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俄羅斯威脅步步進逼!北約協防烏克蘭,德國態度卻尷尬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俄羅斯威脅步步進逼!北約協防烏克蘭,德國態度卻尷尬

2022 年 1 月 27 日

 
展開

是不是就說讓子彈飛一會兒呢?經過昨天短短 24 小時,俄烏局勢又有一些小小的變化了。

但是…嗯…好像是朝比較緊張的氛圍行動。

北約出聲了!

是的,就在昨天,北約終於說話了!

為了以防有人還不知道北約(NATO)是什麼組織,我科普一下。

它在二戰後成立,最初目的是與蘇聯的華沙公約組織相抗衡。目前是歐洲及北美洲共同組成的重要軍事聯盟力量,白話介紹就是歐美組成的超大型鄰里巡守隊,專門防守俄羅斯進犯歐洲,最近也開始關注中國崛起。(有國際觀察曆的可以翻到 6/10)

北約說什麼呢?

它說,最近幾天,各成員國已開始針對俄羅斯有所動作。

  • 丹麥:一艘護衛艦正在駛往波羅的海,還計劃增派 4 架 F-16 戰機去增援立陶宛
  • 西班牙:正在調派艦艇加入北約部隊中,並考慮是否向保加利亞派遣飛機
  • 法國:同意將北約指揮下的部隊派往羅馬尼亞
  • 荷蘭:4 月將向保加利亞調派兩架 F- 35 戰機,並派遣地面部隊和一艘艦艇加入北約部隊

你看看,各種調兵遣將,這個態勢 hen 不妙啊,這還是北約昨天的聲明喔。

在更早之前,大概上週吧,波羅的海三國早就已經堅定地說要支持烏克蘭了。

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三國發表共同聲明,說他們將會提供更多國防相關援助,協助烏克蘭抵擋俄羅斯的侵略,保護烏克蘭人民。

而非北約成員的奧地利因為是永久中立國,本來就不能派軍隊去那裡幫忙。但是奧地利外交部長也代為表達歐盟現在的態度。

奧地利外交部長亞歷山大.沙倫貝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
歐盟現在正在規劃一籃子經濟和金融制裁,如果俄羅斯真的進犯烏克蘭,或是用什麼資訊戰、網軍攻擊,歐盟就會做出非常明確、無歧異且快速的決定。

英國指控俄羅斯密謀發動政變
首相強森認為事情還沒到不理性的階段

已經不是歐盟成員的英國也有動作。

只是這個動作跟別人有點不一樣就是了(?)

英國外交部 22 號發出驚人指控,說「俄羅斯正在烏克蘭內部扶植魁儡政權,打算偷偷發動政變,由俄羅斯物色的人選擔任『烏克蘭新總統』」。

哇~這些話可是要小心說的呀,指出一個國家要顛覆另一個國家,這可是非常嚴重的指控啊!

而且還是由外交部這麼正式的官方單位宣布,連誰是「新總統人選清單」都有了,英國這是來真的耶?

俄羅斯當然是駁斥無稽之談囉。

而被點名在清單內的烏克蘭政治人物們也都立刻否認,畢竟在這劍拔弩張的危急時刻,等同於被指著鼻子說「你就是打算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這樣嚴重啊。

另外英國也宣布將一批反戰車武器送往烏克蘭,更預計在下週,由英國國防部部長前去莫斯科拜訪俄羅斯國防部長。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昨天就說,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報並不樂觀,但並非無法避免。

「我們也必須傳遞這個訊息,入侵烏克蘭,從俄羅斯的觀點將會是痛苦、暴力和血腥。我認為讓俄羅斯人了解這將會是新車臣很重要。」

有沒有發現一個重要角色消失了?

休但幾勒,德國呢?歐盟老大哥兼北約巡守隊隊長呢?

就連人口僅 300 萬的立陶宛都主動說要幫助烏克蘭了,德國你怎麼還可以不動聲色?

有啊,德國有反應,痾…只是跟大家都不同方向啦。

當愛沙尼亞宣布要運送武器給烏克蘭時,德國說話了。根據德國媒體報導,德國政府「不允許」愛沙尼亞向烏克蘭出口德國製造的武器。

哇嗚!怎麼會?而且德國你真的就是很耿直耶,做做樣子都不願意。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柏克(Annalena Baerbock)直接說:
「我們的限制性立場大家是知道的,而且是源自歷史脈絡。但是我們沒有要成為俄羅斯的貓爪(被人利用者),你看舍恩巴赫(Kay-Achim Schoenbach)立刻離職就知道了。」

等一下,這個舍恩巴赫又是誰?

好,這也是最近德國很大很大的消息。舍恩巴赫五天前還是德國的海軍司令,結果他自己在印度的智庫討論會上說了一段超級不得體的話:

「普丁其實要的只是尊重啦,而且給他尊重hen容易的,也是他應得的。另外大家也要意識到,對烏克蘭來說,克里米亞已經丟了,永遠回不來了,這是事實。」

噢噢噢噢噢噢噢!這話真的是不能亂講 RRRRRR!

就算國王沒有穿新衣,你也不可以直接嚷嚷出來啊!

這裡頭每一句都是大逆不道,就算克里米亞已經被俄羅斯佔領,歐洲國家也不能說那就算了吧就給俄羅斯。

而且什麼叫做給尊重很容易?因為成本很低,所以就捧捧普丁的臉龐,說他好棒棒嗎?於是這一段話立刻炎上,烏克蘭馬上召見德國大使表達抗議。舍恩巴赫就立刻宣布辭職,以示負責了。

題外話,舍恩巴赫離開真的只是因為這段言論嗎?

德國之聲有另外一篇報導,寫出了舍恩巴赫講過的另一段話。

他說,德國應該要跟俄羅斯合作,「因為我們需要俄羅斯來對抗中國。」他認為中國已經不是德國以為的好朋友,而是個比俄羅斯更大、更具威脅的政權。

再加上普丁領導的俄羅斯是東正教,跟德國的基督教很合,德國和俄羅斯合作也可以讓俄羅斯遠離中國。

老實說我覺得他願意這樣想也是蠻好的啦,我也豪想讓德國遠離中國,但這些理由實在是太「特別」了,是什麼 21 世紀的德俄十字軍東征嗎?這樣可是說服不了德國人的呀。

為什麼德國這麼忌憚俄羅斯?

德國自己沒說,但大家都在猜是為了天然氣。

德國深怕俄羅斯一個不爽,把北溪 2 號拆了,或是把天然氣給關了,德國將會陷入嚴重的能源危機。

其實其他歐洲國家也擔心,例如剛剛提到的奧地利外交部長也說:

「我們歐洲在一定程度上依賴俄羅斯能源,這就是現實。」

歐洲國家沒辦法團結對抗俄羅斯,天然氣肯定佔了相當大的因素。

還是只能仰賴美國嗎?

最後我們還是回到美國的態度。

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在《金融時報》訪問時說:
「最大的威懾力是你有強大的朋友。如果你在學校被欺負,如果你有強壯的年長朋友,欺負你的人就不會欺負你,這和威懾力是一樣的……對俄羅斯最大的威懾是一面美國國旗。」

是的沒錯,就這麼直白。

對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這些「強烈討厭俄羅斯但又人微言輕」的小國來說,自己送再多武器過去烏克蘭,都比不上一面插在烏克蘭領土上的美國國旗。

歐洲各國現在除了要團結一致外,還是需要美國的堅定態度。還好,美國也想要幫這個忙。

大概在昨天晚上 11 點多,有個最新消息。在拜登總統的指示下,美國命令國內的 8,500 名士兵候命,準備隨時前往歐洲。而且拜登之後會跟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波蘭領袖開視訊會議,討論下一步動作。

但是美國要干預到什麼程度呢?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19 號在歐洲議會上說,「歐洲問題只能歐洲解決」。歐洲有辦法靠自己解決嗎?

歐洲國家希望不被美國掌控,爭回自主權,但這「自主權」真的值得嗎?歐洲國家可能要好好開會討論一下了。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