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智慧生活聯網:啟碁(6285)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智慧生活聯網:啟碁(6285)

2016 年 9 月 23 日

 
展開

啟碁(6285-TW)位在通訊產業,主要生產無線通訊產品,佔比約97%,近年積極轉型,看重物聯網、智慧家庭、工業4.0等應用,並且在車聯網領域有快速的成長。

智慧生活聯網_啟碁_內文圖-04

智慧家庭聯網:佔公司營收的66%,產品有閘道器(Gateway)、無線路由器(Router)、衛星電視、家用能源管理產品、物聯網WiFi模組等

1. 目前最主要的市場之一為家用以及企業用的無線網路分享器。尤其是企業用的Wifi為帶動今年營收的成長關鍵之一。

2. 北美地區與歐洲地區的衛星電視也是啟碁的營收來源,且北美推行高畫質頻道帶動高階通訊設備需求,新興市場也極具有成長潛力。

3. 近期推廣家庭上的物聯網應用,即數位家庭網路通訊。如:新產品與燈具品牌合作,將燈光控制模組嵌在燈具內,並且可以運用無線通訊裝置來控制電燈的開關。

汽車應用:啟碁的新興商機,佔公司營收約28%,產品有車用衛星廣播Radio接收器、藍牙收發模組、車用防撞雷達及 3G/4G 通訊模組

目前已實際出貨的產品有汽車防撞雷達,在未來隨著車聯網的發展,V2V(車對車的通訊連線)將再度提升其功能。V2V的技術主要為藉由與其他汽車的Wifi連線,告知汽車路上其他汽車的資訊,並掃除視野盲點,也可在車況危急時馬上通知駕駛,並早一步做出反應。該短程通訊最遠可連線300公尺,因此駕駛能輕易掌控行徑周邊的任何交通狀況。預計在2016年,能讓汽車應用的營收比例提高接近三成。

1. 汽車上的通訊裝置也可應用在遠端車輛監控與車上的娛樂系統相關,在車用電子越趨發達的趨勢下,車身的所有狀況皆可結合無線通訊技術,並藉由App等管道來告知車主。

2. 啟碁在車用娛樂如車上電視藍芽的影音應用等技術則可運用本身既有的網路技術來做延伸。

行動終端:營收比例約6%

隨著手機的網路應用興起,原本路由器的技術已應用在行動裝置3G/4G的移動型基地台上面,產品有LTE Module、Hot Spot、IAD(整合型網通設備)

銷售市場與市佔率

智慧生活聯網-啟碁_內文圖-02

啟碁在天線及衛星通訊這方面有世界級的領導地位,在2015年以前的最大的營收還是來自於家用通訊系列產品,如衛星電視、分享器等。

成長動能之一來自於汽車用的通訊設備,尤其是V2V(車對車的通訊連線)將在近幾年快速成長。目前為止主要的客戶還是來自於美洲地區,但是隨著公司逐漸拓展亞洲市場,未來亞洲地區的銷售佔比估計將漸漸提升。

上中下游分析

智慧生活聯網-啟碁_內文圖-03

公司的製程步驟繁雜,上游的原料包含積體電路,儲存器,連結線等。啟碁的每一種原料的供應商都是兩家以上,並且與供應商維持穩定的垂直關係。並且由製產過程可看出,啟碁對於品質上嚴格控管,經由關關檢驗達成六標準差的目標。

營運發展概況

1. 智慧電網

智慧電網與傳統電網的不同在於資訊化的用電使用習慣,藉由智慧電表與雲端運算,讓使用者得知更完善的使用資訊,藉以改善浪費與耗能的使用習慣,達到節能向效果。

智慧電網將電網管理進行自動化,即時安全監控電流與電壓,掌控電網的狀態。在用量尖峰與離峰時做出最適當的配電策略,讓電能不在長距離運輸消耗,而是就近傳輸,為分散式發電達到最佳效益。

智慧生活聯網-啟碁_內文圖-05

歐洲半導體大廠恩智浦半導體與啟碁合作推出「智慧電表解決方案」,已獲得英國智慧電網系統採用,日本及美國公用事業也是客戶,估計2016年有機會進一步打進歐洲市場。

2. 車用防撞雷達

20160909 智慧生活聯網_啟碁_內文圖-01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告從2022年9月起,在美國銷售的車輛都要加裝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AEB),2025年將擴及至中型卡車。

簽署協議的車廠包括奧迪、寶馬、賓士、馬自達、福特(FORD, F-US)、通用、豐田、特斯拉(Tesla, TSLA-US)、福斯、本田、菲雅特克萊斯勒等20家市占總和近99%的大車廠。

自動煞車系統構造簡單分為雷達和攝影機鏡頭,進行識別行車與行人,在發生碰撞之前自動煞車的裝置,過往多配備在高檔車和高檔款式的車型上,協議通過後將帶動雷達、影像感測晶片等相關車用電子廠商的營運。

啟碁的車用產品項目裡有自動煞車系統中的防撞雷達,也是全台灣第1個量產的汽車防撞產品,平均1輛車約需6顆防撞雷達,車用安全系統的普及將讓啟碁受惠。

競爭優勢

1. 在衛星電視方面,過去以北美及歐洲為主要市場,但近期亞洲與南美市場將成為帶動衛星電視銷量的動能。以北美而言,衛星電視已高達3400萬戶,而隨著亞洲國家的經濟崛起,將直逼美國地區衛星電視的銷量。而衛星電視因為不需要佈線,對於基礎建設落後的非洲與南美洲皆對於衛星電視有相對大的需求量。

2.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宣布,未來將透過V2V的技術提升汽車安全,並打算在兩年內將V2V的技術列為車子的標準配備,以預防車禍的發生率。像是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已宣布,將在2017年的Cadillac CTS車款將全數搭載V2V的技術。

3. 啟碁的製程具有連貫性的整合,除了天線技術之外,還包括了系統整合,軟體技術與使用者介面等。整合度高與連貫性的服務有辦法吸引下游顧客省去不必要的麻煩。

潛在風險

1. 由於大陸地區的勞工成本,隨著法令的改變逐漸增加,造成營運成本的上升。

2. 公司以外銷美洲地區與中國地區為主,營收受匯率影響大,如美元近期升值使得啟碁的獲利增加。

未來成長動能

1. 由於4G網路的興起,行動通訊的頻寬越來越吃緊,因此通訊設備的需求與相關建設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啟碁在天線與RF(射頻技術)擁有專業技術與設計能力,以及結合上游與晶片廠商的密切合作關係與豐富經驗,能夠提供多元解決方案與完整技術服務,是啟碁的競爭優勢之一。

2. 啟碁製造據點有台灣廠以及昆山廠,2015年初已計畫同時擴建昆山廠與台灣的新竹廠。再加上去年8月,友達(2409-TW)將L3A廠賣給啟碁,未來啟碁的產能將再度提升。未來大宗產品將集中昆山廠生產,而台灣新竹廠則負責生產獲利性較高與新規格的產品。

3. 美國車市自從08年金融海嘯之後持續低迷,但近期經濟回升帶動國人的消費能力,並且影響車市的發展。因此,在近幾年美國的汽車需求有助於帶動V2V的訂單提升,此外防撞雷達新產品近期亦獲得日本一線客戶豐田訂單,也通過無線通訊模組認證,車聯網前景看好。

參考資料

  1. 2015年啟碁年報
  2. 啟碁法說會簡報
  3. 經濟日報
  4. 車輛測試研究中心
  5. 經濟部能源局
  6. Monet DJ理財網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