輛雪佛蘭的銷售盈利相抵,但顯然不管是賓士、BMW還是福斯,似乎都難以效仿通用的這種利潤模式。甚至對福斯來講,在美國市場銷售的Jetta和Passat數量實在微乎其微,相反奧迪、賓利和保時捷等豪華車型卻佔據了福斯在美銷量的35%。這也是為什麼像賓士CLA和奧迪A3等等這樣豪華品牌的小型房車越來越暢銷的原因。

不過話又說回來,小型房車銷量非常好,除能耗較低外,還得歸功於另一個有趣的排放標準: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顧名思義,碳足跡指一個人的能源意識和行為對自然界產生的影響,簡單來說就是指個人或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二氧化碳為標準計算。因此,每家車廠都有著自己的碳足跡指標,而且碳足跡越小,代表該車廠的平均油耗越低。按照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規劃來看,未來低油耗的車型是市場主流,但會逐步減少鼓勵以“縮減車型尺寸來符合排放標準要求”的政策扶持力度。

正如大家所想的那樣,德系和日系車廠一直對“碳足跡”的衡量標準頗為不滿。如下圖所示,美國環境保護署EPA規定的2015年車廠要達到的平均油耗標準,位列前三的正是BMW、福斯和戴姆勒。

擷取

白宮方面2012年宣布,要求各製造商的燃效指標從2016年的35.5mpg開始,2017至2021年為前期,每年增加3.5%,2022至2025為後期,每年增加5%。至2025年達到54.5mpg。這一提案將會給汽車、小貨車和卡車帶來重大影響,加速汽車和輕型卡車的電氣化。所以,如果德系車也在美國市場售賣像2015款福特(FORD, F-US)F-150這樣的全鋁輕型卡車的話,恐怕也不會背上如此高的油耗指標。

此前,德系車廠一直無法滿足美國政府提出的油耗指標,因此連續繳納了過億美金的罰款。IHS汽車分析師Phi Gott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德國車廠根本不在乎美國政府的排放標準,他們一邊賣車,一邊交罰款,一切都Ok”。但顯然歐巴馬政府新出的“公司平均燃油經濟性CAFE標準”加上美國EPA在此基礎上頒布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要求不達標的車廠必須向其他達標車廠購買“碳積分”,這無疑將大把的鈔票拱手讓給了競爭對手。

相反,特斯拉卻憑藉Model S這輛純電動車大幅獲利。不過,雖然純電動車可以幫助車廠輕鬆達到排放標準,但BMW、賓士和福斯都明確表示過不會將其作為在美銷售的重要車型進行推廣。因此,如果德系車廠想要在美國市場攫取最大利益的話,顯然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是不二之選。

當然,在中國德系車仍然是消費者的最愛,同時中國政府並沒有類似嚴苛的油耗指標和CO2排放標準,加之目前中國新能源市場正熱,國家地方補貼力度較大,因此,在充電基礎設施相對匱乏的情況下,德系車廠佈局插電式混合電動車也算是明智之舉。(于本一 )

電動邦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電動邦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電動邦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