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Phone13 熱銷,員工忙瘋了!富士康罕見淡季大招工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Phone13 熱銷,員工忙瘋了!富士康罕見淡季大招工

2021 年 12 月 15 日

 
展開

“ 真的不能有一刻休息,一直睜著眼睛……腦袋突突響,心跳也特別快。” 這是李茹上夜班正在經歷的。

iPhone 13 銷售持續熱門。今年 10 月,蘋果(Apple, AAPL-US)手機拿下中國手機市場月度銷量冠軍,上次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在 2015 年 12 月。

相應地,蘋果代工廠經歷零組件短缺後,又進入到生產高峰期。《時代財經》了解到,從 11 月初到 12 月中旬,鄭州、深圳富士康園區均以較高薪資招兵買馬,前者更是祭出 8500~9500 元(人民幣,以下同)的高返費(求職者獎金)。

“ 聽老員工說,前 2 個月產線每天的任務還是 2,000 台蘋果手機,現在已經升至將近 5,000 台。” 深圳富士康觀瀾廠區的李茹表示,除了週日,近期每天都在上班、加班。

“ 真的不能有一刻休息,快堅持不住了 ”

夜班結束的大清早,李茹脫下指套,熟練地撕掉大拇指上那層白色的死皮,這是整晚重複一個動作 8、900 次的結果。

11/24 進廠後,她上了一星期白班,之後便進入為期 1 個月的夜班,工作時間是晚上 7 點半~11 點半、12 點半~凌晨 4 點半,之後還要加班到早晨 6 點半或 7 點,手機和水杯都不能帶進生產現場。“ 真的一刻都不能休息,一直睜開著眼睛……腦袋突突響,心跳也特別快。”

收入線不停,李茹不停,重複著撿起、檢測、放下的動作,“ 夜班真的太熬人了,生產現場聲音很大,我真的太怕耳鳴……我真的感覺快堅持不住了。”

每個晚上,李茹要檢測 8、900 台蘋果手機,收入線上,和她做一樣工作的有 5 個人,一共要檢測近 5,000 台蘋果手機。有老員工告訴李茹,兩個月前這條生產線每天的產量還是 2,000 台。

“ 下班回來只想休息,休息結束只想看手機,總是感覺很累。” 李茹決定 12 月底辭職,即便沒幹滿 3 個月拿不到 4,560 元返費,即便 12 月只能領到 3,000 多元薪資,每小時工作只能換來不到 15 元錢。

“ 現在是生產旺季,加班很多。” 鄭州富士康組裝工人孫海 11 月初進廠,當月加班 60 個小時,有一次週日沒有放假,連上了 13 天班。他表示,加不加班並不由得自己,不想加班的話需要向領導申請,但領導一般不會批準。他有一次拒絕加班,強行離開生產現場,事後領導要求他在一個本子上簽字,承認自己不按照生產安排加班。

鄭州富士康返費近萬元,媲美暑期

“ 按照往年慣例,年底就不怎麽忙了,派遣工都會被調走,今年反常,用高返費招人。” 深圳富士康老員工周洋表示,目前蘋果手機訂單很多,都做不過來。

每年 9 月,蘋果公司都會發布新款手機,相應地,暑期往往是富士康一年中訂單量最大、返費最高的時候。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富士康在 11 月迎來了新的一波高潮,並延續到 12 月。目前,深圳富士康給新入職正式工的返費為 4560 元。經內部員工推薦的新人入廠,入職滿 3 個月可一次性領取 4,200 元,另有 360 元新人入職獎。該政策是 11 月中旬推出的。

《時代財經》得知,4,560 元是深圳富士康 9 月以來的最高返費,從 9 月初到 11 月上旬,深圳富士康的返費在 1,860~2,760 元之間浮動。

鄭州富士康底薪更低、返費更高,從 11 月初開始,經過內部推薦入職的新人在職超過 90 天且打卡 55 天後可獲得 8,500~9,500 元返費,介紹人獎金為 500 元。而 10 月末,鄭州富士康返費最高才為 7,000 元。

▲ 鄭州富士康近期招工政策

▲鄭州富士康近期招工政策

目前,富士康返費僅低於 8 月中旬的年內最高價,當時,鄭州富士康新人入職最高可拿到 1.15 萬元返費,深圳富士康的新入職人員則最高可拿到 6,360 元返費。從去年 9 月下旬到今年 4 月,深圳富士康的返費基本在 560~2,160 元之間浮動,去年 11 月初返費為 2,160 元。

《時代財經》觀察到,富士康有很多 “ 返費工 ”,工作 3、4 個月、拿到返費就離開,因為薪資很低。目前,若沒有返費、加班費,鄭州、深圳富士康普通工人試用期每個月分別只能拿到 1,900 元、2,300 元。

蘋果銷量第一,生產受缺芯影響

為什麼富士康在 11 月迎來生產高峰?

首先,這與市場需求有關。市場市調研究機構 CINNO Research 的數據顯示,今年 10 月,蘋果手機銷量在中國市場達到 650 萬台,超過 OPPO、vivo、榮耀等一眾中國手機品牌,銷量躍居中國手機市場第一。

CINNO Research 分析師認為,在中國市場,10 月蘋果手機銷量與上期相比大幅上漲 155%,主要受惠於 iPhone 13 系列的良好市場表現,且四季度有望達全年銷量高峰。

與此同時,蘋果手機受到供應鏈限制。在今年 7 月的財報會議上,蘋果方面表示,晶片短缺已經影響到了 Mac 和 iPad 的生產,未來晶片短缺可能會持續限制蘋果的硬體供應。且有知情人士向日經亞洲透露,蘋果公司在 9 月和 10 月的 iPhone 13 系列生產目標跟預期差了 20%,日經亞洲據報導,蘋果已告知供應商 “ 在 11 月、 12 月和 1 月重新加速 iPhone 的生產 ”。

《時代財經》觀察多位常年為深圳富士康招人的員工、仲介,發現他們從 9 月下旬到 10 月中旬,均沒有發布小時工的招薪資訊,正式工招聘資訊也很少見。河南小夥孫海對時代財經稱,鄭州富士康 10 月份停招了。

“ 前段時間加班少,是因為沒有晶片,現在晶片供應上來了,忙著呢。” 在深圳富士康工作 6 年的周洋表示,元旦可能也要加班。

(文中李茹、孫海、周洋均為化名)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