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亞馬遜與蘋果涉「反競爭行為」義大利開罰 2 億歐元!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亞馬遜與蘋果涉「反競爭行為」義大利開罰 2 億歐元!

2021 年 11 月 30 日

 
展開

就在貝佐斯卸任和實現太空夢的同時,由他一手創辦的亞馬遜(Amazon, AMZN-US)卻面臨著不少大麻煩。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自 2020 年 7/14 開始對蘋果(Apple, AAPL-US)和亞馬遜涉嫌壟斷進行調查以來,經過長達 16 個月的細緻調查和對兩家公司義大利據點的多次檢查,義大利反壟斷部門已決定對亞馬遜和蘋果分別處以 6,870 萬歐元及 1.345 億歐元。

亞馬遜與蘋果 “ 互相勾結 ”

本次調查的結果是亞馬遜收到了 6,870 萬歐元(約 4.95 億元人民幣)的罰單,而蘋果的罰單更高達 1.345 億歐元(約 9.68 億元人民幣),雖說在歐盟內部針對大型科技公司上億歐元的罰單並不鮮見,但由此案件導致的上億歐元罰單多少有警告的意味。據公開的資訊顯示,蘋果和亞馬遜簽署的銷售協議損害了義大利消費者和部分賣家的利益,這一協議違背了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原則,也有違義大利和歐洲的法律。

蘋果和亞馬遜曾簽署了一份銷售協議,將與蘋果沒有關聯的零售商排除在亞馬遜的義大利網站之外。在該協議的框架下,蘋果、Beats 等品牌產品只能在蘋果商店、亞馬遜和蘋果授權的經銷商銷售。而大量未經授權的(獨立)零售商則不能通過亞馬遜銷售他們從批發商那裡合法購買的產品和設備。

正因如此,這些被排除的零售商們紛紛對蘋果和亞馬遜提起了訴訟。義大利反壟斷部門調查這份協議,根據 2018 年 10/31 的協議內容,亞馬遜切斷了合法零售商在亞馬遜網站上的業務。

得益於亞馬遜網站本身的龐大瀏覽量,一旦亞馬遜從其平台上排除了一些獨立零售商,其銷售就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對於大量只使用亞馬遜的用戶來說,此行為將導致他們無法接觸到許多居住在義大利和其他歐盟國家的買家。

義大利反壟斷部門認為,這項商業協議扼殺了未經授權的轉售商,創造了 “ 非官方轉售商進入線上銷售市場的重大障礙 ”,減少了蘋果和 Beats 產品的線上供應。獨立零售商的轉售符合義大利及歐盟法律,反而是蘋果和亞馬遜的協議限制了歐盟國家之間的自由競爭甚至是自由貿易。

7.46 億歐元天價罰款還尚未落地

今年 8 月初,由於違反了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亞馬遜遭到其歐洲總部駐地盧森堡的監管當局調查,而該調查可能讓亞馬遜面臨來自歐盟高達 7.46 億歐元( 57 億人民幣)的罰款。

除了可能被盧森堡的監管當局罰款 7.46 億歐元( 57 億人民幣)外,盧森堡國家數據保護委員會(CNPD)還要求亞馬遜修改某些未公開的商業慣例,如果這次的罰款最終落實,這將創下歐盟對數據隱私罰款的最高紀錄。

根據《通用數據保護條例》規定,若經營者對用戶數據有不當的行為:

  • 輕者可被罰 1,000 萬歐元或前一年全球營業收入的 2%
  • 重者可被罰 2,000 萬歐元或前一年全球營業收入的 4%,以較高者為準

若以亞馬遜 2020 年的銷售額 3,860.64 億美元計算,本次罰款僅占其營收的 0.2%。

在 7.46 億歐元的罰單下,亞馬遜對於所有的指控當然是全部駁回。亞馬遜發言人稱,公司在歐洲市場沒有泄露數據,且客戶數據從來未被第三方獲取,並未有證據表明亞馬遜在客戶數據上有不當行為。維護客戶資訊一直是亞馬遜工作的重點,由於本次的罰款沒有法律依據,亞馬遜將全力為自己辯護,目前已經決定上訴。

針對這次 7.46 億歐元的罰款,有分析人士表示,這將是一場漫長的拉鋸戰,基於先前歐盟對相關企業的罰款,特別是這種巨額的罰單,大多會經歷多起訴訟,時間也將長達幾年。不過在此期間,亞馬遜也會面臨其他的訴訟,不過這次對於義大利當局的 6,870 萬歐元罰單亞馬遜反而是照單收下,而 7.46 億歐元的天價罰單就如懸在亞馬遜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卸任的貝佐斯難以輕鬆

今年 7/5,當時的全球首富傑夫・貝佐斯正式卸任亞馬遜 CEO 一職,由追隨自己長達 24 年的安迪・賈西接任。在外界的眼中,貝佐斯和賈西一個脾氣熱門,另一個則性格平和,作為亞馬遜的 “ 改造者 ”,賈西帶領亞馬遜開拓了全新的業務,並助力這家企業成了全球市值前三的網路巨頭。

頂著全球首富的頭銜卸任,貝佐斯似乎可以安心的去實現他的太空夢了,隨後他也確實乘著自己的藍色起源 New Shepard(新謝潑德號)成功上天,並在卡門線之上短暫地俯瞰地球。

就在貝佐斯卸任和實現太空夢的同時,由他一手創辦的亞馬遜卻面臨著不少大麻煩。

2020 年,蘋果和亞馬遜分別以 81% 和 76% 的傲人年漲幅,成為美股表現最優的 2 支大型科技股。然而今年至今,由於科技股內部輪動,蘋果和亞馬遜股價在五大科技巨頭中表現墊底。

近日,亞馬遜發布了 Q3 財報,報告期內總銷售額為 1,108 億美元,對比去年同期 961 億美元,成長 15%,今年凈利潤為 31.56 億美元,對比去年同期的凈利潤 63.31 億美元,下降 50% 。三季度財報一出,亞馬遜股價大跌,反映在貝佐斯的身上則是個人財富顯著的縮水,全球首富的頭銜也被特斯拉(Tesla, TSLA-US)創辦人馬斯克奪去。

Q3 的財報讓外界看到了亞馬遜的營收和利潤表現都不如預期,隨著疫情進入新階段,大眾回歸線下生活,亞馬遜的線上銷售不太可能延續先前的高成長。而且勞動力供應短缺、薪資成本增加、全球供應鏈問題和海運暴漲等問題,又極大地影響了亞馬遜的利潤。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