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智慧聯網將引領新一輪汽車技術發展潮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蓋世汽車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蓋世汽車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智慧聯網將引領新一輪汽車技術發展潮流

2015 年 1 月 6 日

 
展開
《汽車智慧化與車聯網系列報告之一》

汽車工業歷經百年,伴隨著多輪技術和工藝發展浪潮壯大至今。那麼未來五年汽車廠商技術比拼的最主要的戰場是什麼呢?新能源汽車嗎?非也,蓋世汽車研究院對近千名業界專家、高管及年輕用戶調研發現,汽車智慧化及車聯網技術超過新能源汽車被認為是汽車廠商真正比拼的焦點。

相當多的汽車廠商對於智慧互聯將引領新一輪汽車技術潮流還沒有做好準備,也不足奇怪,因為這一輪技術潮流的驅動者本就不是汽車廠商;而是全球新一代資訊與智慧化技術浪潮在汽車領域的延伸,智慧硬體的流行,消費者對於無所不在的聯接需求,讓汽車廠商是在被動中逐步理解和適應。

定義汽車智慧與聯網

在“汽車智慧化”話題逐漸走火的今天,實際上關於這一概念尚無權威標準的定義,從不同的層面來看,覆蓋的範疇和內涵不盡相同。例如功能用途包括自動駕駛、巡航控制、車聯網、主動安全等;部件歸屬涉及導航、動力總成、底盤等。為汽車智慧化程度評級樹立標準,也有待填補空白。

簡而言之,“智慧化”和“自動化”緊密關聯,將人力從駕駛中解放出來,提高駕乘的舒適和安全程度。結合傳統對汽車技術的“車控”和“車載”分類來看,汽車的智慧化功能服務可以劃分為“車體功能智慧化”和“車載服務智慧化”兩個維度;前者包括動力總成、底盤和車身控制的智慧化,著重於汽車本身的功能,後者則包括主動安全、駕駛便利和監控等,著重於車-人、車-車和車-社區的關聯。

141226_01

為此,我們可以將前一類車控智慧化技術簡稱為“智慧”,而後一類車載智慧化技術簡稱為“聯網”。兩者結合起來,則是更加宏觀的“汽車智慧聯網”概念。

智慧和聯網之間存在交叉。類似感測器普遍應用於車載和車控等各種功能中。兩者的發展進度也相互緊密聯繫。有觀點提出了“車載娛樂-汽車安全-輔助駕駛-人車交互-智慧交通-車聯網-自動駕駛”的智慧化發展路徑,而該過程並非線性,每個詞條與其說是發展節點,不如說是相互交織促進的脈絡。

超越新能源成最大技術發展潮流

在國內外多次行業調查中,新能源和智慧化是未來汽車演進的最主要趨勢。新能源汽車技術因為電池和充電設施等問題短時間內難有突破性發展,逐步陷入慢熱狀態。而智慧聯網則因全球範圍內的智慧硬體及物聯網迅猛發展而不斷爆發消費熱浪和應用熱點。

新的技術和應用不斷出現,新的參與者跨界入局,新的商業合作模式推陳出新,智慧聯網已成為新一輪最大的技術發展潮流,預計會延伸至下一個十年,成為汽車技術更新與變革的主旋律。

根據統計資料,汽車產業領域近年來超過90%的創新都與汽車智慧化系統相關,這一驚人比例大有超越新能源汽車熱度的趨勢。各國和車廠們紛紛著手汽車智慧化和車聯網相關技術開發和實用化。

以“智慧化終極目標”自動駕駛為例,通用、大眾、福特(FORD, F-US)、雷諾-日產等跨國車廠都在打造自動駕駛/無人駕駛車;寶馬、奧迪和賓士等豪華車製造商也制定了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規劃,富豪更是率先展開自動駕駛大規模測試;IT巨頭Google作為自動駕駛技術的領導者之一,在改裝自動駕駛車之後,已經推出了自行開發的無人駕駛車;大陸、德爾福等零部件供應商也開始涉足到自動駕駛技術研發,並與整車廠聯手。

而在車載系統方面,蘋果(Apple, AAPL-US)基於iOS推出了CarPlay系統,將用於富豪、法拉利(Ferrari NV, RACE-US)和現代等品牌;福特和微軟(Microsoft, MSFT-US)共同開發SYNC功能,打造MyFord Touch系統;克萊斯勒等企業也採用了來自黑莓(BlackBerry Ltd, BB-US)公司的QNX軟體;今年6月下旬,Google正式發佈安卓汽車系統,OAA開放汽車聯盟有40多家企業參與該項目。

主流汽車廠商順勢而為主動出擊

雖然近年來一些汽車廠商在高階和豪華車款上一直在進行智慧化方面的探索,但多數智慧化技術與一般大眾車型和車主距離甚遠。新一輪汽車智慧聯網技術的發展並非這種探索在中低階車款上的簡單延伸,它們雖有相近交叉之處,但又有本質的區別:前者著眼於設計生產出更好的車,後者是為了讓車主更好地通過智慧車連接數位世界,體驗更好的聯網生活。目標重心不一樣,技術應用與產品及模式創新大相徑庭。

面對大潮襲來,所幸是不少主流汽車廠商主動出擊擁抱變化,從前期主攻傳統智慧化,到與IT及網路業跨界合作,正在打造基於智慧聯網的獨特競爭力。

近年來,網路與IT技術的迅速發展有目共睹,這給汽車工業帶來全新的變革機遇。由於產業特性,IT電子的換代更新速度遠勝機械工業明珠汽車,各種智慧移動設備一兩年衍生出新一代產品,而app應用的週期則更是按月計算。因而與IT行業的關聯成為促進汽車行業發展的動力,推進車輛以更高的速度升級。

就目前形勢而言,IT企業表面上更多地是與汽車製造商展開合作,Google的OAA開放汽車聯盟吸引了數十家車企,而蘋果的Siri汽車整合與CarPlay也獲得了十多個汽車品牌的支持。

汽車智能化及車聯網的明天到底會怎樣?

面對大勢,汽車廠商到底需要怎樣的智慧聯網戰略?產品及方案組合?優先發展哪些技術?需要什麼樣的供應商來配合?誰是適合的合作夥伴?供應商如何理解智慧聯網技術發展趨勢?又有哪些技術和商業解決方案?

蓋世汽車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蓋世汽車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蓋世汽車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