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神秘的柬埔寨,一個踩在地雷上的國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神秘的柬埔寨,一個踩在地雷上的國家

2020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在東南亞旅行者的規劃中,小國柬埔寨常常是必經之國,這個國家的神秘浪漫吸引著一批又一批的遊客。然而,同樣有些遊客對這個國家唯恐避之不及,問其原因,答曰「怕被炸死」。

青山綠水之下,可能埋著上個時代的可怕遺留物。這麼回答是有原因的。柬埔寨是世界上埋有地雷最多的國家之一,30年前該國的土地上散布了約1,000萬顆地雷,目前仍有約500萬顆尚未拆除,存在隨時爆炸的風險。而柬埔寨,正努力將這些可怕的隱患在2030年之前全部掃除。

到處都是地雷

二戰結束後,柬埔寨陷入了斷斷續續幾十年的戰爭,而戰爭給該國留下的遺產之一,就是遍布全國的地雷。印度支那戰爭期間,美國部隊在越南、寮國、柬埔寨三國估計投下了共計約50萬噸未爆彈(未爆彈可能在被布設或遺棄數十年後爆炸,存在致命危險,其中包括地雷),至今仍有大量埋在地下;柬越戰爭以及柬埔寨內戰期間,也有數不清的地雷因戰略需要被埋下。

柬埔寨並不生產地雷,但這裡永遠不缺地雷的搬運工。只要仗不停地打,地雷就不停地埋,這其中有反步兵地雷,也有反坦克地雷,它們產自蘇聯,產自歐洲,產自美國,產自中國、日本,大小形狀各異,唯一的共同點是都能殺人。

戰爭打完了,國家需要重建,地雷需要掃除,但曾經埋雷的人要麼下落不明,要麼難以說清當初具體的埋雷地點。人們只能勉強調查出來,很大一部分地雷集中在柬埔寨的西北省份以及柬泰邊境區域。

因為1979年時越南軍方曾將紅色高棉趕到泰國邊境,並在邊境長達750公里的地界埋設大量地雷來阻止紅色高棉返回柬埔寨;且在隨後的幾年中,隨著戰線的轉移,新政權、紅色高棉殘餘勢力和君主制反對派軍隊埋下了更多的地雷。

未爆地雷給柬埔寨帶來深重災難

90年代時,柬埔寨人口大約1,000萬,而在數十年的內戰期間,該國18.1萬平方千米的土地下被埋了超過1,000萬顆地雷,平均每人一顆。數量龐大的未爆地雷給柬埔寨造成了深重災難。

作為農業國家,柬埔寨大量土地因地雷的存在無法開墾;道路、灌溉等基礎設施也無法建設,就連柬埔寨的地雷受害者也是世界最多:從1979年6月至2017年6月,柬埔寨地雷受害者信息系統報告了近65,000名地雷受害者,其中有31%是在地雷爆炸後立即死亡的,約55%的人受傷或被截肢。而從性別看,80%以上都是男性。

這些傷亡者大部分是貧窮的百姓——他們中的小部分人是原本打算挖掘、出售廢舊地雷的零件來謀生,在觸及地雷時不幸遭遇地雷爆炸,被毀容或炸斷雙腿;超過一半的人來自埋有地雷的鄉村,他們可能只是在森林砍樹、田裡耕種的時候就不小心被炸死了;甚至還有9%的未成年人,在去雷區玩耍時莫名其妙地就在爆炸中失去了意識。

全國式掃雷行動

大量的地雷對柬埔寨的國家發展顯然是個大的隱患,於是內戰尚未結束時,柬埔寨就成立了柬埔寨排雷行動中心(CMAC),打算著手清理地雷。但直到戰爭結束後,正式的清理行動才得以展開。

1999年,柬埔寨加入了旨在號召國際社會共同清掃地雷的條約——《渥太華條約》(又稱地雷禁止條約),正式宣布禁止使用、儲存、生產和轉讓對人員具有殺傷力的地雷,及銷毀、清除所有這種地雷。

為了順利在國內開展排雷行動,柬埔寨在之後的十年間相繼成立了柬埔寨排雷行動和受害者援助局(CMAA)、柬埔寨皇家武裝部隊(RCAF)等負責勘察和掃雷的組織,它們在各省設有分部和分組,工作任務包括地雷檢測、登記雷區信息、開展掃除行動等;另外,地雷諮詢小組(MAG)、危險區域生命支持組織(HALO Trust)等4個國際性或專業性排雷團體也作為應援,參與到了柬埔寨的掃雷行動中。

發展到今天,這幾個組織已經成了全國性的排雷主力,他們會相互協調,安排每日的清掃行動,並將掃雷區域及任務下發給排雷小分隊。在掃雷區域中,K5雷場就是一個重點清掃區域。柬埔寨K5雷場是世界上最大的雷場之一,綿亘泰柬邊境,估計埋有多達2000萬枚未爆彈。

按理說,地雷分布如此密集的區域不應當有人居住,但隨著柬埔寨人口的增長,越來越多買不起房的窮人別無選擇,只能搬到此雷區附近安家。這裡許多居民甚至申請參與到掃雷行動中,並在接受培訓後成了專業的掃雷人員,每月可拿200至300美元的工資。

自己掃自己的雷

很多時候,柬埔寨偏遠的鄉村地區難以被國家層面的掃雷行動覆蓋,但居民對這些地區藏有的地雷同樣心懷恐懼。這就催生了一個專門在鄉村地區排雷的活動組織,名為柬埔寨自助排雷(CSHD)。

自助排雷組織由一名退役軍人在2007年創建,成員已經由起初的25名增加到現今的40名。每月,組織成員會花上25天在柬埔寨的各個偏遠鄉村進行掃雷工作。

與國家支持的專業機構不同,自助排雷組織更加缺乏專業的掃雷設備,很多成員就靠著探測器、一把鉗子、一根棍子來掃雷,其中有老成員自1990年代以來就徒手排雷,之後加入該組織和大家一起行動,至今單人排雷數量接近50,000個。這樣的人工掃雷危險程度高,畢竟在含鋁的紅土中作用時,金屬探雷器錯誤警報率高、效率低,容易間接導致人員傷亡。

不過這種排雷行動至少有組織有紀律,更野的方式是不參加集體行動,自行排雷。一些並未受過排雷知識教育的農民頗有膽量,扛著鋤頭就日夜出沒在雷區。當然,這些以身試險的行為是受到一定的經濟利益驅使的,像在西北部的一些鄉村,清理一公頃土地可從僱主或村管理部門得到90美元的報酬;而在西部的馬德望,僱傭掃雷價格已經從2002年的每公頃100美元上升到了如今的250美元。然而,這種私自排雷的做法過於危險,因此也並未得到官方許可,柬埔寨排雷行動中心已經下令禁止村民自行排雷。

根據排雷行動中心的報告,從1992年到2018年,在柬埔寨清理的1800平方公里土地上,超過100萬枚地雷、近300萬枚未爆彈被排除;同時,因地雷死亡的人數也從1996年的4320人下降到2018年的58人。

在排雷完成的土地中,有80%已經開發為農業用地,其中木薯作物則成了重要的農產品,填飽了不少曾經遭受地雷困擾的老百姓的肚子。

截止目前,柬埔寨全國的雷區面積還剩大概2000平方公里,這屆柬埔寨政府決心要到在2030年之前將地雷掃除,並將因地雷傷亡的人數減少到每年10人以下。

如果屆時這個目標真能實現,那真是個了不起的成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