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智慧手錶火爆行情即將來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智慧手錶火爆行情即將來臨?

2015 年 3 月 19 日

 
展開

WMC2015上發布的旗艦級智慧手機數量稀少,所以智慧手錶和虛擬實境眼鏡扮演起了圓場的角色。華為 Watch確實打動了很多人,HTC、LG等一眾廠商推出的智慧手錶新品顯得琳瑯滿目,那麼2015年智慧手錶的火爆行情會來臨嗎?

Huawei-Watch

在WMC2015上華為的智慧手錶外型驚艷

筆者認為蘋果(Apple, AAPL-US) Watch的熱銷可能很大,但大多數其他手機廠商和智慧設備商現在推出的智慧手錶,都是在主要零組件廠商還未充分準備情況下誕生的早產兒,這些產品天生就存在著續航和應用場景的限制,所以智慧手錶很難在2015年火爆,智慧手錶產業看來仍需時間來自我完善。

上游零組件不給力,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儘管手機廠商熱情高漲,彷彿不抓住智慧手錶這波熱潮,就失去了物聯網時代的入場券。但與智慧手錶終端廠商相比,上游的芯片廠商、電池廠商和螢幕廠商,在適用於智慧手錶的元件更新上並不太上心。智慧手錶就如同早期的智慧手機和Ultrabook一樣,早期湧現的第一代、第二代產品體驗效果不佳,主要原因並不是設備製造廠商的設計理念有問題,而是整個產業鏈並沒有為新設備做好準備。

在本屆WMC上有沒有芯片廠商展出單獨為智慧手錶而開發的解決方案,得到的結果空前統一:沒有這樣的芯片新方案。

智慧手錶的顯示螢幕近期也並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夏普於2014年11月推出了專為智慧手錶而開發的顯示螢幕,號稱可以比普通的LCD液晶螢幕節能1000倍,但它只支持8種顏色,據外電報導,過去一直以使用電子墨水螢幕的Pebble或許會使用夏普的新螢幕,但至於8色顯示效果如何這個有待拿到實際樣品來定論。

從CES 2015和MWC 2015展出的產品來看,彩色顯示螢幕的耗能問題並沒有得到良好的解決。彩色墨水螢幕或許是兼顧續航和顯示效果的另一條路,但顯示螢幕生產廠商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所以現在大部分的智慧手錶螢幕都是耗能大戶,幾乎天天都要充電,使得智慧手錶的成熟度廣受質疑。

電池技術其實近幾年發展緩慢,石墨烯電池也是雷聲大雨點小,再加上智慧手錶有更嚴苛的厚度和重量限制,所以在芯片和螢幕的耗電量沒有大幅縮減下,現有電池的電荷容量並不能維持一個大家普遍接受的續航時間。

智慧手錶市場規模過小,而且以往的分析報告對未來智慧手錶的產值預估也不大,所以主要的芯片和螢幕廠商,一方面受制於現有的製造工藝和顯示技術,另一方面也不願意為銷量不確定的產品投入過多的資源進行研發。整體而言,目前智慧手錶的零組件技術水平和實際表現,是嚴重滯後於智慧手錶廠商的設計理念,這就像打籃球,意識到了但身體跟不上,結果自然不如人意。

應用場景生硬、變現能力存疑

價格是很多產品普及的關鍵要素,但筆者認為這個規律並不適合與智慧手錶產業。現在絕大多數的智慧手錶都不具備通訊能力,他們通常都是要通過藍牙與智慧手機相連才能正常使用,所以智慧手錶從誕生之初就更像是一個高級點的智慧手機配件。

Huawei-Watch2

LG Watch Urbane具備LTE通訊能力

受體積和重量所限,很多智慧手錶都沒有配備揚聲器,要想听到高品質聲音,你還需要給智慧手錶配備一副藍牙耳機,否則它並不會發聲,再加上小螢幕的顯示面積限制,所以智慧手錶的影音功能基本上是不具備的。而且以往的智慧手錶,由於螢幕過小,圖標雖然經過刻意的簡化,但點擊和確認都不如操控手機那麼自然。

智慧手錶之所以被看好,是因為有萬物互聯的巨大商機在其中,對於智慧手錶的長期發展筆者是看好的,但就目前智慧手錶的表現和體驗而言,那些所謂的應用場景都被生硬的編造出來,就像當年TD-SCDMA手機廣告拿流暢的視頻通話來蒙人一樣,大方向並沒有錯,但此時的硬體並不能滿足應用場景的基本需求,所以這些所謂的應用也如水中月。所以現在的智慧手錶還是缺少讓人眼前一亮的全新應用,而且除了醫療健康領域,一般的應用也仍難以實現,硬體和軟體應用誰該先邁出一步?智慧手錶領域造成了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邏輯悖論。

蘋果Watch或許是個異類,但其他智慧手錶很難逆襲

筆者認為智慧手錶只有兩類,那就是蘋果Watch和非蘋果Watch。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上述所分析的智慧手錶並不包含於蘋果Watch。在過去的26個月中,蘋果連續收購了近30家新公司,目的就是為“新產品做準備”,所以蘋果Watch有可能在硬體和體驗上更為成熟。

Zrzut ekranu 2014-10-13 o 19.46.25

蘋果官網的18k金Apple Watch

蘋果靠著強大的系統優化和應用平台優勢,蘋果Watch有可能獲得很可觀的銷量。但其他非蘋果的智慧手錶,筆者認為今年基本就沒戲唱了,即便想抄也需要一定的週期才行。更何況蘋果通常會把它認為有用的零組件廠商直接收購了,讓你有錢也未必能買到相應的元件,指紋識別模組就是非常典型和生動的例子。

現在科技企業在某種程度上存在創新迷茫,尤其是智慧手機廠商,在智慧手機平均價格持續走低、利潤逐漸微薄之時,他們需要另外的新產品來支撐業績、維繫股價,他們積極開發智慧手錶,但大多數的智慧手錶功能同質化嚴重,除了外觀似乎就沒什麼花招可玩。

蘋果推Watch的背後其實有大招。蘋果是希望藉蘋果Watch打進健康和醫療的大市場,但即便是現金充裕、品牌拉力也極為可觀的蘋果,在現下醫療資源整合方面也步履維艱。

對美好的事務要充滿希望,筆者對智慧手錶長期的遠景也持樂觀態度。但現實的硬體產業鏈和軟體應用,智慧手錶還需要時間來逐步完善,2015年我們可以看到智慧手錶的改善和進步,但離徹底火爆還有相當的距離,所以除了蘋果Watch,其它智慧手錶或許會有像Huawei Watch和moto360這樣的高CP值產品會取得局部成功,但整體而言,非蘋果品牌智慧手錶市場整體爆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作者 尚吉剛)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