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 CP 值」快餐不吸引人?海底撈 8 個副品牌已「倒一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 CP 值」快餐不吸引人?海底撈 8 個副品牌已「倒一半」

2021 年 12 月 25 日

 
展開

面臨上市以來最大關店潮的海底撈( 06862-HK ),在副品牌的經營上,也遇到了波折。

根據 “ 職業餐飲網 ” 報導,海底撈旗下的 8 個快餐品牌中,有一半都出現了門市陸續全面歇業的現象。

近日,海底撈在鄭州的快餐品牌 “ 喬喬的粉 ” 關門歇業,距離其開業只有 10 個月左右的時間。這家於 2020 年 12 月在鄭州開出的快餐品牌主營土豆粉,每碗售價 8.9 元(人民比,以下同),曾試圖以 “ 極高 CP 值 ” 打開市場。

同樣開在鄭州,以麵食類快餐為定位的新品牌 “ 佰麩私房麵 ” 門市也於近期關閉。2020 年 9 月,該品牌旗下門市在鄭州中原萬達金街外街開出,產品主打拌麵和湯麵,招牌包括油皮麵、芽菜肉醬麵、番茄湯麵、牛肉燴麵等,均價 7 元。

▲ 佰麩私房面歇業資訊(圖片來源:大眾點評)

▲ 麵食快餐品牌 “ 佰麩私房麵 ” 的歇業資訊(圖片來源:大眾點評)

海底撈快餐品牌 “ 撈派有麵兒 ” 開在成都的 3 家門市已歇業關閉。先前,“撈派有麵兒”的產品價格更加低廉,牛肉面低至 6.99 元一碗,特色涼面為 2.99 元一碗。

另外,海底撈在北京酒仙橋的日本料理店副牌 “ 大牟田 ” 也已經關閉。該門市先前主營蛋包飯、烏龍麵等日式料理,人均價格在 30 元左右。

▲ 日本料理店副品牌 “ 大牟田 ” 歇業的資訊(圖片來源:大眾點評)

▲ 日本料理店副品牌 “ 大牟田 ” 歇業的資訊(圖片來源:大眾點評)

眼前,海底撈尚存的副品牌餐飲門市整體數量也僅剩下 13 家。

界面新聞統計了《大眾點評》上截止目前的門市數量:

  • 2021 年 4 月在鄭州開出的 “ 苗師兄鮮炒雞 ”,在營業中的門市數量有 3 家
  • 2020 年推出的快餐品牌 “ 飯飯林 ” 主打川式蓋澆飯,北京地區還在營業的有 3 家
  • 2020 年開業的 “ 秦小賢 ”,主打陜西風味小吃,該門市選址常常與 “ 飯飯林 ” 相近,目前在北京有 3 家門市
  • 2019 年開業,主打麵類快餐和早餐的 “ 十八汆 ”,目前在北京有 4 家門市

▲ 打麵類快餐和早餐的 “ 十八汆 ”(圖片來源:大眾點評)

海底撈方面曾對界面新聞表示,包括 “ 苗師兄鮮炒雞 ” 在內的餐副牌,都是內部員工嘗試的創業項目,目前仍處在探索階段。創立這些新品牌的目的,“ 是公司鼓勵員工嘗試新模式,希望能夠給顧客提供更多元、豐富、CP 值高的選擇。” 不難看出,海底撈推出的這些五花八門的副牌,在賽道和細分品類上,對應的都是粉麵、蓋飯、炒菜等快餐,它們具有受眾面廣、市場成熟且廣闊、容易複製的特點。

對於海底撈這樣具備了完善供應鏈體系的餐飲頭部品牌來說,布局平價副牌,在成本控制上有天然優勢。而這些副牌,也是海底撈獲取流量、擴大商業版圖和尋找新成長點的嘗試。

但是這些細分賽道同時也非常擁擠且競爭激烈。即便創業者背靠海底撈這樣的 “大樹 ”,在品牌影響力尚未建立時,面對門市租金、人員成本高企,疫情影響尚在的現狀,若產品沒有特色、管理精細化不足,單憑低價策略在競爭中依然很難立足。

從以眼前的情況看,海底撈在副牌的探索上還沒能取得明顯突破。

根據 2021 年海底撈的中期財報顯示,海底撈 “ 其他餐廳經營 ” 的收入有所成長,與 2020 年前 6 個月的 1,200 萬元收入相比,2021 年同期收入為 9153.8 萬元。但從整體營收貢獻占比來看,僅從 0.1% 上漲至 0.5%,對整體業績的拉動還非常有限。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