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未公發集團 巡禮 -房地產跨足飯店、娛樂的 麗寶集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經濟新報(TEJ)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經濟新報(TEJ)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未公發集團 巡禮 -房地產跨足飯店、娛樂的 麗寶集團

2020 年 8 月 27 日

 
展開

一般我們在探討小企業集團歸屬方法主要有以下兩種模式,以「董監名單及持股串聯」、以「實質影響力判斷」兩者,而實際在進行集團歸屬時,兩種模式通常須交互運用,這一篇文章我們以麗寶集團為例進行討論。

在分析麗寶集團的集團歸屬前,先來看看集團演變的歷史與近年發展。麗寶集團起源於創辦人吳寶田於1980年7月14日創辦之麗寶建設,為台灣典型的家族企業。40年來,集團由房地產跨足飯店、休閒娛樂,更朝生技領域發展。

在飯店及休閒娛樂方面,2001年成立之福容大飯店,迄今已發展成15個據點之連鎖飯店;2006年由長億集團接手之不良債權月眉國際開發-月眉育樂世界(麗寶樂園),結合旗下麗寶國際賽車場、與麗鑫綜合百貨所屬麗寶OUTLET MALL,已發展成全方位度假園區;另轉投資喜泰旅行社的麗寶旅遊,目前也在全台各地拓點到7家分公司。

生技領域部分,2014年合併集團旗下研發細胞治療的「華星生技」及「麗寶生命醫學」組成「麗寶生醫」,朝細胞治療、分子檢測、及新藥開發發展。而美妝部分,春之彩國際為品牌「依愛IAI Professional」的代理商,2003年重組1991年由美國康美國際集團在上海投資設立之上海康美國際生化。2004年,集團入主上市建商名軒開發,為集團成員唯一之上市櫃公司。

麗寶集團的最終控制者為家族成員

作為傳統的家族企業,要了解企業的權力關係及最終控制權,須從家族關係開始探討,創辦人吳寶田在家中排行老二,家中有七個手足。吳寶田初為泥水工、泥作師父,而後成為小包商並創立麗寶建設;手足除吳寶湖外,三個弟弟包括吳寶明、吳寶順、及吳寶結皆在集團服務,合力推動包括建設、飯店、及樂園等事業。

吳寶田與其妻王美雲育有三子一女;長子吳霖懿接掌麗寶樂園,次子吳泓諭負責「依愛」化妝品銷售,老三吳泓瑩則擔任上市公司名軒開發董事長,老么吳泓泰在生技事業是強項。除了上述家族成員外,長期跟隨吳寶田的集團經理人郭美珠、以及頻繁出任集團成員公司董事之王鼎然;也是在判斷公司是否屬於麗寶集團時,必須考量之重要關鍵人物。

集團成員公司

在辨認出麗寶集團之家族成員後,以持股串聯、董監串聯、地址搜尋、以及建築工程履歷查詢等方式,找出了麗寶集團之成員公司計有75家公司。在這75家公司中,部分公司為具控制力之母子公司,例如麗寶建設與其持股55.0%之子公司鼎贊開發。

從地緣關係來看,這75家公司中分別有52家在麗寶集團自家建案「麗寶新圓山」,其中的45家登記在麗寶總部。另有5家生技相關之公司位於安泰登峰大樓;其餘18家則分散於各地。值得注意的是,海外部分,有3家位於上海,並有2家位於美國關島,顯示麗寶集團已逐漸往中國及美國拓展版圖。

就產業別來看,以建設業起家之麗寶集團成員與建設、及不動產開發相關之公司有28家,營造廠則有6家;隨後大力發展之百貨娛樂/零售餐飲、及飯店/觀光,相關公司計有9家;生技醫療相關者有10家。集團另有13家投資公司,建築週邊有5家、加油站1家、及非營利財團法人3個。

與寶佳建設機構比較

寶佳建設機構與麗寶集團同樣以建設業起家,但卻發展出截然不同的營運模式。麗寶集團成員公司間有較明顯之持股關係;主要之上層控股公司為麗寶建設、福容大飯店、寶泰開發事業、及麗寶生醫,並設有家族投資公司如東吳投資、及英和投資等。而麗寶集團成員公司之董監事多為吳寶田家族,而寶佳建設機構除了上層投資公司外董監幾乎都非家族成員

此外,麗寶集團近年多角化經營,各事業群均有自己專屬網頁,屬相對「高調」的集團;寶佳建設機構則專注營建本業,無專屬網頁,鮮少對外發言,屬相對「低調」之集團,二代接班後逐漸轉型。兩集團共通點是總部均位於五股,上市櫃公司均僅佔集團全部事業一小部分。

小結

麗寶集團近年發展快速;不過,大部分事業未上市櫃,外人較難掌握。透過集團資料之蒐集,我們得以略窺全貌,並分析其發展軌跡。未上市櫃集團資料蒐集不易;但透過各公開資料來源,加以整合還是可以拼湊出集團大致輪廓。中小企業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參考資料

  1. 尤子彥,2008/6/5,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30年零失敗心法,敢接70億爛攤子 地產 大亨的「收尾學」,商業周刊,第1,072期。
  2. 王榮章,2010/2/4,吳寶田地產老兵要當飯店新霸主,今周刊,第685期。
  3. 朱漢崙,2018/3/15,土銀牽線 麗寶有望接手海科館,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15000302-260205工商時報
  4. 秀水鄉志,https://town.chcg.gov.tw/hsiushui/07other/main.asp?main_id=16193
  5. 梁任瑋,2013/11/28,麗寶吳寶田:有得是命 無得是幸,今周刊,第884期。
  6. 黃良傑,2008/4/24,墾丁歐克山莊 二億九千多萬賣了,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206358自由時報
  7. 廖益均,2017年,如何蒐集台灣中小企業與未公發集團資料:方法論-以見龍集團為例,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第128期,4-13頁。
  8. 廖益均,2018年,如何蒐集台灣中小企業與未公發集團資料:方法論(續)-以寶佳建設機構為例,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第132期,41-49頁。
  9. 趙曉慧,2009/1/1,從「囝仔工」到百億身價發達祕辛,今周刊,第628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經濟新報(TEJ)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經濟新報(TEJ)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