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會計、金融、經濟專業必看的 20 本好書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會計、金融、經濟專業必看的 20 本好書

2021 年 7 月 17 日

 
展開

會計類必看的 7 本書

  • 《公司理財》

作者:Stephen A. Ross/Randolph W. Westerfield/Jeffrey F. Jaffe

這本書是財務管理學的權威著作,贏得了世界範圍的聲譽。書中幾乎涵蓋了公司理財的所有問題,包括資產定價、融資工具和籌資決策、資本結構和股利分配政策、長期財務規劃和短期財務管理、收購兼併、國際理財和財務困境等,並且在最新的版本中,增加了股票和債券的內容,是非常有名的國外公司理財書籍。

  • 《讓數字說話》

作者:金十七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審計,就這麼簡單,從副標題就可以看出這是一本專門講審計的書籍。審計作為財務工作的一部分,是對數字進行再鑒定的行業,這本書讓你發現數字工作的樂趣,通過審計挖掘到數字背後的故事。

高頓財經 CPA 研究中心研究員表示,對於熱衷於考註冊會計師、ACCA,想進四大的財會大學生,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人,這本書比 800+頁的 CPA 教材更有趣,建議先看這本書,再看註會教材。

  • 《公司財務原理》(Principles of Corporate Finance)

作者:Richard A. Brealey/Stewart C. Myers

這本書是一本公司財務理論和實務相結合的書籍,書中內容包括風險及風險管理、價值、資本預算的實務問題,財務計劃於短期財務管理,公司兼併與治理等。既可以作為財會類專業學生的教材,又可以作為財會職場人床邊案頭的實務參考書,這本書語言詼諧有趣,是可以引人入勝的權威著作。

  • 《手把手教你讀財報》

作者:唐朝

本書的作者是一位久經沙場的老股民,有多年的投資經歷,明白財務的意義,更知道投資者讀財報的目的。書的內容從財務的三大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談起,並以貴州茅台(600519-SH)的財報為例,因為作者不是專業會計出身,文中沒有難懂的晦澀術語,可以讓零基礎的人輕鬆讀懂財報,讀懂財報背後的密碼。對於投資領域人士和企業財務經營者而言,都是難得的佳作。

  • 《世界上最簡單的會計書》(The Accounting Game: Basic Accounting Fresh from the Lemonade Stand)

作者:Darrell Mullis/Judith Orloff

這是一本會計入門書籍,非常簡單。書籍開頭以一個小男孩開設檸檬汁攤為場景,用小男孩做生意經歷的資金起起落落,來介紹公司財務處理情況,在一個個小故事中就學到了會計的資產、負債、盈餘等專業術語,淺顯易懂,層層深入,不知不覺之間就學到了很多知識。

  • 《審計學:一種整合方法》(Auditing and Assurance Services)

作者:Alvin A. Arens/Randal J. Elder/Mark S. Beasley

這本書是美國最經典的審計學教材之一,為全球很多著名大學採用。書籍從審計職業、審計過程、審計過程在銷售與收款循環中的應用、審計過程在其他循環中的應用、完成審計工作、其他保證和非保證服務六個方面入手,主要關注財務報表審計和財務報告的決策過程,書中首次提出 “切塊審計” 備受審計理論界、教育界和實務界推崇。

  • 《小艾上班記》

作者:陳艷紅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真帳實操教你學會計。這是一本有趣且實用的會計書,記載了一個會計在職場的成長過程,有做會計的經歷,有創業的經歷,中間職場、生活和愛情穿插其中,手把手教你做帳的同時,還可以把你培養成一個高情商的會計人。

金融類必看的 7 本書

作者:Ron Chernow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美國一代銀行王朝和現代金融業的崛起。有人說這是一本恢宏而壯美的華爾街史詩。

以摩根財團的視角,看整個華爾街、現代金融業的興衰更替過程。可以說,摩根財團 150 年的發展過程其實就是一部資本市場發展過程的活教材,可以幫助金融從業者提升金融分析能力;企業家可以從中學到如何把握政治格局和市場變化,規避風險;監管部門可以從中研究如何加強金融界和實業的管理,並且讓他們保持持久的活力。

作者:Peter Kaufman(編)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這本書收集了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在過去的 20 年裡的公開演講,蒙格雖然沒有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麼有名,但同樣對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的業績作出了重要的貢獻,這本書全面展現了這個傳奇人物的聰明才智,蒙格和巴菲特一樣,能引領你做出最好的投資和決策。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作者:Benjamin Graham

巴菲特說,這本書是有史以來,關於投資的最佳著作。如果你的一生,只讀一本關於投資的書,那麼毫無疑問是這本書。

這本書是葛拉漢專門為業餘投資者所著的書籍,為投資人提供了一個投資決策的正確思維方式,就像書中的核心觀點一樣,想要獲得投資的成功,不需要頂級的智商,超凡的商業頭腦,或者秘密的訊息,而是需要一個穩妥的知識體系作為投資決策的急促,並且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對這個體系造成侵蝕。

  • 《股票作手回憶錄》(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作者:Edwin Lefèvre

這是一本非常精采的人物傳記,講述了一位金融市場交易與投資天才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傳奇故事,作者將眾多經典做空表演娓娓道來,非常精妙。在夢想、事業、財富的故事中,一個好的投機家改如何做?

一個好的投資者該如何戰勝人性的弱點?文中主人問以交易為事情追求成功,情結跌宕起伏,非常好看。不管在投資交易的哪個階段看這本書,都會發現新的共鳴。

  • 《貨幣金融學》(The Economics of Money, Banking and Financial Market)

作者:Frederic S. Mishkin

這本書是一本很經典的金融經濟學讀物。這本書有點厚,但是讀起來不難,很多讀者表示簡明易懂。最新版保留了暢銷書優點的同時,也增加了很多新的內容,文章闡述了總體經濟的基本原理,基礎的金融知識,對利率、金融機構、金融市場、貨幣政策等有詳細而深刻的介紹。

  • 《投資中最簡單的事》

作者:邱國鷺

投資本來是一件複雜的事情,宏觀上設計政治、經濟等,微觀上公司戰略、財務狀況、公司治理等等,本書化繁為簡,直接追問投資的本質。作者從多年的投資經驗說起,表達了對於大部分人而言,只有價值投資才是真正可學、可用、可掌握的觀點,並且也分享了一些普通投資者學習和操作的投資方法。這是一本去繁就簡,闡明 “投資中最簡單的事” 的誠意之作。

  • 《窮爸爸,富爸爸》(Rich Dad, Poor Dad)

作者:Robert Toru Kiyosaki/Sharon L. Lechter

很多人都知道這本書,也知道這本書中的兩種爸爸。這本書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作者的父親與朋友的父親對金錢的看法截然不同,這使他對金錢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且最終接受可富爸爸的觀念,不做金錢的奴隷,要讓金錢為我們工作,並且最終成長為一名具有傳奇色彩的投資家。

經濟類必看的 6 本書

作者:N. Gregory Mankiw

這本書的副標題:個體經濟學分冊。可以說,這本書是世界上最流行的經濟學教材了。書中充滿了濃厚的人文情懷,沒有複雜的數學公式,並且將圖形和曲線用到了極致。如果是別的專業在校大學生,建議一定要選修經濟學課程,瞭解總體經濟學和個體經濟學的常識。曼昆教授的著作讓無數有志青年自然會對經濟學心嚮往之。

  • 《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

作者:Adam Smith

《國富論》遠遠不是一般人認為的經濟學術書籍,是瞭解資本主義的基礎讀本,講述國民的財富,並非國家財富。如果是專業的學術研究,可以讀原著,更好理解其中的精髓。亞當・斯密並不是經濟學說的最早開拓者,但首次提出了系統而全面的經濟學說,是經濟學的主要創立者。

  • 《凱因斯傳》

作者:Robert Skidelsky

這是一本經濟學家的人物傳記。書中詳細記載了 20 世紀最著名的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傳奇一生。書中重點講述了凱恩斯在公共生活中對經濟學的貢獻,但同時包括了他的家庭、朋友、個人興趣愛好,以及人生哲學。凱恩斯對西方的經濟學造成了巨大的衝擊和影響,他的創新精神激勵著無數後人。

  • 《金融煉金術》(The alchemy of finance : reading the mind of the market)

作者:George Soros

作者喬治・索羅斯也許是知名度最高的金融大師,這本是索羅斯的投資日記,書中分享了索羅斯對於個股的選擇,對市場機遇轉變的把握,面對不利市場的調整等等,通過一系列手段,教你在風雲變幻的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 《激盪三十年》

作者:吳曉

本書分為上、下兩冊,講述了中國企業 1978~2008 年間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轉變。

上卷記載了從 1978~1992 年間的企業變革,重點描述文革後,在新的經濟大環境中,企業和個人命運的沉浮;下卷中記載了 1993~2008 年的時間段裡,中國國企和民企改革中崛起,中間講述了一些成功案例和悲劇人物,書中生動介紹了經濟體制改革中,民營企業的突圍與奮鬥,是一本可以看出中國經濟三十年變遷的書籍。

  • 《大敗局》

作者:吳曉波

這本書中講述了中國第一批的明星民營企業,在最好的日子裡,卻一個一個的轟然倒塌。那些企業曾經給人們帶來了最好的產品,卻沒能活的更長久。在令人激動的年代,很多企業在冒險和風險中,做出舉世的成績,但卻逐漸膨脹,讓成功在瞬間便灰飛煙滅,這是一部警世之作。

閲讀是一種智慧的選擇,對於會計、金融、經濟專業的認識,更要多讀幾本讓人終身受益的好書,大財經人,不要讓忙碌成為拒絶讀書的藉口了。遇到好書,千萬不要錯過。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