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參戰「晶片市場」!會改變科技業的遊戲規則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參戰「晶片市場」!會改變科技業的遊戲規則嗎?

2021 年 4 月 28 日

 
展開

2020 年 11 月份,蘋果( Apple, AAPL-US )發布了首款自主研發的電腦晶片 M1 ,同時推出三款搭載該晶片的 Mac 筆電,讓所有人都見識到其所帶來的史無前例的性能變革。短短幾個月後,蘋果又將 M1 引入了其新款桌上型電腦 iMac 和平板電腦 iPad Pro 上,燎原之勢漸成。隨著蘋果更多產品轉向自主研發的處理器,這對個人電腦和數十年來始終與英特爾( Intel, INTC-US )兼容的大量應用程式來說,將意味著什麼?

蘋果很早就公開表示,打算轉向自主研發的晶片,使其能夠最終控制個人電腦的軟體和硬體。被稱為 SoC 的 M1 晶片的統一設計,應該會帶來業界多年來未曾見過的性能提升。蘋果 M1 採用 5 奈米製程技術生產,封裝了 160 億個電晶體。蘋果聲稱, M1 的 CPU 性能提高了 3.5 倍,GPU 性能提高了 6 倍,機器學習速度提高了 15 倍,所有搭載這款新處理器的蘋果設備電池續航時間比上代產品延長了 2 倍。

蘋果負責硬體技術的高級副總裁約翰尼·斯勞吉( Johny Srouji )說: “ 世界上還從來沒有像 M1 這樣的晶片,這是我們針對 Mac推出的突破性 SoC。它建立在十多年來為 iPhone、iPad 和 Apple Watch等設計業界領先晶片的基礎上,為 Mac 開創了全新的時代。 ”

斯勞吉補充稱: “ M1 是一種低功耗晶片,它擁有世界上最快的 CPU 內核、世界上最快的個人電腦集成顯卡以及蘋果神經引擎(Neural Engine)令人驚嘆的機器學習性能。 M1 將卓越的性能、強大的功能和令人難以置信的效率結合起來,是我們迄今為止創造的最好晶片。 ”

幫助企業管理蘋果產品的 JAMF 公司首席技術官傑森·伍迪( Jason Wudi )表示: “ 對於大多數主流企業來說,技術是它們獨特價值的加速器。如果有一種解決方案可以在不進行重大權衡的情況下帶來更多的功能更快的速度更便宜的價格,那麼它絕對會產生巨大影響, M1 就是這樣的產品。 ”

伍迪還說: “ 蘋果是否會帶領更多企業棄用英特爾晶片,或者是否會有其他競爭對手接過指揮棒,利用蘋果提出的 M1 概念來提供全新的、更有說服力的產品,這一點還有待確定,也有可能出現並非基於 M1 的方法。但我預計在 M1 之後,企業將在架構和軟體方面開始嘗試更多實驗,並推出新產品。 ”

功能強大的晶片可幫助企業做出新的投資選擇,現在批量遷移到 M1 還為時尚早。顯然,對於蘋果的某些傳統領域,比如創意藝術方面, M1 的接受程度更高。

對於關注硬體路線圖的首席技術官們來說, M1 當然非常重要,但他們會採取謹慎的做法,以確保所需的應用程式和服務有當地版本可用。以 Rosetta 2 為例,這種技術可以讓搭載蘋果晶片的 Mac 使用專為配備英特爾處理器的 Mac 構建的應用,但在穩定性、性能和安全性方面,確實會帶來某種程度的風險和焦慮。

遊戲規則改變者?

產業觀察人士對 M1 表現的初步反應相當積極。那麼, M1 晶片到底會如何影響整個科技產業,它會成為遊戲規則的改變者嗎?

全球權威市場研究機構 CCS Insight 美洲研究部高級總監韋恩·林( Wayne Lam )認為,從計算性能和硬體設計的角度來看, M1 可以被視為遊戲規則改變者。通過使用基於 ARM 架構的處理器設計,蘋果能夠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削減筆記型電腦內部零組件成本。更高效的 M1 處理器讓蘋果可以擺脫風扇等傳統組件,這些行動零件通常更容易出現故障,更無法幫助 Mac變得更安靜、更薄。

在將提升的性能標準化後,蘋果 M1 的設計需要 RAM 的幫助將越來越少,這對降低 “ 物料清單 ” 成本也具有重要意義。搭載 M1 處理器的 MacBook Air 的基本款,比採用英特爾處理器(保持 DRAM 和儲存恆定)的 2019 年基本款 MacBook Air 售價下降了 100 美元。雖然 2019 年款 MacBook Air 的起價為 1,099 美元,但搭載英特爾處理器的 MacBook Air 後續更新是在 2020 年初推出的,同等折扣為 100 美元。這種臨時的成本降低,很可能是由於通常的組件成本下降和英特爾設計的 “ 生命週期結束 ” 所致。

就性能而言,蘋果能夠更好地優化 MacOS,使其在最深層的矽片水平上運作,因為他們擁有整個堆疊。Mac 和個人電腦幾十年來始終依賴英特爾 x86 晶片組,這些晶片組旨在支援多種操作系統,因此 OEM 無法深入到英特爾晶片組的電路中來針對各自的操作系統進行優化。但對於喜歡控制其產品各個方面的蘋果來說, M1 允許擁有整個硬體和軟體堆疊,這在產業中是獨一無二的,允許他們實現性能和成本的巨大飛躍。

蘋果現在控制著他們設備的硬體和軟體,這種封閉的做法對科技產業和客戶有利嗎?

韋恩·林認為,全面控制硬體和軟體使蘋果公司、整個產業和客戶都受益,因為這在計算方面提供了階梯式的改進。然而,如果不加以制約,蘋果可以利用自己的主導地位從消費者那裡榨取更多利潤,或者奪取供應鏈的大部分價值,讓英特爾等產業參與者在產業價值蛋糕中分得更少的比例。

通常情況下,經濟學家認為競爭對消費者有利,因為它推動了創新,降低了成本。蘋果認為,該公司之所以需要推出自己的晶片組,是因為電腦晶片組領域幾乎沒有競爭和創新。從這個角度來看, M1 的推出對產業來說是個好兆頭,因為競爭將推動英特爾不斷創新,以及更快地創新。

與英特爾在高性能電腦上競爭

隨著 M1 向Mac之外的其他個人電腦推出,英特爾能否與之競爭?

▲搭載蘋果自主研發處理器 M1 的 MacBook Air

韋恩·林表示,英特爾仍然可以在性能更高的 Mac 電腦上與蘋果展開競爭。如果我們看看蘋果為 MacBook Pro 提供的產品,會發現更昂貴的機型仍然使用英特爾處理器。而對於像 Mac Pro 這樣的專業設備,設計完全源自英特爾。對於高性能計算( HPC ),英特爾仍然是首選的處理器製造商。

我們從蘋果的這一舉動中可以看出,在行動計算方面,ARM 處理器的能力正在提升,而不是英特爾使用 HPC 設計來解決行動設計問題。我們真的需要區分 HPC 處理器和行動處理器,而 ARM 基本上已經贏得了行動處理器之戰。

那麼,蘋果的處理器設計方法有什麼局限性嗎?韋恩·林對此表示: “ 也許依然受摩爾定律制約,蘋果的 M 和 A 系列處理器只有台積電( 2330-TW )等代工廠所採用的製程技術最好。下個技術節點將是 3 奈米,它使用了 GE 的技術,如 EUV(極端紫外線)光刻。現在的擔憂是,摩爾定律很快就會失去動力,而縮放速度(即製造越來越小電晶體)將開始趨於平穩。 ”

對於企業主來說, M1 會說服他們放棄英特爾 PC 以及伺服器嗎?韋恩·林說: “ 這不太可能,因為操作系統的選擇是企業在基於ARM 的個人電腦和基於 x86 的個人電腦之間進行選擇的驅動力。事實上,高通( Qualcomm, QCOM-US )多年來始終試圖將基於 ARM 的計算技術引入筆記型電腦,但最終結果好壞參半。雖然這些高通驅動的 ACPC (始終連線的個人電腦)大大提高了電池續航時間和蜂窩連接能力,但整體計算性能卻受到微軟( Microsoft, MSFT-US )Windows 系統的限制。 ”

M1 代表著蘋果未來發展方向?

加入 M1 行列的還有蘋果最新的桌面操作系統 Big Sur。這種迭代非常重要,因為操作系統已經針對 M1 晶片進行了優化。在Mac上運作iOS和iPadOS應用程式的能力不應被低估,因為這種集成水平可能會很重要,特別是對開發者來說。Rosetta 2 允許在開發這些應用程式的當地版本的同時,即時轉化英特爾應用程式。微軟和 Adobe( ADBE-US )的所有重要應用程式套件都已經通過了優化過程。

蘋果進一步槓桿化 ARM 的舉動並不令人意外,iPhone 使用這項技術取得了驚人的成功,將這種能力擴展到他們的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只是個時間問題。ARM顯然是科技產業領軍企業追趕的潮流:亞馬遜(Amazon, AMZN-US)的 Graviton 處理器適用於雲端運算服務 AWS,該公司聲稱,這款處理器比無處不在的英特爾至強處理器快 20% ,價格也便宜 20% 。微軟也預見了這些變化,並將 Windows 移植到 ARM。

專注於筆記型電腦用戶的英特爾第 11 代酷睿處理器 Tiger Lake 已經面世,致力於延長電池續航時間的第 12 代酷睿處理器Alder Lake也即將到來。在現實世界中,它們與蘋果 M1 的性能對抗還有待觀察。被稱為Carmel的輝達(NVIDIA, NVDA-US)ARM兼容CPU,至少可以給英特爾個人電腦製造商帶來某些性能上的提升,與 M1 相媲美。然而,隨著今年蘋果晶片的持續改進,英特爾和輝達能否提供接近 M1 目前性能的產品?蘋果可能在秋季再次發布 M1 更新,而這還僅僅是個開始。

JAMF的伍迪總結道: “ 蘋果比任何競爭對手都做得更好的一件事是,專注於結果,而不是組件。這與時鐘週期、像素或任何技術規格無關,而是關係到坐在設備前面的用戶想要做什麼,我相信 M1 代表了蘋果能做的下一步,將硬體、軟體和服務的全部功能結合起來,以實現用戶真正想要的結果。這對我來說非常特別,蘋果對用戶體驗的關注使他們能夠做到這一點。 ”

對於正在考慮下個硬體更新週期的首席技術官們來說,蘋果 M1 是否在他們的候選名單中,這將取決於他們是否依賴於任務關鍵型桌面應用。隨著 M1 變得越來越普遍,尤其是重新設計的 iMac、Mac Pro 都採用了 M1 ,所有目前的英特爾應用程式都將看到 M1 的原生版本。

就目前而言,蘋果已經展示出圍繞 M1 打造的未來產品輪廓。隨著蘋果發布更多搭載 M1 的產品,企業是否準備好迎接這個新時代將很快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現在,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搭載 M1 晶片的 Mac、iMac 以及 iPad以及這些產品的表現上,對於 M1 是否將擁有更光明的未來,時間很快會告訴我們答案。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