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有人造車造火箭,有人搞元宇宙!那些億萬富豪的致富之道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有人造車造火箭,有人搞元宇宙!那些億萬富豪的致富之道

2022 年 1 月 1 日

 
展開

還有人賣酒、賣包包

2021 年,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影響著全球。但與此同時,世界上最有錢的群體正變得更加富有。根據世界不平等實驗室的年度《世界不平等報告》顯示,2021 年,億萬富翁的財富占比出現了有史以來的最大成長。

報告發現:

  • 最富有的 0.01%(即 52 萬人),每人擁有超過 1,900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1.21 億),他們的財富占世界財富總額的 11%,比 2020 年整整增加 1%。
  • 同時,億萬富翁的全球財富占比已從 1995 年的 1%,成長到 2021 年的 3%。

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截至 12/24 中午,排名前 10 的全球富豪分別是:

第一 特斯拉(Tesla, TSLA-US)執行長 馬斯克 2,740 億美元
第二 亞馬遜(Amazon, AMZN-US)創辦人 貝佐斯 1,970 億美元
第三 LVMH 集團董事長 阿爾諾 1,710 億美元
第四 微軟(Microsoft, MSFT-US)公司創辦人 比爾.蓋茲 1,370 億美元
第五 Google(Alphabet, GOOG-US )聯合創辦人 拉里.佩奇 1,300 億美元
第六 Google(Alphabet, GOOG-US )聯合創辦人謝爾蓋.布林 1,250 億美元
第七 Meta(Facebook, FB-US)創辦人馬克.祖克柏 1,250 億美元
第八 微軟(Microsoft, MSFT-US)前 CEO 史蒂夫.鮑爾默 1,190 億美元
第九 甲骨文(Oracle, ORCL-US)董事長拉里.埃里森 1,090 億美元
第十 「股神」華倫.巴菲特  1,070 億美元

那麽,頂級富豪們今年都在關注和投資哪些領域呢?

一、貝佐斯和馬斯克:仰望星空腳踏地球

2021 年,富豪榜排名前兩位的馬斯克和貝佐斯,將商業競爭的戰火燒到了太空。

今年 2 月,貝佐斯宣布辭去亞馬遜執行長職務,他還特別提到,未來將專注於旗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等事務,並於 7 月搭乘「新謝潑德號」火箭成功飛上太空。

▲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圖源:GETTY IMAGES)

貝佐斯聲稱,他每年將會出售價值 10 億美元的亞馬遜股票,以投入支持藍色起源的太空探索。同時,據美國媒體透露,2019~2024 年期間,藍色起源將總共獲得美國空軍 5 億美元的資助。貝佐斯表示,藍色起源將致力於降低太空發射任務的成本,推廣太空旅行,就像「我們在網路創業那樣」。

相比之下,馬斯克的 SpaceX 公司則提出遠大的「星艦」計劃,希望研發出全新的飛行器取代目前的飛機,縮短國家和星球之間的旅程時間。雖然略晚於貝佐斯的「新謝潑德號」,但馬斯克的 Space X 火箭也於 9 月成功發射升空,將 4 名乘坐「靈感 4」太空艙的宇航員送入軌道。

隨後,通過二次售股,SpaceX 於 10 月突破千億美元市值大關,馬斯克的身價增加了 106 億美元,一舉超過貝佐斯成全球新首富。

兩人在太空領域你追我趕,但也不忘在地球的投資。

自 11/8 以來,馬斯克已累計出售價值超過 150 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但特斯拉仍然是他業務的重中之重。據《華爾街報導》,12/23,特斯拉估價收復 1,000 美元關口,市值重破兆美元。

▲ 特斯拉 CEO 馬斯克(圖源:路透社)

除此以外,馬斯克今年還繼續關注和投資虛擬貨幣,包括比特幣、狗狗幣和以太幣。他在公開節目中表示:「狗狗幣是貨幣的未來,這是一種勢不可擋的金融工具,將接管世界。」

至於貝佐斯,2021 年除了宣布撥款 20 億美元幫助恢復自然、改造糧食系統,投資了一家名為 Altos Labs 的抗衰老新創公司外,還斥資 2,300 萬美元,買下紐約第五大道 212 號大樓的一套公寓。這是他在同一棟大樓購買的第 5 套公寓,5 套總價已經接近 1.2 億美元。

二、阿爾諾繼續賣包,比爾.蓋茲成大地主

在貝佐斯和馬斯克為太空事業打得不可開交時,他們的老朋友和老對手、昔日首富比爾.蓋茲卻表示不屑一顧。蓋茲在電視節目上公開調侃這兩位對手:「太空?我們在地球上有很多事情要做。」

樂觀的蓋茲在回顧 2021 年時,語氣略顯陰沈。他說,離婚後的自己變成了空巢老人,並且想念有孩子在身邊的日子:「這是一種奇怪的、讓人迷失方向的經歷,我的個人世界從來沒有像過去 12 個月裡感覺那麽小。」

▲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圖源:AFP)

蓋茲表示,離婚後,自己的主要工作依然是和前妻共同運作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以下簡稱蓋茲基金會)。

蓋茲基金會有近 50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3,233 億元)的資產,主要專注於 3 個領域的工作:消除饑餓扶植教育衛生健康。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蓋茲基金會已經為 7 項疫苗研究項目投資。蓋茲今年表示,已投資約 20 億美元用於開發清潔技術,看好綠氫、碳捕捉等技術的發展潛力。

除了關注氣候變化和公共事業, 2021 年蓋茲還在繼續投資房地產。

他被媒體曝光在美國各地悄悄購買農田,並擁有了 268,984 英畝(約合 1,089 平方公里)的農田,成為美國第一大私人農田所有者。旗下公司表示,這些地計劃用於發展新型農業,並將相關經驗推廣到非洲貧困地區。

蓋茲還通過他的個人投資公司 Cascade 在世界各地投資了各種豪華飯店。9/8 四季飯店集團宣布,比爾.蓋茲的家族投資辦公室——瀑布投資將支付 22.1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43 億元)購買沙烏地阿拉伯王子瓦利德.本.塔拉勒持有的四季飯店 23.75% 的股份。收購完成後,比爾.蓋茲將成為四季飯店的絕對控股股東。

而蓋茲的老朋友、「股神」巴菲特在今年退出了蓋茲緊急會。他繼續青睞傳統消費、金融產業及現金流較好並且估值較為合理的公司,其前十大重倉股按市值大小排列,仍然是蘋果(Apple, AAPL-US)公司、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卡夫亨氏(Kraft Heinz, KHC-US)、穆迪(Moody’s, MCO-US)、威瑞森、美國合眾銀行、達維塔保健、紐約梅隆銀行。

不過,巴菲特近年也在不斷拓寬邊界,積極進軍新能源領域,例如耗資 10 億美元與比爾.蓋茲合建新型核反應堆。

▲ LVMH集團董事長阿爾諾(圖源:法新社)

同樣關注「地球上的事」的,還有排名第 3 的 LVMH 集團董事長阿爾諾。憑藉著 LV 包包、酩悅香檳和人頭馬等產品的熱門,LVMH 集團銷售業績水漲船高。1 月份,LVMH 還以 162 億美元的價格完成了對知名珠寶品牌蒂芙尼(Tiffany, TIF-US)的收購。

據《金融時報》和路透社透露,由於美國和中國市場對奢侈品需求高漲,LVMH 旗下多個品牌都創造了高銷售額。今年 Q2 營收達 147 億歐元,比 2020 年同期高出 84%,也比疫情前的 2019 年同期高出 14%。

這也導致今年以來 LVMH 股價大漲 30% ,一度創歷來新高,讓阿爾諾財富榜老三的位置相當穩固,甚至在今年 6 月一度短暫登頂世界首富。

三、祖克柏:給元宇宙畫大餅

2021 年被人們稱為「元宇宙元年」。

元宇宙概念的熱門引得國內外不少巨頭紛紛「殺入」這一領域,臉書(Facebook, FB-US)也不例外。10/28,臉書 CEO 祖克柏公開宣布:「從現在開始,我們將是元宇宙優先,而不是 Facebook 優先……未來我們希望被視為一家元宇宙公司。」同時,臉書也被更名為 Meta,Meta 取自單詞 Metaverse,意為元宇宙。

元宇宙概念最早源自 1992 年尼爾.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說《雪崩》,是指可以通過虛擬現實訪問的數字宇宙。儘管概念由來已久,但直到今年,元宇宙才真正「竄出頭」。

▲ Meta(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圖源:法新社)

祖克柏認為,元宇宙是社交網路產業的下一個發展方向,人們將不再使用只能夠發布文字評論和照片的靜態用戶資料。為了進入元宇宙,人們需要戴上 VR 頭盔或相關穿戴設備,將數字空間疊加到物質世界,還可以通過尖端投影系統將逼真的全息影像投射到現實世界。

祖克柏沒有透露他的公司何時可以從元宇宙業務中獲利,他只表示:「未來十年內,元宇宙將惠及 10 億人口,催生價值數千億美元的數字商務,並為數百萬創造者和開發者提供就業。」

「餅」已經畫好了,但當下的技術,顯然達不到祖克柏關於元宇宙的設想。外界普遍認為,這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才可以完全實現,在那之前,恐怕是大規模的燒錢。

目前,Meta方面表示,單是 2021 年,公司對元宇宙項目的投入將導致其總利潤減少 100 億美元。

同為科技巨頭的甲骨文董事長拉里.埃里森則憑藉 3 年前對馬斯克的押注,在 2021 年大賺了一筆。埃里森曾在 2018 年年底揭露,他購買了 10 億美元的特斯拉股份。如今,隨著特斯拉市值成長,他的凈資產也在今年增加了近 160 億美元。同時,這位軟體業巨頭還將目光放在了醫療產業。12/20,甲骨文宣布以每股 95 美元的現金收購電子病例公司 Cerner(塞納),交易總規模達 283 億美元,是甲骨文有史以來的最大手筆的併購。

埃里森表示:「通過合作,甲骨文和塞納將為醫療專業人員提供更好的資訊技術,改變醫療保健服務,使他們能夠做出更好的治療決策,從而改善患者的治療效果。」

分析認為,甲骨文可以通過這筆交易進入醫療保健這個不斷成長的垂直市場,並且還有助於支持甲骨文剛剛起步的雲基礎設施業務。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