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緬甸政變延燒!首宗罪名成立,翁山蘇姬遭到判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緬甸政變延燒!首宗罪名成立,翁山蘇姬遭到判刑

2021 年 12 月 8 日

 
展開

昨天過了沒有我的禮拜一,是否孤單寂寞覺得冷?沒事的沒事的,我回來了。(通通自己說)

本來上週末就想好今天要來寫土耳其貨幣崩盤,沒想到昨天殺出一個程咬金,那就是翁山蘇姬第一個判決出爐了。剛好我們也好久沒有更新緬甸政變的近況,今天就來關心緬甸吧。

第一個就判四年,後面還有一百年

今年 2 月初,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推翻了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政府。一路到現在,翁山蘇姬和總統溫敏(Win Myint)已經被監禁超過 11 個月。

這期間緬甸軍政府不斷找到新的罪名冠在他們兩個頭上,審判期也越拉越長。就在昨天 12/6,第一個審判結果出爐,罪狀是翁山蘇姬違反防疫規範,判刑 4 年。

哇賽,要關 4 年,是怎麼樣個違反要關到這麼久?

軍方說, 2020 年底競選期間,翁山蘇姬竟然在帶著口罩和面罩的情況下,在車內,向外面支持群眾揮手!!!

天啊,這也太……做好防疫了吧!

這到底哪裡違反防疫規則我就問?緬甸軍政府你要不要去歐洲或美國看看,有多少人堅持不戴口罩,還在外面「浪流連」。翁山蘇姬這樣做就被判四年?比例原則到底在哪裡?

然後軍政府還展現出「我最大愛」的樣子,在法院宣布翁山蘇姬需監禁四年後,軍政府發言人就說,他們同意讓翁山蘇姬減刑兩年,而且不用進監獄,監禁地點就是她現在被拘留的房子。

哇賽!這是什麼扮家家酒,法院扮黑臉軍政副扮白臉,刑期是這樣說四年就四年,說減就減的嗎?不僅定罪的理由令人匪夷所思,減刑的說法也是霧裡看花。總之這一切都不像是嚴謹的司法審判出來的結果。

所以各大國際組織包含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歐盟等代表都衝出來說,軍政府你根本就是將莫須有的罪名冠在翁山蘇姬頭上,到頭來只是要政治清算而已。

而且這還只是上菜前那盤花生米而已。軍政府已經羅列一大堆罪名等著繼續灌到翁山蘇姬頭上,包含違法購買無線電、收取 60 萬美元賄賂、 2020 年底大選舞弊等。

光是一個莫名其妙的違反防疫規定就被判刑四年,那你知道剩下這些罪名加起來,總共會判多少年嗎?

102 年…

窩的媽呀!有必要嗎?買個無線電有這麼十惡不赦?而且還不知道指控是否屬實喔。

軍政府對翁山蘇姬和溫敏的審判通通都是閉門進行,不准律師對外說明,也不開放媒體旁聽。所有人都不知道軍政府是怎麼審判翁山蘇姬的,也沒看見政府提出相關證據。

總之這一切都像極了政治操作,是一場黑到不行的政治清算。目的是為了把翁山蘇姬關到生命盡頭的那一天。

民間仍在努力對抗,國際仍是舉步不定

在審判期間,緬甸街頭持續發生示威抗議活動。人們想出了「快閃抗爭」方法,就是東一批、西一批,支持民眾到處拿著標語在街上聲援翁山蘇姬。

結果就在判決出來前一天,突然爆出「緬甸安全部隊衝撞抗議人群」的消息,當場造成 5 人死亡,以及 15 名民眾被捕。目擊者說他看到警察直接開車衝撞人群,其中一個軍人還手持步槍打人,甚至開槍。

(以下影片請小心服用)

目前軍政府都沒有對外說明這場事件的始末,看起來也不需要了…

連翁山蘇姬審判都可以完全不交代,這種街頭混亂又何須解釋呢?

就在民間持續進行公民不合作運動、上街頭搏命抗議之際,國際間的聲援反而七零八落。歐美各國大多就是對軍政府的領袖們實施旅行和經濟制裁,但這我們之前講過了,將軍們大不了不笑不走路,這些制裁無關痛癢。

後來有一些新的做法。例如,我們前幾週講的 COP26,主辦方英國就把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的名字從邀請名單中拔除、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也取消緬甸軍政府代表的邀請。

這就可以看出,國際間其實在淡化軍政府的執政正當性。藉由不邀請軍政府,甚至有些組織還反過來邀請由反政府軍籌組的民族團結政府,來達到抗議效果。

但這對軍政府造成多大的傷害呢?幾乎是零。

最後我們要來關注的就是東協(ASEAN)的反應。歐美各國的態度是,東南亞的事,還是要靠東南亞國家就近解決,所以大家都在看東協到底會怎麼處理和軍政府的關係。

剛好 11 月底就有一場由中國主導的一場東協與中國領袖峰會。在這場會議中,欸?也沒看到緬甸代表的身影耶!但這代表中國已經和緬甸軍政府撕破臉了嗎?也不是,主要是其他東協國家不願意邀請。

東協其實為了緬甸政變這件事安排了一個特使,希望藉由這位特使調停軍政府和民族團結政府。但軍政府態度超強硬,完全不讓這位東協特使和翁山蘇姬見面,所以就惹得東協其他國家不開心。

至於中國,他還是願意跟軍政府對話和合作,但沒有那麼絕對。如果整個東協都認為不該和軍政府互動,那中國會先顧全大局,私底下再去和軍政府摸頭。

但是有個國家我們要仔細觀察,那就是柬埔寨。

就在翁山蘇姬被判刑的同一天,柬埔寨掌權超過 30 年的總理洪森(Hun Sen)表態了。他說柬埔寨將會試著和緬甸軍政府合作,而且堅定的說,和緬甸統治者合作是唯一方法。

為什麼柬埔寨的態度那麼重要?

因為從明年開始,東協主席國將換成柬埔寨。到時候東協有沒有可能轉為承認軍政府,回頭制裁民族團結政府呢?柬埔寨的態度,我們將要持續關注。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Podcast頻道
iTunes 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http://bit.ly/2Ic2t7P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