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暑假悶在家沒事做?不!這是「理財斷捨離」好時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銀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暑假悶在家沒事做?不!這是「理財斷捨離」好時機

2021 年 7 月 20 日

 
展開

防疫期間不能出門,這段時間雖然我們的活動空間有限,但也正好是能跟家人一起好好聊天、整理家裡的好機會,房間有多少東西是已經不需要了?趁這段時間和家人一起好好「斷捨離」,除了讓空間更舒適、提升生活品質,也能好好審視財務規劃!

3 原則斷捨離,讓生活煥然一新

首先,看看自己和家人是不是這樣,每次大掃除的時候,「捨不得」、「太浪費」、「好可惜」的想法,總是讓家裡的東西沒辦法真正「減少」,雜物佔據生活空間的結果,影響生活秩序,生活雜亂、思緒混亂的時候,間接在規劃開銷、處理財務時,也因為雜物太多、事務太雜亂,沒辦法好好思考和規劃。

談到整理和打掃,你一定聽過數次要「斷捨離」,所謂「斷捨離」,其實是指,「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聽起來概念簡單,實行起來卻不容易。總結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提出的斷捨離整理術為以下 3 點,整理房間、儲藏室時秉持這些原則試試看,讓生活煥然一新吧!

  1. 區分「想要」和「必要」的事物,淘汰掉「不需要」、「多餘」的事物。
  2. 時間軸定位在現在,只留下適合「現在的自己」的事物
  3. 意識到多餘的雜物只會佔據空間和時間,乾脆地清理,不找藉口保留不再使用的東西。

整理生活能累積財富?!斷捨離理財術是什麼?

「整理」家裡雜物和「理財」有關嗎?其實關係可大了,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兩件事同樣都是在「整理」生活的事務?許多研究甚至指出「金錢混亂是生活雜亂的數值結果」。當你知道斷捨離觀念的原則,就會發現它其實可以和理財觀念連結。

實踐生活、理財的斷捨離步驟
項目 步驟 1 : 先分類 步驟 2 : 後實行
生活篇 1.想要的東西
2.必要的東西
淘汰多餘的物品,留下適合現在的自己的事物
理財篇 1.必要支出:消費、投資
2.多餘支出:娛樂、項目類似的理財商品
透過記帳區隔必要、娛樂性支出,定期檢視多個帳戶和資產清單,盤點手上金融商品並定期更新

▲ 資料來源:股感商品研究室

斷捨離理財怎麼用?

瞭解斷捨離的原則後,全家人都能使用這套「斷捨離理財法」,像是平常保持錢包的簡潔,只放最常使用的卡片和點數卡,讓錢包不再雜亂沒有秩序。 多年購買的保單、儲蓄和投資所開設的各種帳戶,也該定期盤點資產,就是身為一家之主及經濟支柱成員的重要工作,像是理賠項目重複的保單、許久未使用的銀行帳戶及零碎股票等,都該找到適合「當下」的管理方式。

現在台新銀行提供的「整合型帳戶」服務,就能透過單一帳戶掌握,直接看到現金、股票、基金等資產狀況,管理帳戶簡單又省時。減少花時間查看各家銀行帳戶的麻煩。舉例來說,統整出家裡有外幣和投資需求後,就能選擇有新台幣、外幣定存、股票投資等服務的整合型帳戶,開一次戶就能掌握多項目的狀況。

 防疫在家是個好好汰舊換新的機會,和家人一起分工透過「斷捨離」提升生活品質、生活空間的同時,也整理出適合當下的資產管理方法吧!整理,看似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卻是轉換想法的開始,對於家人整體生活品質與財務規劃都大有幫助,找到精確、省時、便利的管理財務的方式,能儲蓄能投資又能將資產狀況一目瞭然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銀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