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星巴克 Starbucks(SBUX)財報分析 第四財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星巴克 Starbucks(SBUX)財報分析 第四財季

2022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咖啡不能少!漲價也嚇不跑顧客,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 Q4 業績亮眼。星巴克(SBUX)公布了優異的 FY2022Q4 財報,營收年增 3% 至 84.1 億美元、高於預期的 83.1 億,EPS 報 0.81 美元、擊敗市場共識的 0.72 美元,受惠於美國市場的強勁需求,推動全球同店銷售額超越預期,全球平均訂單總額成長 8% ,激勵股價盤後上漲約 +2%。星巴克(SBUX)財報表現如何?星巴克(SBUX)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星巴克(SBUX)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星巴克(SBUX)可以投資嗎?

星巴克(SBUX)Q4 財報

星巴克(SBUX)Q4 財報

星巴克(SBUX)公布了優異的 FY2022Q4 財報,營收年增 3% 至 84.1 億美元、高於預期的 83.1 億,EPS 報 0.81 美元、擊敗市場共識的 0.72 美元,受惠於美國市場的強勁需求,推動全球同店銷售額超越預期,全球平均訂單總額成長 8% ,激勵股價盤後上漲約 +2% 。

星巴克(SBUX)表示,全球同店銷售額年增 7% ,擊敗了市場預期的 4.2% ,主要歸功北美地區的強勁成長(11%),北美地區不僅平均訂單總額增加 10% 、客流量也增加了 1% ,推動北美地區營收年增 6% 。

星巴克(SBUX)Q4 財報

但星巴克(SBUX)國際市場就比較慘淡了,同店銷售額年減 5% ,平均訂單總額(-1%)及客流量(-5%)雙雙下滑,其中受中國需求下滑的影響嚴重,在防疫措施限制下,中國同店銷售大降 16% 。另外國際市場還受到約 11% 外匯逆風衝擊,導致整體營收年減 7% 。

星巴克(SBUX)Q4 財報

星巴克(SBUX)CEO 表示,我們在全年都看到全球對星巴克咖啡的需求在加速成長,儘管今年持續採取漲價行動(售價約比去年提升了 6%),但秋季促銷活動大獲成功。

星巴克(SBUX)Q4 營業利益率由去年同期的 19.5%  下降到 15.1% ,主要是受到通膨壓力、薪資提升的影響,但已超越分析師預期的 14.3% 。星巴克(SBUX)Q4 全球開設 763 家新門市,讓全球門市總量突破 3.5 萬家,忠誠度計劃的活躍會員人數在 Q4 成長了 16% ,達到 2,870 萬人。

星巴克(SBUX)Q4 財報營運數據

大本營美國市場的 Q4  客流量有明顯改善,幾乎已恢復至疫情爆發前(2019 年)的水準。星巴克(SBUX)指出,冷飲佔 Q4 美國飲料銷售額的四分之三,顧客偏好在冷飲中添加糖漿、冰奶泡、牛奶等,進一步推升了飲料售價,CEO 也曾在上一季分享過,與熱飲相比,Z 世代顧客(星巴克主力客群)更愛冷飲。

但顧客也不是不買熱飲, Q4 的成功一部分要歸功於熱銷的「南瓜香料拿鐵咖啡」,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暴增了 70% ,而且價格也比一般拿鐵高出不少。根據 MagnifyMoney.com 研究,零售商今年更加大力的為季節性產品加價。

有別於同業,根據星巴克(SBUX)的財報,顧客並未因為漲價、通膨而減少購買,這得歸功於品牌的定價能力和顧客忠誠度,讓公司能夠抵抗總經趨勢,星巴克透露暫時不會再繼續漲價。麥當勞(McDonald’s Co, MCD-US)、Chipotle(CMG)等公司先前都表示,通膨壓力正迫使消費者節省支出,已觀察到低收入消費者開始減少到餐廳用餐的次數,只不過這些龍頭品牌都憑藉著漲價抵銷了客流量下降。Chipotle(CMG) Q3 獲利能力表現優異,漲價效益還沒到頂嗎?

星巴克(SBUX)Q4 財報展望

星巴克(SBUX)FY2023 預計營收成長 10%~12% ,其中包含了約 3% 外匯逆風衝擊,EPS 年增率則會落在 15%~20% 區間低標。

全球同店銷售額年增率預期落在 7%~9% 高標,作為主力的美國市場將持續穩健成長(7%~9%),不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仍揮之不去,中國的封鎖措施可能會拖累 Q1 的同店銷售額年增率。毛利率將在 2023 年穩步擴大,隨著中國市場復甦,預計 2023Q3、 2023Q4 毛利率將加速擴大。根據星巴克在 9 月的投資者大會上所述,預期未來兩年的同店銷售額能夠成長 7%~9% 。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