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鐵大停電,東南水泥面臨求償!購買個股,這些風險你知道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鐵大停電,東南水泥面臨求償!購買個股,這些風險你知道了嗎?

2022 年 4 月 7 日

 
展開

東南水泥拆除事件

4 月 1 號這天,東南水泥位於高雄廠拆除工程,因為拆除過程承包商未依完整程序進行拆除,導致廠房倒塌壓到電塔。適逢連假返鄉潮,突如其來的事件,導致台鐵及高鐵停駛,影響了成千上萬返鄉人潮。

▲東南水泥拆除事件。圖片來源:yahoo

此事件除了影響旅客外,後續關於高鐵及台鐵提出的求償,也需付起相當程度的賠償責任。拆除工程雖然是委外由承包商來處理,但東南水泥還是逃不過業主的事實,程度上也需負起連帶責任。此事件的發生,也讓投資者討論到股價會不會因為這個單一事件造成嚴重的利空。

個股單一事件影響

目前正逢連假,股市要 4/6 才開市,所以持有這檔股票的股民,目前應該處於膽顫心驚的狀態。這二年因為疫情、通貨膨脹以及俄烏戰爭的影響,導致原物料漲勢很強,這類景氣循環股如鋼鐵、水泥、航運⋯等,雖然漲勢很兇,也很容易因單一事件讓股價處於跌停的狀態,因此投資者想要在這過程中大撈一筆,也需要相當程度的勇氣及運氣。

單一個股利空事件也讓我聯想到葡萄王(1707)賣過期品的新聞事件,2016/12/28 當天新聞一爆出,股價就由前一天 231 元馬上跳空跌停至 207.5 元,當週最低跌至 187 元,短短一週跌幅 19%。除非投資者對這檔有相當程度的信心,不然短期之內因為危機造成股市大跌,大部分的投資者很容易被這樣地跌幅嚇跑的。

▲葡萄王賣過期品新聞事件。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你有更好的選擇

投資最重要的第一點就是要著重風險,大部分的人在投資市場看到的只有報酬,而忽略風險的重要性。投資大師華倫 巴菲特說:「世上只有兩個投資法則,第一條是不要賠錢;第二條就是不要忘記第一條。」這句話的重點就是不要忽略風險的重要性。而為了減少風險,除了個股外,其實ETF也是不錯的選擇。

ETF 原文為 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由投信公司發行,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指數之績效表現,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開放式基金。它的優點是交易方便、管理費低、資訊透明、選擇多樣化、分散風險、定期成分股汰弱換強。而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變現速度快,跟一般股票交易市場一樣,在你急需資金時,跟個股交易一樣,二天就可以收到資金應急了。

ETF 汰弱換強的實例

宏達電(2498)曾在 2011 年 4 月股價最高達到 1,300 元後,一路從高峰開始往下跌,甚至一度在 2020 年 3 月達到歷史新低 25.4 元。若投資者一路從高點往下愈攤愈低,一定會在這波下殺過程中受到很大的傷害。

若你是投資 0050 ETF 的投資者,你就比較慶幸了。因為早在 2015 年,指數就剔除宏達電,納入其他的企業。因此,在這下殺過程中,因為汰弱換強的機制,就能讓投資者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

結論

以上的舉例,除了葡萄王、宏達電這樣的大公司,都會因為單一事件或者銷售問題而產生股價大跌的情形。再回到東南水泥事件,以及後續的賠償範圍有多廣,目前確實無法得知,但在某種程度上,一定會影響到企業的盈餘,而我們也無法100%判斷4/6股價的走勢。但是重押在這檔個股的投資者,很容易在這單一事件造成相當程度的心理壓力。

因此,投資分散風險還是有其必要性,更警剔我們永遠不要單押一檔個股。

懸緝》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