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國首相強森辭職!英國首相強森下台原因?盤點下屆英國首相接班人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國首相強森辭職!英國首相強森下台原因?盤點下屆英國首相接班人選

2022 年 7 月 8 日

 
展開

就在昨天(7/8),英國首相強森宣布辭職!事發突然,我還沒回神,但你要說突然嗎,也沒那麼意料之外就是了。還記不記得我們今年 1 月時講過強森內閣的派對醜聞?「只許州官派對,不許百姓見面」,在當時就一直有人要強森下台了,殊不知最後壓垮強森的不是派對動物,而是某位內閣的性醜聞!我們趕緊來快速了解一下到底是誰害了強森?還是他害了自己?英國首相有哪些有潛力的接班人?其中一個潛力接班人的太太竟比英國女王還有錢?帶你盤點一下!

為什麼英國首相強森要辭職?

其實說實在的,我覺得強森算是有挺過派對醜聞,只是後來又冒出來的「內閣性醜聞」,那真的是重擊強森信譽。讓英國首相強森宣布離職的最後一根稻草的是他的副黨魁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他被爆出曾經在一家俱樂部對 2 名男客人性騷擾。這時候可能會有人說,那是品契爾的私德,關強森什麼事?嘿對,但強森錯就錯在他一開始謊稱不知道!

欸沒必要說謊吧。你看,這故事教會我們不要輕易說謊,當你說了一個謊就要用更多謊來圓。強森後來承認,他 2019 年就已經被告知品契爾的性騷擾醜聞,而且派對醜聞時強森幾乎沒有道歉,但這一次他道歉了。不只品契爾,強森內閣最近真的是醜聞一堆:

  • 其中一位保守黨議員阿瑪德汗(Imran Ahmad Khan)被判性侵一名 15 歲男孩,罪名成立;
  • 另一位保守黨議員派瑞許(Neil Parish)更扯,竟然兩度在下議院開會時用手機看A片!

總之一連串的醜聞導致一堆內閣辭職,有些人是自己惹事辭職,有些人則是受不了怎麼會有這麼多爛同事而辭職。辭職的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說:「在忠心和誠信之間,我選擇了誠信。」就在好幾位重要內閣成員都辭職了之後,強森終於在昨天宣布辭職。英國首相準備換人當啦!

英國首相接班人選盤點

接下來選首相的流程我就不特別介紹了,反正就是那樣。我們來看看比較有機會的人選有誰。我們剛剛講到的賈維德就是其中一個。

英國首相接班人選:賈維德(Sajid Javid)

賈維德是巴基斯坦後裔,曾是投資銀行家;他擔任過非常多種內閣,包含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內政大臣、財政大臣,最有名的就是他在COVID- 19 期間接任衛生大臣。別忘了英國是歐洲最快研發出疫苗的國家之一,賈維德很受英國民眾喜愛,大家都說他人超好,還說他撐到最後實在是太辛苦了,不應該替這個政府背鍋的。

英國首相接班人選:賈維德

英國首相接班人選:蘇納克(Rishi Sunak)

而這次有另外一個內閣和賈維德一起辭職,這人就是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蘇納克也是在COVID- 19 中有優秀表現而被大家喜愛,他在疫情期間推出經濟紓困方案,成功防止英國出現大規模失業潮,(只是這個紓困方案規模高達 15 兆台幣就是了,應該會有副作用。)但我覺得蘇納克這人更有趣的是他的太太!他太太叫阿克莎塔・墨蒂(Akshata Murthy)。

英國首相接班人選:蘇納克(Rishi Sunak)

要講阿克莎塔,就要先講她爸。阿克莎塔的爸爸是印度一家跨國資通訊公司 Infosys Ltd.的創辦人,這家公司不得了,創辦於 1981 年,1999 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成為當時最昂貴的股票之一;後來也不斷拓展海外市場,到 2021 年,Infosys Ltd.成為印度第四家市值超過 1,000 億美元的公司,也因此阿克莎塔她爸 Narayana Murthy 被譽為是印度 IT 產業之父,超猛!

老爸是億萬富翁,女兒肯定也超爆有錢的吧?沒錯,根據《太陽報》的報導,阿克莎塔的淨資產超過 5 億英鎊,而蘇納克自己的資產也超過 2 億英鎊,簡直是帶財夫妻倆。然後很特別的是,阿克莎塔 4 月的時候被爆出沒有英國籍,因為她現在是印度公民,但印度不允許擁有兩本護照,所以她就維持印度籍。其實這也是英國政壇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候選人的國籍似乎沒有這麼嚴格規定,也不會說你不是英國出生就不能當首相,強森也是在美國出生,父親還有土耳其血統呢。不過這次蘇納克如果真的有機會成為英國首相,就不確定阿克莎塔會不會被放到放大鏡下檢視了。

本來是想要講強森內閣在北愛爾蘭協議上的問題啦,但是查到阿克莎塔的身家我整個人都醒了,就在這輕鬆愉快的禮拜五先聊聊八卦,下次有機會我們再來認真講北愛爾蘭的脫歐問題。大家週末愉快啦,我明天要去比舉重比賽了,祝我順利!!!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