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接棒 iPhone 再創下個十年?蘋果的「元宇宙」產品三部曲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接棒 iPhone 再創下個十年?蘋果的「元宇宙」產品三部曲

2021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今年關於 VR 和元宇宙的話題接連不斷,而明年對於 VR 來說或許是更熱鬧的一年。

分析師郭明錤在 11 月發布報告稱蘋果(Apple, AAPL-US)公司將於 2022 年推出 AR/VR 頭戴裝置,而這正是蘋果計劃 10 年內以 AR/VR 頭戴裝置取代iPhone 的第一步。市場盛傳,該新品售價可能高達 3,000 美元左右,是目前已知的售價最高的消費級 MR(AR 與 VR 結合)設備,同時也是蘋果有史以來最貴的穿戴裝置。

郭明錤預測了分為 3 個階段的蘋果頭戴裝置產品路線圖:2022 年AR/VR頭戴裝置,2025 年 AR 眼鏡,以及 2030~2040 年的 AR 隱形眼鏡。

各家的 AR 設備

許多公司已經發布或即將發布一系列令人驚訝的頭戴設備。微軟(Microsoft, MSFT-US)可能是迄今為止最成功的 AR 設備,它的 HoloLens 2 頭戴式設備重達 1.25 磅,起價 3,500 美元,主要面向商業客戶。

微軟研究混合現實技術的工程師 Alex Kipman 表示,最終,微軟的頭戴式設備 “ 將更能讓人身臨其境,價格更便宜,形式也更能為社會所接受。”

已成為蘋果公司最強的競爭對手 Meta 公司的 Oculus Quest 系列產品,用虛擬現實和增強技術讓人們完全沈浸在虛擬世界中體驗遊戲,用戶數量已超過 200 萬人。

還有可以在鏡片中顯示資訊,外觀造型十分像眼鏡但是最終因為功能太少、使用場景不明晰,加之高達 1,500 美金的定價而後銷聲匿跡的 Google 眼鏡。

蘋果頭戴設備的高配置

專攻空間計算的研究公司炮兵情報(ARtillery Intelligenc)的分析師 Mike Boland 表示,頭戴式裝置的市場規模仍然相對較小,年銷量在數千萬台左右,但眼鏡的市場規模每年為 1,500 億美元。如果說有誰能設計出相當時尚的 “ 智能眼鏡 ”,實現 HoloLens 或 Google 眼鏡的眾多功能,那一定就是蘋果。

蘋果在推出每個設備前的首要任務是找出目前產品的問題所在,並對其進行修覆。使用 VR 頭盔的缺點已顯而易見,為此蘋果首先要做的是給目前設備 “ 瘦身 ”、減輕重量以及去掉手持控制器。因此,時尚且 “ 苗條 ” 的蘋果 “ 智能眼鏡 ” 一定離不開強大的處理器。

郭明錤稱,蘋果將在 2022 年推出的這款 MR 頭戴式裝置,採用運算能力與 Mac 同等級的處理器,並將配備 2 個處理器。高端處理器的運算能力與 Mac 的 M1 系列相似,較低階處理器則負責與感應器運算相關。

郭明錤認為,蘋果的 MR 頭戴裝置對感應器的運算能力顯著高於 iPhone,因此需要一個獨立的處理器。例如這款 MR 頭戴裝置至少需 6~8 個光學模組持續同時運作來提供使用者圖像式穿透(video see-through)的 AR 服務,而 iPhone 同時運作的光學模組最多 3 個且不需要持續運算。

並且這款 MR 頭戴裝置不需要依賴 Mac 和 iPhone,將作為獨立裝置運作擁有自己的生態,並且可以提供最完整與彈性的用戶體驗。

至於蘋果的AR眼鏡,郭明錤預計最早將在 2025 年推出,但目前還沒有原型機。這款 AR 眼鏡將提供光學透視的 AR 體驗,與 MR 頭戴式顯示裝置相比更加輕便,更像是一款行動設備。

郭明錤還預測,蘋果將在 2030 年後的某個時間點推出隱形 AR 眼鏡,它將把電子產品從「可見計算」時代帶入「不可見計算」。隱形 AR 眼鏡,先前包括 Mojo Vision 的幾家新創公司已經亮相了產品原型。

不過,頭戴式設備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就像蘋果的耳機銷售可能永遠不會超過手錶業務,要讓一項相對先進的技術從起步階段到取代美國市場 40% 占有率的 iPhone,還有待觀察個 10 年時間。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