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智慧能源“能”在哪?
作者 Lux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智慧能源“能”在哪?

2016 年 1 月 25 日

 
展開

在能源匱乏、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的今天,隨著物聯網智慧家居設備走進千家萬戶,智慧家居生活不僅要安全、舒適、便捷,更關注節能環保和綠色高效的生活理念。智慧能源的出現改善了當前的能源問題,同時也帶動家居生活向著未來智慧化發展更進一步。那麼如此“大能”的智慧能源是怎樣解決能源困局,其又有那些實質的影響呢?

能源供給方─電力公司

隨著社會高速發展,電力需求不斷成長,但傳統電網系統運作瀕臨極限,電力公司處於兩難困境:一方面,對高質量不間斷服務的需求繼續上揚;另一方面,監管部門不允許電力公司調高電價以增加收入來改善基礎設施。隨著能源需求增漲,能源和電力產業的供給面臨諸多挑戰。

智慧能源的出現對於能源供給方的電力公司來說可謂是一場革命,新能源的重新整合以及能源運輸過程中造成的損耗等問題是電力公司要打的硬仗。在物理網絡和網路平台的基礎上,欲通過智慧能源實現電力公司整個能源系統的效率優化,還需從建設分佈式能源網絡、即時電網管理、探索能源消費新模式和發展基於電網的智慧設備和新型業務四大方面著手:

  • 建立分佈式能源網絡

建設以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為主體的多能源協調互補的能源網絡,突破分佈式發電、儲能、主動配電網等關鍵技術,構建基於網路進行雙向通信和智慧調控,實現分佈式電源的及時接入,逐步建成開放、共享的能源網絡。

  • 即時電網管理

通過電網和發電優化管理、智慧電網、智慧停電優化管理等方案,使發電、輸電、配電、送電、用電五方互動互通。電力企業建立起可自測、自癒的智慧電網,主動監管電力故障並進行迅速反應,實現更智慧的電力供給和配送、更高的可靠性和效率,以及更高的生產率。

  • 探索能源消費新模式

開展綠色電力交易服務區域試點,推進以智慧電網為配送平台,以電子商務為交易平台,融合儲能設施、物聯網、智慧用電設施等硬體,以及碳交易、網路金融等衍生服務於一體的綠色能源網絡發展,實現綠色電力的點到點交易及即時配送和補貼結算。

  • 發展基於電網的智慧設備和新型業務

利用智慧電錶計量管理系統,幫助電力產業向服務模式轉型,使個人和企業可以選擇使用能源的方式和時間,從而在降低電力高峰負荷的同時,也能大幅提升客戶體驗。

智慧電網如何做

經過智慧能源的優勝劣汰競爭後最終取得勝利的,必定是順應發展、能積極促進未來生活更美好有利的一方。智慧能源的推廣有效解決傳統電力企業普遍存在的數據收集體系殘缺、通信體系兼容性差、應用系統相互割裂、數據缺乏深度利用等問題。

能源需求方─家庭

“一天中最美的時刻莫過於清晨第一縷陽光透過窗簾,照射到您的臉上,當您尚在睡夢中之時,您家的智慧環保家居系統已經為您工作了,將所發的電儲存到家裡的蓄電池中,以供您隨時使用…” ─空調品牌GREE

GREE智慧環保家居宣傳片的第一段話正中家居智慧化趨勢中的關鍵——能源儲存。隨著物聯網時代的到來,智慧家居方興未艾,從高級住宅的率先應用,正在迅速普及到普羅大眾,能源始終是每一個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通過對智慧插座、家庭網關等控制節點進行數據處理和智慧控制,實現家庭對家用能源的自主管理,深化能源的高效化和智慧化,滿足未來家庭智慧生活的更多需求。

智慧能源便利之處

智慧能源對第三方廠商的影響

智慧能源的大力發展趨勢對於除電力公司(供給)與家庭(需求)外的第三方而言是一個巨大市場,為什麼這麼說呢?

對於電力公司來說,自己承擔所有營運業務會面臨技術障礙及成本高等一系列的問題,而將部分業務拆分交由獨立的第三方公司(建商、保全、再生能源供應商…等)以更低廉的價格和更專業的技術承攬業務,將會是雙方雙贏的一個最佳局面,更是能真正達到社會資源利用效率極大化的目標,而這也是國外已探索多年的第三方成功運作模式。

未來…

伴隨著智慧生活時代的臨近,能源需求量不斷增大、完善智慧能源的開發與利用、深化電力體制改革以及放開售電牌照都是必然的趨勢,無論對電力公司還是第三方廠商,智慧能源帶來的必是更廣闊更具潛力的市場。

這是個值得全世界鼎力支持的產業。大家不妨想想,在智慧能源及配套措施逐步發展成熟的情況下,受益最大的將會是我們普羅大眾的家家戶戶,以及越來越綠色的生活環境!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