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目標較勁 Apple Watch?傳谷歌正研發智能錶,明年推出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目標較勁 Apple Watch?傳谷歌正研發智能錶,明年推出

2021 年 12 月 7 日

 
展開

Pixel Watch 傳言再起,此次谷歌的 “ 底氣 ” 明顯更足了。

相比於 Android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與蘋果(Apple, AAPL-US)的iPhone勢均力敵,在智能手錶領域 Apple Watch 則可謂是獨占鰲頭,Android 陣營幾乎不是其一合之敵。而為了扭轉這種頹勢,谷歌找來了三星,並將 Tizen 與 Wear OS 進行整合,並在今年三星發布的 Galaxy Watch 4 系列上搭載了這一全新的 Wear OS 操作系統。

三星這一強援的到來也實現了立竿見影的效果,根據相關數據顯示,Wear OS 的市佔率已從今年上半年的 3.1%,暴漲到 Q3 的 17.3%。就在長期低迷的 Android 智能手錶市場又有了起色的情況下,似乎谷歌也按捺不住想要 “ 親自下場 ” 了。

谷歌想加入 Android 智能錶競爭行列?

日前,有多個消息來源均顯示,谷歌方面正研發一款新智能手錶產品,並計劃在明年推出,有內部文件顯示,這款設備的產品代號為 “ Rohan ”。

據悉,谷歌已引入智能手錶團隊以外的員工,來對這款產品進行內測以提供回饋,並且最近一次回饋意見的收集是在 11 月進行,而按照這一進度推測,這款智能手錶極有可能會在 2022 年正式亮相。據消息指出,這款智能手錶在谷歌內部被稱為 “ Pixel Watch ” 或 “ Android Watch ”,但最終的產品命名暫未可知。但無論如何,曾萬眾期待而又無疾而終的谷歌 Pixel Watch 或許終於要來了。

事實上,早在 2016 年 Pixel Watch 就有傳言出現,彼時也正是第一代 Android 智能手錶面臨全線潰敗的時期。2014 年 3 月,面向智能手錶產品的 Android Wear 系統面世,並且憑藉著初代 Moto 360 的優異表現上演了堪稱完美的 “ 處子秀 ”,甚至能與同時期誕生的 Apple Watch 平分秋色。

然而,由於谷歌對於智能手錶系統的把控過於嚴苛,造成了後續極為嚴重的產品同質化現象。並且合作廠商對於智能手錶的探索也還只是處於初級階段,在外觀設計上採用了將智能手錶作為完全不同於傳統手錶的新鮮事物,也導致消費者對於這一批產品接受度普遍不高。

除了硬體層面的問題外,在軟體方面,作為 Android 生態的一個分支,當時的 Android Wear 卻是閉源的,這就意味著其並不利於招攬開發者快速建立一個規模化的生態體系。更重要的一點,是谷歌的 Android Wear 團隊對基於智能手錶的操作系統設計思路出現了問題,試圖在可穿戴設備上去 APP 化,因此使得符合 Android Wear 定義的設備成為了僅僅是一個數據傳輸和展示的平台,而非計算設備。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谷歌當初的思路毫無疑問是錯的離譜。閉源再加上設計思路出現偏差,結果就是當時第三方開發者不願意去認真適配 Android Wear 生態,從而造成了第三方 APP 在 Android Wear 設備上易用性低的局面,而使用體驗不好又造成谷歌對其更加不重視,從而演變成了一個惡性循環鏈。

最終的結果,就是三星離開了 Android Wear 陣營,Moto 與索尼(Sony, 6758-JP )等廠商更是直接停止了這類產品的生產。在這情況下,Pixel Watch 在當時也被外界視為是谷歌重振 Android 智能手錶的措施。但是在 2018 年秋季,當時谷歌確認不會有任何自家品牌的智能手錶產品。此後隨著谷歌將工作重心放在優化 Wear OS 及收購老牌可穿戴設備廠商 Fitbit(FIT-US)上,Pixel Watch 項目也就被徹底擱置了。

如今谷歌將 Pixel Watch 從舊紙堆中翻出來,除了因 Wear OS 在軟體層面 “ 撥亂反正 ” 外,三星加入 Wear OS 體系也為其帶來了一個能夠穩定推出硬體產品,並且具有一定市場規模的廠商。並且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市場規模幾乎到頂,也讓智能可穿戴設備成為了新的藍海。而有了自己的智能手錶產品,也就意味著統一硬體平台的出現,將極大地有利於谷歌進一步去開發智能可穿戴設備生態。

谷歌收購了 Fitbit,為何還要推自有品牌?

不過考慮到先前谷歌花了 21 億美元買下 Fitbit,這家曾經能與蘋果 “ 掰腕子 ” 的智能可穿戴設備廠商儘管已處於衰退之中,但顯然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其在歐美消費者心目中依然有著一定影響力的品牌。但谷歌為什麼還要推出 Pixel Watch,而不是直接使用 Fitbit 品牌,其實這種多此一舉背後也有著不得已的 “ 苦衷 ”。

谷歌需要推出屬於自己的 Pixel Watch,自然主要是為了旗下健康相關業務。但其當時收購 Fitbit 是有條件的,為了能夠讓歐盟方面批準,谷歌承諾不會將 Fitbit 用戶的數據用於廣告,並且會在Fitbit與谷歌的數據之間保持技術上的分離。

要知道,從本質上講如今谷歌仍然是一家廣告公司,其 80% 以上的收入來自廣告,但這項業務卻嚴重依賴於收集和儲存用戶數據。而通過智能手錶產品的用戶數據運用到谷歌自家的廣告平台,對於其運動健康業務的促進作用也就不言而喻了,因此谷歌只能自己動手在 Fitbit 的體系之外,打造自己的智能手錶產品。

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的停滯,及收購 Fitbit 時與歐盟簽訂的城下之盟,如今在外界看來,是谷歌需要自行推出 Pixel Watch 的兩大關鍵因素。而至於 Pixel Watch 的具體情況,根據現階段的爆料資訊顯示,其或將採用圓形的無邊框表盤,與蘋果的 Apple Watch 有著明顯的差異,但在作為硬體核心——晶片,則可能有會以下兩種不同的分支:

  1. 谷歌使用高通(Qualcomm, QCOM-US)新一代的 Wear 5100 作為核心,這就意味著其希望將 Pixel Watch 擺在與 Pixel 系列智慧型手機同樣的市場定位上。也就是作為向合作夥伴提供參考設計的 “ 開發樣機 ”,並覆刻當年 Android 陣營圍攻 iPhone 的故事。
  2. 選擇走 Pixel 6 系列的 Tensor SoC 方案,從合作夥伴三星哪裡定制 Exynos W920 的魔改版本。相比於可能搭載 Cortex- A73 的高通 Wear 5100 ,三星剛剛發布的 Exynos W920 在紙面數據上明顯更強,無論是兩顆 Cortex- A55 搭配 Mali- G68 GPU,還是先進的扇出面板級封裝技術(FO-PLP),使得其性能既強大又能夠小巧玲瓏。

如果出現第一種情況,就意味著谷歌可能對於搭建一個更加繁榮的Android智能手錶生態有著濃厚的興趣,希望用一款標桿式的Pixel Watch產品來為合作夥伴提供範式。可如果選擇攜手三星,就代表著谷歌準備在智能手錶領域放棄其他合作夥伴,專心與三星抱團取暖,畢竟其他廠商是很難拿到Exynos W920 的。

但無論如何,谷歌願意投注重金來打造 Pixel Watch,已能足以說明他們確實還是希望在這一賽道有所作為。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