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融資破紀錄 曠視科技成為AI成果轉化最佳典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艾瑞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瑞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融資破紀錄 曠視科技成為AI成果轉化最佳典範

2018 年 7 月 11 日

 
展開

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業近期喜報頻傳,最新事件是出產 Face++ 的曠視科技完成 C 輪 4 億 6,000 萬美元融資,刷新了人工智慧領域融資紀錄。據官方公告顯示,本輪投資由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 (簡稱 “國風投”) 領投,螞蟻金服、富士康 (601138-CN) 戰略投資,同時還吸引了中俄投資基金、陽光保險集團、SK 集團 (034730-KR)、渤海華(3694-TW)美等大型基金跟投。

我們注意到,在曠視科技的 C 輪投資者名單中,有 3 家是具備政府背景的投資機構,這給本輪投資增添了更多含金量。

事實上,在人工智慧還沒熱門起來的時候,曠視科技 Face++ 早在 2011 年就已經開始做相應的深度研發,是中國最早用深度學習方法研發人臉識別產品的人工智慧公司,曠視延攬了來自微軟(Microsoft, MSFT-US) 、Adobe (ADBE-US)、清華、哥大等機構的大量人工智慧專業人才。

那時中國市場對電腦視覺既無概念、也無需求,更談不上存在一個可操作性的市場,因此曠視科技從一開始的營運活動就有著較強的研發色彩。而就當時人們對電腦視覺的認知來看,普遍認為研發的應用乃至於商業化會有個漫長的過程。

曠視科技六年來的發展過程,可謂是科技成果有效轉化的一個經典範例。電腦視覺是人工智慧中一個技術難度較高的垂直項目,研發週期長、投入多、實際應用難,市場需從無到有進行培育,最後的商業化成效也只能是聽天由命。

經過多次的產品研發和技術突破,曠視科技已成功地跨過了這些發展中的障礙,用六年時間把一個以前沒有過的項目成功從 0 做到了 1。

2011 年底曠視科技從 3 人團隊起步進行人臉識別產品的研發,僅用了 10 個月時間就推出 Face++ 產品,為開發者們提供了一個簡單易用的人臉識別的雲端開放平台。同時 “互聯網+” 的大環境也為曠視的 AI 研發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實際應用場景,使得有形產品能夠邊用邊研發,快速更替。

在技術實力上,曠視一直處於產業領跑的地位,2013 年曾一舉拿下人臉識別最關鍵的三個競賽冠軍,引領了 “刷榜” 風潮。在 2017 年 MS COCO、Places 兩項世界電腦視覺頂級競賽中擊敗 Google (GOOGL-US)、微軟、Facebook (FB-US),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競賽冠軍的中國企業。

曠視科技創始人印奇曾在一次節目上透露,曠視的極客團隊已經包攬了 70 多枚世界級奧林匹克金牌。而在核心技術產品化上曠視作為 AI 領頭羊,也已經申請了超過 500 件的發明專利,並參與了 15 項人工智慧國家及產業標準制定。

在實際應用中獲得反饋以加速技術研發進程,是當今人工智慧領域在發展上的一個共識。回顧 Face++ 的商業化路徑,我們發現曠視明智地找對了切入點,將最有技術優勢的人臉識別用於金融領域中的遠程實名身份驗證,而確認 “身份” 恰恰是金融安全領域為最重要的一環。用戶在登入金融帳戶進行操作時,透過 Face++ 進行人臉識別,等於是添加了一重保險,可為用戶的金融帳戶提升安全性。

隨後,證券公司的線上開戶也普遍使用人臉識別,以符合面對面核實驗證身份的監管需求。Face++ 一直都負責為支付寶進行人臉識別驗證,迄今為止已為全球 2 億 5,000 萬人實現了線上的實名認證。

從 0 到 1 的市場是最難做的,但是打開局面之後,一連串的可能性也會跟上。Face++ 能夠做金融身份驗證,也就可以做安全防護,乃至於可在智慧城市中充當一個重要角色。

曠視科技在做研發的同時,也在不知疲倦地做應用場景,並積極將技術成果實踐。幾年來曠視科技圍繞市場需求,為各行各業推出了不同的智慧技術解決方案,把電腦視覺的戰線不斷擴大,與此同時耐心地對市場進行培育。

目前曠視科技的合作夥伴包括中國國家公安部、中國國家身份證中心,以及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 、螞蟻金服、華為、聯想 (0992-HK)、富士康、中信銀行 (601998-CN)、招商銀行(600036-CN)、小米、VIVO (VIVO-US)、萬科 (000002-CN)、凱德 (430592-CN) 等近千家企事業單位。其智慧安防系列解決方案,已在中國 26 個省市上線,並被中國公安部列入重點技術推廣。

作為國家公安部重大活動智慧安全保護方案主要提供商,曠視科技參與了杭州 G20 峰會、廈門金磚峰會、海南博鰲論壇、上海勞力士大師賽等國際級峰會、賽事的保全工作,也為 VIVO、小米等一線手機廠商提供了的人臉解鎖技術支持。而在商業物聯領域,阿里巴巴、小麥鋪、繽果盒子等也是其合作夥伴。

在消費端,人臉識別看上去只是一個很小的應用,卻對技術能力有著較高的要求,人臉辨識的背後是視覺識別,而視覺識別向來被認為是人工智慧中門檻很高的一個類別。

但在另一方面,能在消費端把人臉辨識這件事做得很好,視覺識別技術在其他領域也能打開應用之門。未來的智慧城市中,安全防護當然是個非常大的需求,再擴展看出去的話,尋人定位、交通治理、無人零售、智慧家居等等應用場景,視覺識別可以施展拳腳的場景還是非常豐富的,Face++ 未來的發展空間也非常大。

曠視科技的核心人臉識別技術曾被美國著名科技評論雜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評定為 2017 全球十大突破技術,作為中國唯一一家人工智慧企業入榜 “全球最聰明公司”,並作為中國唯一電腦視覺領域的 AI 企業入選 Garter 2017 年度東亞地區最酷人工智慧技術供應商榜單。

中國科技部也將曠視科技評為獨角獸企業,並將其位列人工智慧大類榜首。2017 年 7 月,曠視科技還受邀在中國政府半年經濟會議中,為李克強總理在內百餘名國家領導做企業創新彙報。

在此次曠視科技創紀錄的 C 輪融資中,投資者名單中出現的這三家實力雄厚的有政府背景的投資基金,是國家相關各方對曠視科技發展成果的肯定,同時也給曠視科技的未來發展之路提供了更多加持。

這意味著曠視科技的價值已得到官方認可,這對於這家公司未來承攬更多政府項目是非常有利的。但是 AI 技術從研發到應用再到商業化,是一條艱難曲折的路,在這股洪流中,誰能走的更遠比拚的不只是技術實力,還有資本、產品化等綜合能力。在世界 AI 的賽道上,我們從曠視 Face++ 的成長中至少可以看到中國已經有了可以和世界抗衡的王牌。

艾瑞》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艾瑞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瑞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