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若滿足這 3 個條件,你就是老闆搶著要的人!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若滿足這 3 個條件,你就是老闆搶著要的人!

2021 年 1 月 11 日

 
展開

2021 年開始,很多公司應該已經開完了戰略會,正在進行人才盤點,規劃明年的招聘、提拔和調職。這同樣是職場人盤點自己技能和能力,梳理個人簡歷,制定明年發展規劃的時機。因為近年來商業環境的變化速度越來越快,經常出現員工成長速度跟不上公司發展的問題。而今年的大環境,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加明顯。有人在春節前裸辭,復工後半年也沒有找到工作;有人復工後整個部門被裁掉;有人因為公司業務全面轉型,被調崗後很不適應卻不敢辭職。

與此同時,也有人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有人因為表現優秀被提拔,有人從兼職開始慢慢創業,更有人成為了公司的創新業務合夥人。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就是求職者是否具備老闆認可的條件。

選人比培養更重要

這幾年很多公司都明白了一個道理: “ 選人 ” 比 “ 培養 ” 更重要。雷軍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創業初期他 80% 的時間都招人,非常多的員工都與雷軍面對面溝通過,很多都是一聊就將近 10 個小時。

賈伯斯也非常重視招聘,他認為一個優秀員工抵得上五十個平庸的員工,所以他願意把四分之一的時間用於招募人才。我們說招聘的人不對,培養也是沒有用的,所以招聘這一關極其重要。只要你招到了能力適合、文化價值觀相匹配的人,他們不僅能跟公司更兼容,也能吸引更多合適的人加入。

因為市場每年在變、技術每年在變,我們招人到底看哪些條件呢?是技術嗎?是資源嗎?是思維嗎?是溝通能力嗎?是經驗和眼界嗎?雖然不同企業不同崗位的要求不同,但是高潛力人才的底層條件基本是相通的。

例如,作者自己招人就有 3 條標準:

  1. 一定要目標遠大;
  2. 一定要腳踏實地;
  3. 願意改變,熱愛學習,能把事情做到極致。

因為目標遠大的人,自己向上的動力就強大,願力越大的人成就才能越高。但是光目標遠大還不行,你必須有好的心態,要能踏踏實實的把小事、瑣事做好,把自己的 “ 根 ” 紮下去。只有能夠日復一日做枯燥的工作,還能從中學習、找到工作樂趣和自己的熱愛的人,才是最了不起的。

那麼第三條招人的標準,瞄準的就是成長潛力。如果一個人以追求更好的自己為終身奮鬥目標,願意改變甚至是歡迎改變,也不害怕為了成長而學習,這樣的人可遇不可求,遇到了一定要抓住。

你選的人,一定是你的 “ 鏡子 ” 和 “ 手腳 ”

當然了,前面說的 3 條標準是基礎能力。很多人認為,基礎要求上有一些差異化的技能,比如寫程式、做 PPT 和表格,或者影片剪輯,是很大的優勢。但說實話,能幫助老闆實現目標,有大幅提升老闆工作效率的潛力,更是一種 “ 隱形 ” 的絕對競爭力。

真格基金創辦人徐小平老師說:二把手比一把手更重要。因為 “ 二把手 ” 是老闆行動能力的鏡子,顯示出老闆能不能搭建一個優秀團隊的眼光和能力。而下屬的執行力和效率,就是把老闆自己的手腳給延伸出去,實打實的把事情做好。如果說老闆的最大價值,在於想法是否精彩;那麼下屬的最大價值,就在於執行是否漂亮,是否能幫助老闆實現戰略目標,是否能幫助老闆大幅提升效率。

為什麼阿里的彭蕾是人人想要的下屬?因為她擁有一項無敵的能力:馬雲指哪,她就打哪,且堅決執行。彭蕾不止一次說,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馬雲的想法變成現實,不管合不合理。而阿里的另一位傳奇高層童文紅,是從前台做起,然後做行政經理、人力資源,然後管業務、管客服,最後成為整個阿里集團的首席人力資源官。

童文紅之所以被器重,最初就是源於工作的極度認真和細緻。對她來說行政的瑣事,每一件都是職業生涯的大事,每一件都要做到最好。所以她才能得到老闆的賞識和晉升。選人之後還要培養、測試,看看新人的抗壓性和學習能力,考察心態和價值觀。最重要的,還是考察他們的執行力。所以合適的人招進來,不能晾在一邊,而是要派給他們稍微超出自身能力的工作,給予足夠的輔導和幫助,逼著他們盡快成長起來。

心態和人品,最樸素的硬道理

優秀人才,滿足前面幾個標準就夠了。但想成為一個被老闆搶著要的頂尖人才,光是有目標、有動力、解決問題能力強,其實還不夠。更重要的是,你的人品要經得起考驗,你的心態要好。越是聰明和優秀的人,人品上的缺陷就越可怕,殺傷力越大。而心態好的人,就是我們說的樂觀、開放上進,扛得住壓力、耐得住打擊、忍得了枯燥,能向任何人學習,也能跟所有人溝通。能看見別人的優秀,是自己優秀的最好證據。心態好背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保持謙遜,不斷學習精進。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個人會變得越來越優秀。

我們說,一家公司裡最厲害的人,最終都是剩下來的。因為他們耐得住寂寞,願意給自己一段紮根的時間。也只有這樣的人,會因為追求而精進,因為價值觀而堅毅,因為相信而心中有愛。誰是老闆最想要的人?很多人不明白,很多老闆自己也沒想清楚。

是高學歷高智商的人嗎?是思維敏捷隨機應變的人嗎?是履歷漂亮、經驗豐富的人嗎?是人脈廣闊、自帶產業資源的人嗎?其實老闆最需要的,一直是自我要求高、成長潛力高,並且腳踏實地、心中有愛的人。技能可以訓練,人脈可以培養,思維能夠塑造,眼界可以拓寬,只有最底層的優秀習慣和自我要求,才是一個人是否成成為頂尖人才的關鍵。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