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智慧家庭是一個充滿夢想的產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智慧家庭是一個充滿夢想的產業

2015 年 10 月 29 日

 
展開

何謂智慧家庭

智慧家庭是在互聯網的影響之下的物聯化體現,它可以定義為一個過程或者一個系統,屬於智慧穿戴設備的一個分支,主要以住宅為平台,是兼備建築、網絡通信、資訊家電、設備自動化,集系統、結構、服務、管理為一體的高效、舒適、安全、便利、環保的居住環境。

智慧家庭( Smart Home) 的概念最早出現於美國, 它利用先進的電腦技術、嵌入式技術、網絡通訊技術、綜合佈線技術、將與家居生活有關的各種子系統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由Home Automation Association(HAA,家庭自動化協會) 所定義的智慧家庭是:一個使用不同的方法或設備的過程, 以此來提高人們生活的能力, 使家庭變得更舒適、安全和有效。

智慧家庭的現狀

傳統的智慧家庭(圖1-1),涵蓋了智慧家電控制、智慧燈光控制、智慧安防、智慧影音等方面,在上世紀末與本世紀初已經在一些國家的不同層面得到了比較廣泛的應用。基於物聯網的智慧家庭(圖1-2),可以說是隨著智慧穿戴產業引爆之後所形成的一種以遠端、無線技術為主要載體的智慧家庭。主要是在傳統智慧家庭的基礎上涵蓋了遠端監控、家庭醫療保健和監護、訊息服務、網絡教育、以及聯合智慧社區、智慧城市的各項拓展應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八個方面:

簡轉繁2-01
圖1-1 傳統智慧家庭控制

轉繁1-01
圖1-2 物聯網智慧家庭控制

1 、智慧家電控制

智慧家電在傳統智慧家庭系統中佔據重要地位,它主要是通過遙控控制、電話手機控制、電腦遠端控制、定時控制、可穿戴設備控制和場景自適應等多種控制,實現對空調、熱水器、飲水機、電視以及電動窗簾等設備進行智慧控制。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自由的配置和添加家電控制節點。該功能的實現不僅給用戶帶來了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節約了能源。

2 、智慧燈光控制

光影變幻是營造現在家居環境的重要手段,智慧燈光的出現,為家居個性生活添加一抹神秘的色彩。它主要通過智慧開關來替換傳統開關,從而實現對家庭燈光進行感應控制並可創造任意環境氛圍和燈光開關場景。不管是家庭影院的放映燈光,浪漫晚宴燈光,朋友聚會的場景燈光還是寧靜週末的餐後讀報光燈等,它可以實現任何燈光場景模式。當您外出或加班的時候,燈光會自動調整到相應的模式。此外,智慧燈光控制系統還會根據全天外界的光線自動調整室內燈光,根據全天不同的時間段自動調整室內燈光。

3 、智慧影音

說完了智慧燈光,不能不說的就是智慧影音,智慧家庭能夠控制室內DVD/VCR/衛星電視/有線電視等影音設備,包括音量/頻道/預設/暫停/快進等。實現隨時隨地的全方位控制。並根據具體的生活場景,自由轉換影音配合效果,讓家居生活倍感愉悅。而當前火爆的智慧電視就屬於智慧影音系統中的重要載體之一。

4 、智慧安防

住宅安全一直是人們關注的重點。智慧安防是智慧家庭的首要組成部分,也是住戶對智慧家庭系統的首要要求。智慧安防主要是指智慧家庭通過安防系統中的各種安防探測器(如煙感,移動探測,玻璃破碎探測,門磁等)和門禁、可視對講、監控錄相等組成立體防範系統。舉個例子:可視對講可以使用戶能夠的很清楚的觀察來訪者,從而確認是都遙控開門。當遭遇危險或者檢測到潛在危險時,報警系統會自動將報警信息發送給小區物業,並以電話或簡訊形式將報警信息發送給用戶。和可穿戴設備配合使用的智慧安防系統將在更大的程度上實現智慧安防的智慧與安防。

5 、基於物聯網的遠端監控

隨著物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與完善,傳統智慧家庭範疇被進一步擴展。智慧家庭系統在電信寬頻平台上,通過IE或者手機遠端調控家居內攝影鏡頭從而實現遠端探視。此外,住戶還可通過IE或者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等控制家庭電器。如遠端控制電飯鍋煮飯,提前加熱洗澡水,提前開啟空調調整室內溫度等等。

6 、基於物聯網的家庭醫療監護

利用Internet,智慧家庭如今可以實現家庭的遠端醫療和監護。這類型的延伸運用不僅有助身心更加健康,而且會降低醫療保健成本。並藉助於醫療可穿戴設備,用戶不需要走進醫院,在家中即可以將測量的血壓、體溫、脈搏、葡萄糖含量等參數傳遞給醫療保健專家,並和醫院保健專家在線諮詢和討論,省去了許多在醫院排隊等候的麻煩。

7 、基於物聯網的訊息服務

Internet讓用戶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獲得和交換訊息,同樣的,智慧家庭聯網,尤其是整個可視化的影音系統的融入,以及頭戴式穿戴設備、虛擬實境技術的融合,可以讓用戶隨時隨地的暢遊網路資訊世界。

8 、基於物聯網的網路教育

基於物聯網的智慧家庭為網路教育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學校和家長通過家居中基於Internet的教育工具可以實現更加緊密的合作,並在家庭和課堂之間建立了橋樑。在智慧家庭中,不管哪個年齡段的人都可以享受教育資源,進行終身教育和學習。

在物聯網時代的智慧家庭可以理解為一個更複雜、龐大、系統的家居智慧化系統,借助於總線、無線等各種通訊技術的融合,讓各種融合了智慧、監測的產品可以藉助於系統平台實現互聯互通互動,並為用戶帶來一種便捷的智慧生活方式。

智慧家庭產業的前景

智慧家庭曾幾何時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純粹想像中的概念,而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一波搞過一波的智慧熱潮,智慧家庭行業已經取得了迅猛的發展並日益滲透到平常百姓的生活中。

智慧家庭在美國、德國、日本、新加坡、日本已經實現了廣泛的運用。美國是家居智慧與自動化系統與設備最大的市場,谷歌(Alphabet, GOOGL-US)、蘋果(Apple, AAPL-US)、微軟(Microsoft, MSFT-US)而這些產業巨頭更是在智慧家庭領域領跑全球。根據相關數據顯示,2011年美國智慧家庭市場規模已經達到34億美元,預計2016年這一數據將達到55億美元。日本也是家居智慧化發展較快的區域,除了家庭電器聯網自動化,它還通過生物認證技術實現了自動門禁識別系統,即使家庭用戶雙手提著東西,站在安裝於入口處的攝影機前,攝影機僅需要大約1秒鐘的時間進行生物認證,如果確定為該戶戶主,門禁便會立即打開。其智慧硬體設備可以用無孔不入來形容,拿廁所來說,馬桶墊圈上安裝有智慧血壓計,當人坐在馬桶上智慧血壓計便能檢測血壓並記錄,馬桶池還配有血糖檢測裝置,戶主方便後能截流尿樣並測出血糖值……

智慧家庭由於諸多原因,其發展步伐相對緩慢,作為一個新生產業,市場消費觀念還未形成,創業者所推出的相關智慧硬體產品一直處於爭議狀態。但隨著智慧家庭市場推廣普及的進一步落實,培育起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智慧家庭市場的消費潛力必然是巨大的;國家政策扶持與規範引導、智慧城市建設的逐步深入與完善也為智慧家庭的發展注入了原動力,加之物聯網技術的發展與興盛更是給傳統智慧家庭指明了發展變革之路,家居大智慧化時代已經到來,智慧家庭產業前景十分廣闊

一個充滿夢想的產業

智慧家庭包括圍繞家庭的一切智慧,智慧電視、智慧電器、智慧燈光、智慧開關、智慧插座、智慧廚衛、智慧溫控、智慧安防、智慧音響、智慧空氣監測以及智慧路由器等等。“家”正在成為科技要接管的下一個重鎮。隨著科技的發展,尤其是雲端運算、物聯網、智慧穿戴的出現,智慧家庭的概念頻頻出現在各大媒體上,進入大眾的視線,也是當前創客們最關注的產業之一。

巨頭尋找新的增長點、創業者尋找新的創業機會,資本和媒體助推,一起讓智慧家庭發展呈現百花齊放態勢。蘋果WWDC上HomeKit平台發布,Google收購Nest、Dropcam,憑藉Android構建OHA聯盟,微軟與智慧家庭公司Insteon合作,三星依托強大的軟硬體全產業鏈能力打造Smart Home智慧家庭軟體平台,傳統家電廠商紛紛搶推智慧化產品,更有互聯網企業跨界而來,就連中國互聯網“大佬”百度(Baidu, BIDU-US)也沒能忍住強勢切入智慧家庭市場。智慧家庭巨大的市場潛力下面,已經開始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智慧家庭熱潮席捲全球,未來這種形勢還將愈演愈烈。

在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智慧家庭產業將一直保持極高的熱度,直到一切的家居產品都被智慧化,並被融入到整個物聯網中之後,整個智慧家庭產業的熱度才會開始趨於一種相對平穩的常態。對於創業者們來說,智慧家庭無疑是一個充滿著夢想的產業,儘管今天有些糾結,但明天充滿著無限機會。(文/陳根)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