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堪虧損擴大!愛奇藝爆大規模裁員,最高 40%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堪虧損擴大!愛奇藝爆大規模裁員,最高 40%

2021 年 12 月 4 日

 
展開

12/1 據《第一財經》,目前愛奇藝(iQIYI Inc, IQ-US)正實施裁員,裁員比例在 20%~40% 之間,裁員補償暫按 N+1 發放。另據新浪(SINA-CN)科技援引被裁員工說法,此次裁員是愛奇藝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輪裁員。界面記者向愛奇藝求證此消息,截至記者發稿,愛奇藝暫無回應。

財報顯示了愛奇藝面臨的危機。11/17 愛奇藝公布了截至 2021 年 9/30 的 Q3 未經審計財務報告。財報顯示,愛奇藝 2021 年 Q3 總營收達到 76 億元(人民幣,以下同),與上期相比成長 6%。與此同時,凈虧損達到 17 億元,遠超上年同期的 12 億元。

獲利還顯得遙遙無期,會員成長則陷入了停滯。截至 Q3 季末,愛奇藝的訂閱會員規模達到 1.036 億,與上期相比下降 1.15%,環比下降 2.45%。在會員收入已經成為愛奇藝第一大收入來源的情況下,會員規模成長的停滯無疑令人擔憂。

被影片網站視為新賺錢路徑的超前點播也偃旗息鼓了。10/4 愛奇藝宣布正式取消劇集超前點播,同時取消會員可見的內容宣傳貼片。當日,愛奇藝創辦人兼 CEO 龔宇在微博(Weibo Corporation, WB-US)上表示,不斷提升會員消費體驗和滿意度是愛奇藝長期努力的目標,哪怕短期收益受損。

在隨後舉行的愛奇藝悅享會上,龔宇首次回應 “ 超前點播 ” 下線稱,“ 這件事可能不像我們想像的這麽客觀、講邏輯,特別是會員的消費心理影響了我們的最終決策,會員業務的核心本質是要保證會員滿意度 ”。

監管政策因素成為今年影響愛奇藝發展的重要因素。先是給愛奇藝帶來頗多流量和收入的偶像選秀被叫停,之後,針對付費會員仍需看廣告等問題,愛奇藝等影片網站還在近日接受了浙江消保委的約談和整改建議。

在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上,龔宇表示,關於商業模式的問題,“ 愛奇藝還在就自己用戶協議中所寫的、公開宣傳的和我們自己認為合適的商業模式設定上,繼續跟消協進行溝通。”

短影片的蓬勃發展則在最近兩年擠壓了愛奇藝的廣告收入空間。從市場規模、用戶規模、使用時長等數據來看,在長短影片之爭中,短影片已然占據了優勢地位。

根據《 2020 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 2018 年下半年,短影片應用的日均使用時長已超過長影片,成為網路視聽應用領域之首。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21 年上半年典型網路媒介廣告收入占比中,抖音等短影片廣告收入占比共有 42.2%,僅抖音就占了 3 成,而長影片平台廣告收入一共占到 12.6%,愛奇藝占比僅為 4.5%。

以愛奇藝為代表的長影片面臨的挑戰本質上還是自己業務模式問題,短影片不過是加速這種問題暴露的因素。“ 長影片平台在目前的格局下獲利遙遙無期,除非它們能夠承受 MAU 和內容採購量的雙重暴跌來換取短暫的獲利。” 高的創服合夥人、影片產業觀察者金葉宸曾這麼說。

據新浪科技援引被裁員工說法,這次裁員中,內容部門的裁員比例在 30% 左右,很多工作室都沒了。過去,龔宇曾在多個場合表示,愛奇藝是一家科技創新驅動的娛樂公司,影劇綜內容始終是這家公司最重要的產品。就在今年 Q1 財報發布後,愛奇藝還罕見地發布一封股東信,分析產業態勢和愛奇藝在其中的進入門檻。

當時,龔宇在這封股東信中表示,目前長影片產業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優質內容的匱乏,這主要是兩方面因素導致:

一,從傳統渠道獲取的版權內容正在減少;另一方面,對會員拉新和留存起到至關作用的院線電影,特別是在中國電影院上映的好萊塢電影的數量急劇減少。

二,目前自制內容的數量和質量都還不能滿足需要

針對如何解決 “ 優質內容匱乏 ” 這項課題,龔宇提及了未來規劃:未來 2 年將大量增加電影、動漫工作室,與此同時,隨著內部工作室越來越多,愛奇藝將繼續堅持多內容品類發展,深耕 “ 迷霧劇場 ” 一類的垂直賽道。

今年曾有影視公司高層告訴界面記者,愛奇藝僅在劇集方面就有 2、30 個工作室,一個大組可能有 10 人,一個小組可能有 3、4 個人,小組一年也至少要自己研發 1、2 個項目,或是和別的公司合作 3、4 個定制項目。“ 平台內部仍需要大量的作品,在這個過程中各個工作室也在競爭,也有 KPI,壓力很大。平台內部也在優勝劣汰。”

持續打造爆款並非易事,投入高,產出不確定,這是愛奇藝的困境,也是長影片產業的困境。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