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林恩平是誰?大立光林恩平如何看待手機市場?大立光股價為什麼那麼高?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林恩平是誰?大立光林恩平如何看待手機市場?大立光股價為什麼那麼高?

2023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台股市場中,除了家喻戶曉的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TW )之外,不要忘記蟬聯「台股股王」最久的大立光( 3008-TW )!其幕後推手就是曾擔任過多年醫師的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林恩平不僅帶領大立光成為台股獲利、 配息與股價的三冠王,更創下高達 6000 多元的股價天花板,倫敦金融時報也曾讚譽大立光為亞太地區前 1,000 大高成長企業。林恩平究竟何許人也,一起往下看林恩平的完整背景介紹吧!

大立光(3008)執行長林恩平在法說會釋出 iPhone 15 系列新機採用的潛望式鏡頭可能是大立光獨拿訂單,林恩平強調「高階的內對焦零組件都是我們做的」,間接證實傳聞。而鏡頭業務是否會與先進光(3362)合作,林恩平否認此事,表示大立光對先進光僅為股東關係,兩家公司業務獨立發展。

林恩平是誰?

林恩平

▲林恩平

林恩平,現為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大立光的董事長(大立光 2022/6/22 公司高層異動重訊消息),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從小兒科醫生跨領域到科技業,在管理風格上也秉持著如醫師般一絲不苟、理性嚴謹,甚至有點鐵血鷹派的作法,也因此被冠上「科技業柯 P」的稱呼,曾帶領大立光股價於 2017 年創下難以置信的 6,000 元成績,自擔任大立光的執行長一路到董事長,奠定了大立光在全球市場的領先地位並持續突破相關技術,被知名財經雜誌《財訊》選為 2022 年最具影響力的財經風雲人物。

林恩平背景

林恩平出生於民國 49 年,從小便展現出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儘管父親期望他能夠成為大立光未來的接班人,但林恩平仍想嘗試更多可能性,也因此,在當時走向跟父親所期待完全南轅北轍的道路,就是去唸與科技產業毫無相關的「醫學系」,於日後也選擇從醫長達十多年,更在台中開設個人的小兒科診所。

大家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最後林恩平仍然回到家中、從醫轉商?簡而言之,在林恩平的小兒科診所開業滿 12 年的某一天,父親林耀英突然有感而發說出:「自己老了,體力已大不如前,你真的不願意回來幫忙嗎?」,最後,林恩平也答應了父親,並在正式回歸大立光之前,先去美國多明尼加大學進修 EMBA 相關課程,學成歸國後,於時任董事長的父親身邊擔任特助,從模具、材料加工甚至是電腦軟體等基礎能力開始培養,用行動力撫平公司內部資深員工質疑的同時,更替未來的執行長與董事長一職打下深遠且扎實的底子。有關林恩平詳細的學經歷背景,條列整理如下:

林恩平學歷

  • 台中一中
  • 高雄大學醫學系
  • 美國多明尼加大學 EMBA

林恩平經歷

  • 高雄長庚總醫師
  • 林恩平小兒科診所主診醫師
  • 大立光董事長特助
  • 大立光執行長
  • 大立光董事長

林恩平分享跨領域心得

▲林恩平回母校分享跨領域心得
圖片來源:高雄醫學大學、資料日期: 2023 / 4 / 10

林恩平如何看待手機市場?

林恩平除了被市場喻為「科技業柯 P」之外,更有「老實樹」的稱呼,簡單來說,就是林恩平的對外發言並不會過度美化或畫大餅,主要秉持醫師一貫的理性態度,有幾分把握說幾分話,不會把負面消息硬是解讀成正面。以大立光 2023 年第一季的線上法說會為例,根據林恩平在法說會上的說法與態度,明確表達出「受到全球 經濟 成長動能持續拖累,全球手機市場需求持續疲軟、庫存仍有嚴重的去化壓力,對於相關市場的未來展望相當悲觀」,除了上述挑戰之外,未來恐怕還需面對同業與客戶端的降價壓力。這邊再來檢視 IDC 的報告(如下圖),我們可以發現以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為例,較為顯著的復甦時間點須等至 2024 年,然而長期來看,手機市場仍缺乏強而有力的抬升力道與突破性題材,因此全球總經環境是否能脫離泥沼,以及中國復甦力道是否能一鼓作氣帶動整體市場向上,是未來主要的觀察重點。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未來概況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未來概況
圖片來源:IDC、資料日期: 2023 / 3 / 1

上述提到林恩平對於市場未來的看法,這邊也幫大家快速整理大立光 2022 年第四季法說會的主要數據。下圖中,大立光 2022 Q4 營收為 143.90 億元(季增 6.77% 、年增 10.25% ),毛利率為 55.85% (季增 2.1% 、與去年同期持平),EPS 為 30.1 元來到近六季的低點;整體來看, 2022 年營收為 476.75 億元(年增 1.52% ), 毛利率為 54.7% (年減 5.24% ),累計全年 EPS 為 169.47 元(年增 21.6% ),在全球手機市場中仍展現出相對成長的動力。

大立光 2022 Q4 營運概況

▲大立光 2022 Q4 營運概況
圖片來源:大立光、資料日期: 2023 / 1 / 4

大立光股價為什麼那麼高?

談到大立光,大家最有印象的莫過於股王之地位,大立光股價可謂在台股歷史上屢屢創下驚人的表現,先在 2013 年正式突破千元大關成為台股股王,更於 2017 年一舉衝上 6075 元的天價,也表示僅入手一張大立光就需要準備至少 600 萬資金,而大立光也是蟬聯台股股王最長時期的企業(補充:於 2021 年被矽力-KY( 6415-TW ) 反超),想必有人會好奇大立光股價憑什麼那麼高?簡單來說,大立光在光學領域為先進者,相較其他競爭對手,除了提前佈局、研發並提高技術門檻之外,更在林恩平的指揮下,持續申請、累積專利並頻頻針對競業發動專利訴訟,穩固大立光在產業的領導者位置並深化護城河;此外,也因大立光搭上近 10 年的智慧型手機高速成長,手機鏡頭的規模及需求不斷湧入,成為推升大立光股價的重要動力之一。

如果你有看過大立光最近一次的線上法說會,可能會被林恩平的「老實個性」給驚訝到,相當坦誠地說出對未來的不樂觀看法,大立光股價事後也因此受到不小衝擊,當然肯定會有人質疑,林恩平這種實話實說的個性是否會拖累大立光股價?關於這個問題,答案其實很簡單——不會,其主要原因在於林恩平的評論足夠客觀,相較於許多粉飾太平或過度美化的說法,投資人反而能更理性地分析大立光的前景,在投資決策上也會減少錯誤理解的空間。

大立光股價走勢

▲大立光歷年股價走勢
圖片來源:Google finance、資料日期: 2023 / 4 / 11

林恩平結論

看到這邊,大家有沒有更認識林恩平了呢,與大家一般所熟悉的企業第二代不同,林恩平身上除了有著商人的深遠謀略外,更多的是醫師的理性思維與縝密作風,也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展現出,即便年過 40 才橫跨不同產業領域,只要有決心還是能闖出一番成績。在回母校高雄醫學大學的演講上,林恩平曾分享過一段話:「成功沒有秘訣,正直的心是做任何事的基礎,不要害怕去嘗試,每件事情專心一致地做到極致,那就會是最好的成果。」。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