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0 年暴漲 180%!這個「貴金屬」喜迎歷史性上漲行情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0 年暴漲 180%!這個「貴金屬」喜迎歷史性上漲行情

2021 年 4 月 15 日

 
展開

今年有一種大宗商品的價格出現了驚人的上漲,但有些投資者可能並沒有注意到:金屬銠的價格攀升了 50% 以上,延續了 2020 年近三倍的漲勢。今年銠價仍有上漲空間,到今年年底很可能漲到 30,000 美元,如果美國通過了基礎設施建設法案的話,銠價還會漲到更高的水平。

標普全球(S&P Global, SPGI-US)普氏(S&P Global Platts)市場部資深編輯尼克・瓊森(Nick Jonson)稱,由於銠不在交易所交易,所以交易員們沒有關注到其驚人的漲勢, “ 大多數大宗商品交易商和銀行都不太容易注意到銠的行情, ” 他說。

加工難度大、供不應求

瓊森稱,因為銠的市場規模比鉑和鈀小得多,鉑、鈀和銠一樣也屬於鉑族金屬(PGMs),所以買賣銠的人也更少。銠在鉑族金屬中是最稀有的,主要用於製造控制排放的汽車催化轉化器,有時也用作電觸頭材料和製備硝酸的催化劑。John Matthey數據顯示, 3 月 23 日,銠的現貨價格觸及了每盎司 29,800 美元的歷史高位。去年其價格上漲了大約 180% 左右。

Zaner Precious Metals高級副總裁彼得・托馬斯(Peter Thomas)認為,銠價上漲是由於加工難度較大,比如銠的熔點高達攝氏 1,964 度,此外,供不應求也價格上漲的原因。

Johnson Matthey的數據顯示,雖然自動催化劑和工業需求有所下降,但是銠的供應短缺大大超過了需求的下降。 2020 年銠的供應缺口為 84,000 盎司,與 2019 年相比翻了一倍左右。

新冠疫情、停工停產近進一步堆高銠價

瓊森稱,在中國、歐洲、印度和其他地區收緊排放標準之際,要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就需要在汽車催化轉化器上加大對銠的使用。與此同時,去年夏季許多礦場因新冠疫情被迫停工停產,因此南非的銠生產也放緩了。

瓊森稱,新冠疫情造成的停工停產延遲了從南非出發的貨運航班,加劇了供不應求的情況。 2020 年,全球領先鉑族金屬生產商Anglo American Platinum (ANGPY)的兩座轉爐廠需要大規模維修,其中一座今年正在重建當中。為了履行在亞洲市場的合約,該公司被迫在 2020 年底和 2021 年初進入了現貨市場以確保銠的額外供應,這也造成了銠價的上漲。

還會繼續漲嗎?

今年以來,銠價上漲了 57% , 4 月 1 日回落至 26,700 美元,與最近的峰值相比下跌了 10% 。瓊森表示,市場消息人士稱,亞洲買家對價格非常敏感,當銠價接近 30,000 美元時,他們的買盤並不積極。他還表示,雖然全球汽車需求正在回升,但半導體晶片的短缺會迫使汽車生產商縮減甚至停止部分工廠的生產,這可能會令銠的短期需求承壓。到了 2030 年,純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車的產量將增加,可購性和普及程度也會提升。瓊森說, “ 這兩類車都不需要汽車催化轉化器。 ”

不過他指出,鑑於全球排放標準的提高,銠在近期還是可能會成為汽油車和柴油車自動催化劑所需的關鍵材料。鑑於銠的稀有性,對這一市場有意向的投資者的選擇相對有限。雖然這種金屬並不在期貨交易所交易,但投資者可以選擇在倫敦證交所交易的交易所交易商品(ETC) Xtrackers Physical Rhodium ( XRH0. 英國),該 ETC 追蹤銠的美元現貨價格。一些交易商還會把銠條賣給瑞士貴金屬公司 PAMP 等公司。

今年銠價仍有上漲空間。Zaner Precious Metals 的托馬斯認為,到今年年底,銠價極可能漲到 30,000 美元,如果美國通過了基礎設施建設法案的話,銠價還會漲到更高的水平。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