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rPods Pro 2 今年會出現?音質可望提升,果粉會在乎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rPods Pro 2 今年會出現?音質可望提升,果粉會在乎嗎?

2022 年 1 月 15 日

 
展開

AirPods Pro 第二代曝光,音質、續航全面升級?

作為引領了一個新時代的產品,AirPods 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的耳機之一,在 AirPods 系列產品發布後的數年裡,TWS 耳機已取代了傳統耳機,成為主流消費市場中銷量最高的產品。

隨著 TWS 耳機成為主流,用戶也開始從各方面對這一類型的耳機進行審視,續航、佩戴舒適度、延遲、連接穩定性、音質等參數都成為了廠商宣傳的方向。但是,至今為止還沒有多少款耳機能夠在最重要的延遲和連接穩定性上媲美AirPods,對於 iPhone 用戶來說,AirPods 是最適合的 TWS 耳機且沒有之一。

不過,蘋果更新 AirPods 系列產品的速度卻算不上積極,估計不少 AirPods 用戶也對此有所怨言,比如頗受歡迎的 AirPods Pro 距離發佈時間已經過去了兩年多,卻至今沒有迎來下一代產品。

如果你還在等 AirPods Pro第二代,那麼也許今年就能夠如願了,著名分析師兼蘋果新品爆料人郭明錤在最新的一份蘋果研究報告中指出,蘋果很有可能在今年發布 AirPods Pro 的升級版,也就是 AirPods Pro 第二代,不僅採用全新的設計,而且還將帶來更好的音質和新的功能。

喔?果粉們千呼萬喚之下,蘋果終於要推出 AirPods Pro 第二代了?

AirPods Pro 2 即將推出,更新了什麼?

AirPods Pro 這款耳機,即使放在如今的 TWS 耳機市場中也不顯落後,不管是出色的延遲表現和穩定性,還是出色的佩戴及降噪效果,能夠與其媲美的耳機都並不多。所以,即使距離初次上市已經過去了兩年多的時間,AirPods Pro 仍然頻繁的出現在各大 TWS 耳機的榜單中,在這個日新月異的市場中也算是十分罕見的存在了。

雖然在傳統耳機市場中,經常會出現一款經典產品銷售數年甚至十年的情況,但是 TWS 耳機作為一個新興市場,其更新換代速度遠超傳統的有線耳機。與傳統有線耳機不同,TWS 耳機的整體性能更加依賴晶片、電池及其它元件的技術發展程度,只有在其它元件能夠做得更小、更高集中度時,設計師才有機會在不擴大耳機體積的情況下增加單元尺寸和打造更大更特殊的腔體結構。

可以說,如今 TWS 耳機領域的技術發展,與兩年多以前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而 AirPods Pro 作為蘋果 AirPods 系列的扛鼎之作,其本身的技術水平也是系列最高的,即使是 2021 年秋季發布的 AirPods 第三代也依然不具備 AirPods Pro 的降噪功能。

所以,AirPods Pro 第二代的到來也讓網友議論紛紛,開始討論起自己所看重的功能會不會在新的一代產品中獲得升級。在郭明錤的報導中,AirPods Pro 第二代將會為用戶帶來更好的音質,帶來全新的無損連接以及支持充電盒發聲等多個新的功能升級,單看報告估計能讓大多數的 AirPods Pro 用戶摩拳擦掌,拽著錢包準備掏錢。

實際上,AirPods Pro雖然有著不少的優點,比如佩戴舒適、降噪效果出色、低延遲等,但是也有著不少的缺點,比如一些 3~400 元人民幣的 TWS 耳機都支持的無損音樂傳輸協議,AirPods Pro 卻並不支持。

一些朋友可能會好奇:無損?我用 AirPods Pro 時可以開無損啊,有的網友可能甚至會轉過頭來吐槽小雷:你真的用過 AirPods Pro?我用的時候明明可以開無損。當然,不管是網易雲音樂還是 QQ 音樂,亦或是 Apple Music,只要你是會員都可以選擇無損格式播放,但是耳機能否接受無損編碼級別的訊號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簡單來說,耳機與手機之間的藍牙連接就像一條公路,隨著音樂質量的上升,每一秒需要通過的數據量都會上升,只有在公路足夠寬闊的時候才能滿足無損音樂的數據傳輸需求。目前大多數的中高端 TWS 耳機都支持諸如 aptX、LDAC 等高規格無損傳輸格式,而 AirPods Pro 僅支持 AAC,該格式的傳輸速率與安卓的 SBC 相近,而 SBC 是低階入門級 TWS 耳機普遍採用的傳輸協議。

當然,得益於更好的編碼技術,AAC 的音質表現是優於 SBC 的,但是與 aptX、LDAC 的差距依然很大,以 QQ 音樂為例,AirPods Pro 的傳輸上限是 HQ,即使你選擇無損或 Hi-Res,最終傳輸到耳機的都是 HQ 音質。

所以,無損音樂傳輸一直是 AirPods Pro 的一個痛點,而在 AirPods Pro 第二代上我們也許能夠看到其支持 Apple Lossless 無損格式的播放,也算是了結果粉們的一個怨念。而且,既然無損音質跟上了,那麼 AirPods Pro 本身的音質又是否會提升呢?

從 AirPods 第三代的設計來看,蘋果應該在腔體設計和單元設計方面留了不少的好東西,至於是否會全部在 AirPods Pro 第二代上展現出來還是一個未知數。我們目前能夠確定的只有 AirPods Pro 第二代的音質對比上一代肯定會有所提升,至於提升的幅度和方向,暫時還不得而知。

此外,蘋果或許將在 AirPods Pro 第二代的電池盒中加入 AirTag 的晶片,讓用戶可以通過 iPhone 直接定位電池盒的位置,甚至考慮在電池盒中內置報警器,讓其能夠發出聲音幫助用戶精准定位。

以上就是目前已知的兩個新功能,雖然看起來很少,但是作為一款 TWS 耳機,其實蘋果也很難在功能上玩出花來,而且一些涉及到具體參數的升級,以蘋果的保密製度想要在發表會之前就曝光出來還是有些難度的。

AirPods Pro 到底需要升級什麼?

在 AirPods Pro 第二代的相關新聞下,不少用戶都在討論 AirPods Pro 升級什麼才會讓自己想買,從小雷的統計來看,降噪、續航是提及次數最多的,而音質和佩戴提到的人反而不多。不少耳機愛好者看到這裡也許會有點懵逼:耳機不應該是把音質放在第一位嗎?

實際上,對於 AirPods Pro 的用戶來說,降噪與續航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在普通用戶的眼中大多數耳機的音質都差不多。而且這不是小雷瞎說的,在小雷的身邊就有不少的朋友對於耳機的音質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認知,在他們看來只不過是「這一副聽起來更清晰一些」而已。

舉個例子,前段時間蘋果發布了 AirPods 第三代,一位使用 iPhone 的朋友在購入並使用了一段時間後,認為 AirPods 第三代比 AirPods Pro 更好用。實際上,AirPods 第三代僅在第二代的基礎上新增了空間音樂的支持並且將腔體設計向 AirPods Pro 靠攏,而在晶片、單元等方面則沒有區別。

另外,考慮到 AirPods Pro 支持主動降噪和通透模式,不管是功能還是實際體驗其實都優於 AirPods 第三代。而且,其實在售價上兩者的差距也足以說明問題,目前為止蘋果還沒有推出過一款價格更低但是更性能更好的產品,而在官網的售價中 AirPods Pro 為台幣 5,990 元,AirPods 第三代則是台幣 7,990 元。

話題回到 AirPods Pro 第二代上,蘋果到底該為這款耳機帶來哪些升級呢?實際上,小雷認為只需要在降噪、續航兩個方面做出升級就可以讓一群用戶直接買爆,至於音質什麼的,先不提用戶是否在意或者有清晰的感知,在戶外使用的情況下好的聽感本身是一個偽命題。

以小雷自己為例,作為一個 HiFi 愛好者,小雷每次出門都只會帶上一副降噪效果最出色的 TWS 耳機,因為在外出的情況下,相比起欣賞音樂我更想得到一個安靜的環境,否則在噪音的干擾下別說享受音樂,歌詞能不能聽清楚都是一個問題。

當然,蘋果對於這點估計也是明白的,雖然在爆料中沒有提及,但是整整 3 年的等待所帶來的更新肯定不止無損傳輸協議和充電盒定位功能,新一代的晶片和電池技術應該能夠讓 AirPods Pro 第二代在降噪和續航上給我們帶來驚喜。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