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引俄兵入關」以自重?哈薩克暴動,竟成了總統權力遊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引俄兵入關」以自重?哈薩克暴動,竟成了總統權力遊戲

2022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早啊!這幾天哈薩克國內又有許多進展了,而且根據臉書粉專《中亞脈搏》的判斷,現在應該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

我們就來看看在現任總統托卡葉夫「引俄兵入關」後發生了什麼事。另外中亞脈搏的版主也總結了這場哈薩克動亂的前因後果,文章寫得非常好,我也會跟大家分享他的觀點。

總統下令
無需警告即可開火

在我們上週講完哈薩克的新聞後,隔天立刻有個令人瞠目的新消息傳出。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Tokayev)宣布,警察和軍隊接下來無需警告人民,可直接對「恐怖分子」開火。「直到剿清這些激進分子。」哇,這命令看得我們心驚膽戰。

托卡葉夫口中的「恐怖分子」,不過就是一群憤慨的老百姓,抗議政府的瓦斯價格政策亂七八糟,以及要求影子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azarbayev)下台。托卡葉夫壓制不住人民的怒火了,不僅病急亂投藥跑去找俄羅斯幫忙,還下達「直接開火」的命令,他瘋了難不成?

不,托卡葉夫有所盤算。在俄羅斯派兵抵達,以及直接開火的命令下達後,哈薩克國內的抗議局勢慢慢受到控制。

軍隊總共抓了 7,939 人,我都不知道監獄怎麼能夠塞得下這麼多人。抗議者逐漸散去,哈薩克回到稍微清靜的狀態,但這個狀態是因為大家消氣了,還是因為被恐懼噤聲呢?無所謂,總之托卡葉夫成功鎮壓了。而且在這場動亂背後,他還贏得另一場巨大的勝利。

藉由俄羅斯的手
清算納札爾巴耶夫家族

我們上週就講過,托卡葉夫會在 2019 年當上總統,還得謝謝納札爾巴耶夫。納札爾巴耶夫是哈薩克第一任總統,一當就是 30 年。這麼長時間的掌權,哈薩克都快變成納札爾巴耶夫的形狀了。

但 2019 年,納札爾巴耶夫突然退位,由時任議長托卡葉夫擔任代理總統,這個動作震驚了國內外媒體和領導者,大家想說到底怎麼回事?

但後來才發現,噢,也不用這麼大驚小怪。因為納札爾巴耶夫根本就是退而不休,只是把「總統」這個皮囊送給托卡葉夫穿而已,自己則是繼續在後頭垂簾聽政,而且還安插自己的長女成為新任議長,其它家族成員則擔任各界要角。

所以對托卡葉夫來說,這個總統大位也坐得太不舒服了吧。我的椅子不是我的椅子,我要快樂我想要坐得安穩。他或許早就在盤算要如何才能剷平納札爾巴耶夫的影響力,讓自己可以掌握實權,成為哈薩克獨一無二的總統。

但怎麼可能呢?納札爾巴耶夫的家族勢力實在太龐大,像顆千年大樹,底下盤根錯節,深入到哈薩克的政府單位和國營事業。托卡葉夫靠自己是不可能贏得勝利的,他需要外界的幫忙。

這場示威暴動來得正是時候。群眾的訴求漸漸從瓦斯降價轉變成要清算納札爾巴耶夫。

唉呀,托卡葉夫求之不得啊。所以他在 1/5 時立刻宣布解散總理內閣,一口氣剷平納札爾巴耶夫家族在內閣部會當中的勢力。也宣布將納札爾巴耶夫踢下「國家安會議主席」,以及解除國家安全委員會(KNB)主席馬西莫夫(Karim Massimov)的職位。

根據《中亞脈搏》的說法,這個 KNB 表面上是維護國家安全,實際上根本就是納札爾巴耶夫的私人軍隊,只保護他們家族的安全。

所以當托卡葉夫成功拔除 KNB 時,代表著他成功消滅納札爾巴耶夫勢力的第一步。但托卡葉夫為什麼突然擁有熊心豹子膽,敢這麼做呢?

來來來,酷炫了唷,因為就在同一天,他打電話請俄羅斯總理普丁(Putin)派兵進入哈薩克啊!沒錯,托卡葉夫高招啊。

原來他的引清兵入關,表面上是壓制示威勢力,實際上是為自已的統治權建立正當性。

集安組織是受托卡葉夫之邀進到哈薩克內,則他們在哈薩克要待多久、下達什麼指令,通通都是聽托卡葉夫的話,而不是過往的霸主納札爾巴耶夫。托卡葉夫透過這次示威抗議借力使力,一步步將哈薩克,捏回屬於他的形狀。

▲ 左: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Tokayev)

一場浮士德交易
換來的是權力還是短命

托卡葉夫很聰明,短時間內透過各種手段壓制了示威,也順便剷除了納札爾巴耶夫的家族勢力。但換來的是俄羅斯派兵入駐,而這個代價太大了。

納札爾巴耶夫為什麼可以統治哈薩克 30 年?

你不能小看他平定國內多民族的成果,以及在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斡旋能力。哈薩克國內有 63% 是哈薩克人,但也有 23% 是俄羅斯人,將近 1/4 的人口啊。

過去納札爾巴耶夫成功調節國內各民族,但這次俄羅斯駐軍,會不會讓國內的俄裔人士越來越有話語權?

而哈薩克長期以來在中俄之間取得的平衡,會不會因此被打破,使哈薩克陷入俄羅斯的掌握之中?

托卡葉夫短期內掌握了實權,看似成為哈薩克真正的主人,但會不會是短命皇帝,最終帶領哈薩克成為俄羅斯的附庸,自己的權力也漸漸消逝?

這是一場浮士德交易,換來的是權力還是短命,就待時間揭曉了。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