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智能投資新潮流,你跟上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先鋒投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先鋒投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智能投資新潮流,你跟上了嗎?

2019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投資好難!不知道從哪個入手?」、「投資,要花很多錢嗎?」你是否也曾經陷入這樣的盲點?但隨著理財觀念普及、金融服務數位化,使操作更加方便簡單,投資進入門檻也大幅降低,讓投資理財躍升成全民運動,尤其是近幾年 Fintech 興起,讓投資理財邁入了更進階的「智能投資」時代。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機器人顧問管理的資金規模已達近 1 兆美元,並預計於 3 年內規模將再翻倍,是投資理財的大趨勢,目前全球智能投資依照運作模式,可區分為四大類型,分別是:

  • 機器人投顧

全部的投資決策和交易,如資產再平衡、建立及調整投資組合等,都是透過智慧演算法來判斷與執行,使財富管理從「自行操作」簡化為「一鍵執行」,人類只有在必要時進行干預,可說是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智能投資。

  • 人機結合

與機器人投顧一樣,都是由智慧演算法建立投資組合與執行交易,不同的地方是用戶可以選擇由人類來諮詢以及提供投資建議,對於習慣傳統理財模式的投資人而言,人機結合的模式可以有效提升用戶對智能投資的體驗。

  • 純諮詢建議

針對高資產投資者與法人機構提供客製化投資服務,投資的決策與執行者為人類,而機器人所扮演的角色偏向決策的輔助,這類服務只提供投資的建議,就像是現在流行的訂閱制,真正的決策權還是在用戶手上。

  • 顧問平台

由平台方對財富管理機構提供服務系統、運算機制或其他工具,讓各個機構可以更低的成本與更快的速度達成數位化,並讓財富管理機構的客戶有更方便的功能管理資產,是數位化的技術提供者。

這四種智能投資方式中,以「機器人投顧」的自動化程度最高,也更能迅速的做出投資建議,因此吸引了各家金融機構爭相投入,最廣泛的應用就是現在市場上常見的「智能投資平台」,但是智能投資平台到底如何運作?他又可以為投資人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呢?以下我們就用一個例子來為大家說明:

今年 30 歲的小鋒工作數年,累積了一筆存款,最近想要開始投資,但是因為他從來沒有投資的經驗,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因此他選擇了智能投資平台來開啟投資之路。

在開始投資前,小鋒在平台的 KYC(Know your customer,暸解客戶)系統輸入自己的投資目標、投資金額以及可以承擔的風險等,讓系統透過這些資料,來判斷出最適合小鋒投資的產品,並進一步建立投資組合,讓小鋒可以得到最符合他需求的投資策略。比起自行摸索,在失敗中慢慢學習,智能平台更可以公正、有效地判斷投資人的需求,讓投資人避免不必要的冤枉路。

而在市場發生變化,使投資組合的配置比例發生大變動時,智能投資平台的投資模組可以自動依照市場的變化程度,協助投資人去進行資產的調整以及再平衡,讓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可以維持在一定的程度,即使是像小鋒這樣的投資新手,也可以準確又即時的控制風險。如果是自行操作,除了需要時時刻刻關注市場的資訊,更需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一般大眾不但難以達成,更可能因為經驗與知識不足而產生誤判。

從以上的例子我們可以知道,智能投資平台因為可以幫助投資人建立符合其需求的投資組合,又可以依照市況自動調整,有效控管資產波動的風險,並讓投資人節省許多研究的心力,因此受到投資大眾的歡迎。

不過雖然智能平台擁有自動調整資產比例的功能,但要注意是否屬於「傳統再平衡」,也就是在資產比例發生變動時,將投資組合自動調整回原本的比例。傳統再平衡雖然可以維持固定資產配置,但較難以市場的趨勢去得到最適合的風險配置,特別是受到國際間大型事件越來越頻繁的影響,市場的波動也越來越大,傳統再平衡逐漸失去穩定風險的功能。

先鋒投顧所推出的「WISEGO」智能理財服務,結合了德意志資產管理公司的國際化智能理財技術,由專業的投資團隊追蹤市場動態及商品走勢,並將各季度最新的市場趨勢以「進階再平衡」的方式,適時將投資組合調整到符合市場趨勢以及投資人風險承受度的配置。

與一般純粹由電腦演算法的再平衡機制相比,「WISEGO」的智能理財技術以真人團隊配合大數據分析,用全球資源與豐富的經驗進一步掌握市場風險的變化,並有效解決傳統再平衡因固定資產比例所產生的風險失衡,更有效的控管風險和機會。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資產的「穩定性」比起「獲利」更加重要,因此選擇智能平台作為投資工具,除了省時省力外,「能否有效穩定資產價值」也是很重要的考量,能夠在任何情況下控制風險程度的智能平台,才能夠為投資人守護資產,並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資料來源:statista 以上資料時間:2019/05

【先鋒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公司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營業執照為 107 年金管投顧新字第 001 號。本公司開辦境外基金電子交易業務核准字號為金管證四字第0960015888號。本公司所推介顧問及提供之各系列基金之研究報告,同時是本公司擔任總代理人或銷售機構所銷售之基金系列,因此可能產生利益衝突之風險。
本公司提供證券投資之研究意見或建議,僅供投資人作為投資參考,投資人最終係完全依本身之獨立判斷進行交易,若有損益或因使用本資料所生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應由投資人自行負責,本公司無須負擔任何責任。本公司提及之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該等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分,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本公司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供索取,有關投資人應負擔之費用率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依現行法令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境外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法令另有規定除外),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證券市場特定之政治及經濟等投資風險。
先鋒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02)7708-8888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07巷22號5樓之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先鋒投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先鋒投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