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最佳避險方法,提早找到問題所在 — 丹・法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盧米斯賽勒斯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最佳避險方法,提早找到問題所在 — 丹・法斯

2019 年 4 月 10 日

 
展開

說到股票投資,大家一定馬上聯想到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但說到債券投資,就不得不提這位在美國債券投資界舉足輕重的人物——丹.法斯(Daniel J. Fuss)。

認識丹・法斯

丹.法斯出生於 1933 年,在投資界的年資跟巴菲特不相上下,但差別就在巴菲特專精於股市投資,而丹.法斯則擅長債市研究。1971 年,未滿 40 歲的丹.法斯就已掌管耶魯大學的捐贈基金,1976 年轉任職於盧米斯賽勒斯(Loomis, Sayles & Company)至今。目前是該公司副董事長外,也同時擔任盧米斯賽勒斯旗下兩檔旗艦債券基金的經理人,掌舵超過 20 年,獲得無數專業大獎肯定,也為投資人帶來穩健的收益。

有別於同行們熟知的債券市場之王,丹.法斯的同事更知悉他對冰淇淋的熱愛。丹.法斯曾開玩笑說:「盧米斯賽勒斯最大的風險,可能來自於我每個月的冰淇淋預算」。

丹.法斯不僅對冰淇淋有莫大的狂熱,他勇於冒險與挑戰常規的性格,還可從他企圖於 81 歲時完成飛機跳傘看出端倪。對他而言,挑戰年紀的限制,是身為盧米斯賽勒斯副主席的日常工作。

儘管丹.法斯已 80 多歲,且代表養老基金照看數十億美元的資產,但他本人卻完全沒有計畫要退休,他曾表示:「我預計不會用到自己的養老金。」原因在於,丹.法斯的德國祖父,在 80 多歲時,於威斯康辛州開了家小酒館,並一直經營到 95 歲,而丹.法斯想要追隨祖父的腳步。

由此可見,雖然年齡漸增,但丹.法斯對於投資的熱情依舊不減,完全沒有退休的打算。

認識盧米斯賽勒斯

盧米斯賽勒斯成立於 1926 年,總部位於波士頓,服務個人投資與機構投資將近一個世紀,管理資產規模逾 2,681 億美元。團隊中有 75% 的人員負責研究與交易,並有 162 人拿到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其研究據點遍佈美、歐、亞金融重鎮,為法盛投資管理(原法儲銀環球資產管理集團)(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旗下的品牌公司之一。

管理債券基金

盧米斯賽勒斯旗下、已在台註冊的兩檔旗艦債券基金——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型基金和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基金——先後成立於 1997 年和 1998 年,丹.法斯在基金一成立時就擔任基金經理人至今,靠著背後扎實的研究團隊和謹慎的佈局策略,度過了 20 年間的金融海嘯和幾次景氣循環。

2008 年金融海嘯過後,由丹.法斯領軍的團隊接連在 2009 及 2010 年獲得 Lipper 美國基金獎「最佳債券基金團隊獎」,他本人也兩度(2009、2010年)獲得晨星(Morningstar, MORN-US)年度債券基金經理人大獎的殊榮,並於 2012 年獲得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值得一提的是,當多數債券投資者沉溺在追逐高配息的同時,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型基金和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基金仍堅定地保持穩定的投資策略,成為市場上罕見、堅持配息不配本金的債券基金,扣除費用後的配息率約 4~6%,不會出現左口袋的錢「配」到右口袋的情況,投資人拿到的每一分配息錢都是實實在在來自債息或資本利得。

時至今日,丹.法斯旗下掌管的法盛 − 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基金(原法儲銀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本基金主要是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再度於 2019 年第 3 度榮獲理柏台灣基金獎的美元高息債 − 3 年期獎,這是該檔基金連續 3 年獲得理柏肯定。統計 2012 年至今,該基金累計獲得 19 座基金獎,若加計同一投資團隊所操盤的法盛 − 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基金(原法儲銀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型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兩檔基金共在台獲得超過 30 座基金獎,顯見團隊的投資策略獨步市場。

投資邏輯

丹.法斯曾說:「最佳的避險方法,就是比別人早一步知道問題所在」。觀察近幾年,金融市場詭譎多變,投資操作難度大增,但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型基金和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基金卻能在債券基金紅海中突圍,投資策略就是在低價位尋找投資機會。

丹.法斯於 1958 年入行,是目前業界少數經歷過 1950 年代到 1981 年,債市殖利率從不到 3% 上揚至超過 15% 升息循環的「老先覺」。身為債券投資界「數一數二年長」的前輩,經歷投資市場中大大小小的風暴,但是他對於投資謹慎與小心的態度卻是數十年如一日。在一次採訪中,丹.法斯分享了他的投資哲學:「春天冰融時節,在湖面溜冰是危險的,但我還是會穿上溜冰鞋,僅在岸邊比較安全的地方溜冰,不會靠近湖中心。」

就像 2017 年年初市場還在走大多頭的時候,丹.法斯就在路透的訪問中提到,因為政治風險不斷增加,他旗下的基金已經開始調整長天期的債券部位,以降低未來的不確定性。他說,他從 1980 年代後,就沒有像現在這樣對政治風險感到如此擔憂過。

時至 2019 年,市場的波動依然如丹.法斯所擔心,政治風險變得越來越大。無論往後市場的變化如何,投資人也都應借鏡丹.法斯的經驗,小心應對各種可能的狀況。

資料來源: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今周刊、路透社、Financial Advisor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盧米斯賽勒斯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