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期貨的起源,還有那些專業術語怎麼來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期貨的起源,還有那些專業術語怎麼來的?

2020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我們今天來說說期貨的故事,了解一下期貨是怎麼開始的,然後又是怎麼演變的。「期貨」最早是「遠期契約」,一種在未來進行交易的「契約」,買期貨就像是買一個契約(合約),契約中定好買賣後面要交易的細節,比如商品、價格、數量,還有時間點等等。

我們平常買東西,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對吧?我們來叫他「現在」的交易,那麼「期貨」交易就是「未來交錢、未來交貨」了。

為什麼要有像搭時光機一樣的交易方式呢?其實這是因為早期的農作物收成常受到氣候、天災因素影響,結果產量和價格波動劇烈,對農夫和收購農產品的人造成很大的困擾跟風險。

種小麥的農夫,會擔心大豐收時,產量暴增使小麥價格跌價,賺的錢可能反而變少;另一邊,收購小麥的麵包工廠,也會擔心小麥收成不好時,供不應求,結果小麥價格和成本提高。大家都不開心啦。

這就是我們主角出場來解決問題的時候了 ,小麥農夫與麵包工廠約定一個「遠期契約」,訂好小麥未來交易的細節。像是:3個月後,每公斤 100 元,雙方交易 10,000 公斤的小麥;到時候不管小麥收成如何,小麥農夫都得依照約好的價格、數量,把小麥賣給麵包工廠,麵包工廠也必須依約購買這些小麥。

這樣,不管農夫或麵包工廠,都不用害怕半夜驚醒,擔心小麥價格起伏會影響到自己。是一個偉大的發明。

隨著經濟活動越來越複雜,「遠期契約」這個東西,有時會因為交貨時間跟商品品質缺乏統一標準,發生爭議跟違約問題。所以就發展出將合約規格「標準化」的「期貨」契約,明確規定好細節等。

那麼期貨常說口數是什麼呢?其實就是這個契約的單位。一般來說,通常一個商品有龐大供給、需求,才會需要期貨契約。因此,期貨通常是一個不小的數目,像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標準型小麥期貨,一口契約的規模是 5,000 蒲式耳,相當於約 136 公噸的小麥。這數目… 做出來的麵包應該夠我吃一年了吧。

所以說回來,商品數量龐大讓期貨契約的金額相當可觀。交貨交錢時,也就是“交割”時,如果時價與期貨價格差距太大,就有可能其中一方會違約。為什麼呢?你想,如果我跟你約定一個月後收你一支iPhone 2萬塊,結果一個月到了好死不死週年慶讓iPhone大降價只要1萬塊。這價差,我可能就會想違約了。(>_<)

所以為了避免違約,買賣在交易期貨時,都要先拿出一筆「保證金」,交給第三方公證人作為押金保管。保證金一般為總價金的部分比例,這個因素造就了期貨的「槓桿效果」,也就是用一部份的錢,這個保證金,就可以交易全額的合約。

這樣應該能明白,期貨起初是對商品有大量供需的人,用來避免價格波動的「避險」工具。不過隨著交易越來越成熟,期貨衍伸出了「價格發現」和「投機」的功能。

關於價格發現,因為未來交割的特性,讓人訂定期貨價格時多少會做預測。比如如果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代表市場認為商品未來會漲價,反之亦然。這讓期貨有窺探商品未來趨勢的「價格發現」功用。

再來投機,有一些純粹以牟利為目的,對商品沒有實際供需的人,有槓桿效果的期貨,便是好用的「投機」工具。投機者們頻繁的交易與套利,會提高期貨市場的流動性,讓價格反應更有效率。所以從這個流通性跟效率的角度來看,市場的投機者也有一些有趣的貢獻和意義。

我們接著來說說類型,期貨一般分為兩大類:「商品期貨」與「金融期貨」。

「商品期貨」以「實物商品」為標的物,包含黃豆、小麥、玉米這樣的穀物,和牛、豬等的「農產品期貨」;再來金閃閃,涵蓋黃金、白金、銅、鐵等貴金屬和工業金屬的「金屬期貨」;還有原油、天然氣等的「能源期貨」

而「金融期貨」的標的物則是「金融工具」,他有:

以債券為主的「利率期貨」;美元、歐元貨幣匯率的「外匯期貨」;跟台灣加權指數、美國S&P500指數等股價指數的「股價指數期貨」。很豐富,大家應該沒有暈頭轉向吧~

不同交易所提供的期貨契約也不同,像全球規模最大的期貨交易所,芝商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就同時提供了「商品期貨」與「金融期貨」的各種契約。

交割方式會根據商品性質而有所不同。商品期貨因為連結實體商品,多半採「實物交割」,也就是到期時買方付錢,賣方交出商品。

而股票指數期貨這類的金融期貨,往往沒有實體可以交割,就習慣採用「現金交割」,到期時以現金結算「期貨價格」跟「結算價格」二者間的差額。

現今的期貨交易,大多是以買賣合約賺取價差達到避險或投機效果,而比較少實際交易商品。因此持有期貨直到到期並交割的比例很少。不清楚「到期」的,還記得說過期貨是有設定時間點的。比如我跟你約定一個月後收你一支iPhone 2萬塊,這個一個月後就是到期日。

期貨交易通常會在期貨到期之前「平倉」或清倉,就是將原先買進的期貨賣出,或賣出的期貨補回。清理乾淨,兩手空空。

若到期後還想持有期貨,則會在快到期時「轉倉」,將原本的期貨平倉後,再建立到期日更遠,標的物與買賣方向相同的新期貨,延續原來目的。

以上,就是期貨交易的一些故事和入門知識,大家是不是都有看懂了呢?不懂就在下面留言,我們再來幫你解釋看看吧。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期見。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