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植物蛋公司,用綠豆取代雞蛋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植物蛋公司,用綠豆取代雞蛋液

2019 年 6 月 1 日

 
展開

5 月 15 日下午,美國的食品科技公司 JUST(中文名為皆食得)在上海舉行了媒體溝通會,宣布該公司的第一款產品植物蛋JUST Egg 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JUST 公司由兩位創辦人 Josh Balk、Josh Tetrick 創立於 2011 年,算是植物蛋白領域的明星創業公司之一,其投資人包括Facebook(FB-US)聯合創辦人 Eduardo Saverin、 Salesforce(CRM-US)公司的 CEO Marc Benioff,香港富豪李嘉誠等。

創立以來,JUST 公司總共融資 2.2 億美元,估值達到 11 億美元。中國是 JUST 在北美本土以外的第一個海外市場。2017 年 11 月,JUST 公司宣布推出植物蛋產品,隨後進入北美多個雜貨店、 Whole Foods 超市渠道銷售,100 多家餐廳也推出了合作菜品。2018 年 1 月,JUST Egg 植物蛋進入香港市場。

植物蛋 vs. 雞蛋

JUST 公司推出的所謂植物蛋,主要原材料是內蒙古生產的綠豆,但混入了水、鹽、油、其他蛋白質形成淡黃色的液體。這是 JUST 公司目前的主力產品。JUST 公司在北美還推出了調味產品 JUST Mayo,還在研發人造肉產品。

相比常見的雞蛋,JUST Egg 植物蛋的蛋白質含​​量相近,卡路里、膽固醇、脂肪含量都降低。在烹飪時,這種植物蛋的外觀、口感、質地與雞蛋液相近,烹飪時也不需要額外處理步驟。較大的差別在於,JUST 的植物蛋產品不適用於蒸蛋、打發作為蛋糕原料。

在現場,JUST 公司的廚師顧問、前丹麥大使館行政主廚 Giovanni 使用 JUST Egg 植物蛋製作了多款菜品,包括玉子燒、番茄炒蛋、披薩等。Giovanni 稱,在炒製過程中,消費者可以將 JUST Egg 植物蛋的液體視作打散的雞蛋液。

《好奇心日報》嘗試了玉子燒、番茄炒蛋、披薩這些菜品,相比常見的雞蛋,JUST Egg 植物蛋的口感偏軟,質地更接近於中式餐點中的包子外皮、花卷。在料理過程中實際也有些差異。例如在製作番茄炒蛋時,相比雞蛋液,JUST Egg 的液體較難定型。

這些菜品中所使用的 JUST Egg 植物蛋已經是改良後的 V2 代產品。相比前代產品,V2 版本的 JUST Egg 改善了豆腥味問題、質地更有彈性,也對難以定型的問題做了一定的優化。但其售價相當高。一瓶 JUST Egg 植物蛋的建議零售價 88 元。單瓶 355 ml 的 JUST Egg 相當於 8~10 個雞蛋的量,折算下來,大約相當於每個雞蛋 8.8~11 元。

JUST 進攻市場計畫

JUST 目前暫時在中國大陸市場的計劃以零售為主。京東(JD-US)、連鎖餐飲品牌悅衡食集已經開始售賣 JUST Egg 植物蛋,京東上 3 瓶售價 259 元。

JUST 公司還計劃進駐盒馬、華潤旗下的 Ole’、city’super 等超商渠道,計劃的銷售渠道還包括以美食短影片為人所知的日食記、美食菜譜社區豆果美食等渠道銷售。在零售渠道外,教育消費者如何使用 JUST Egg 烹飪菜餚實際上是最重要的環節。例如 JUST 公司在聯合辦公 WeWork 內提供產品試吃,邀請新聞媒體嘗試 JUST Egg 的菜品。

上述 JUST 合作的銷售渠道也承擔一部分教育消費者的功能。2019 年 6 月悅衡食集將推出一款結合了 JUST Egg 的菜品,擁有 3 家門市的悅衡食集是目前 JUST 在中國大陸市場合作的第一家餐廳。

日食記在電商通路外,也提供了包含短影片、線下門市的美食體驗的整合行銷服務,目標是提升消費者對這款產品的認知。JUST 公司的廚師團隊也在開發更多使用 JUST Egg 植物蛋的菜譜,包括番茄炒蛋、甜玉米蒸包、百香果撻、意式菌菇餃等。

中國是 JUST 公司在北美本土市場以外的第二個市場。JUST 公司去年就在籌備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當時已經在上海設立了辦公室。上海辦公室是 JUST 僅有的兩個辦公室之一,負責電商、營運等工作。

中國對於植物蛋白公司,特別是植物蛋產品是個相當大的市場。中國生產了大約 40% 的雞蛋,同時也消耗大約 1/3 的雞蛋產量。但在中國市場上,JUST Egg 植物蛋宣傳的蛋白質補充、環保能否吸引中國消費者也存在較大的疑問。在中國市場上,JUST 公司在與美食部落客 Amanda 的小廚房、旅行部落客遊子缺等 KOL(Key Opinion Leader,大量粉絲關注的意見領袖) 合作了影片,宣傳 JUST Egg 植物蛋的口感與雞蛋相近,但使用更少的水土資源。

JUST 定位的消費者:21~45 歲

注重健康餐飲、環保。但除去環保、健康外,每瓶 88 元這一較高的售價可能就直接影響到銷量。JUST Egg 植物蛋在中國市場售價高,有較大部分是由於運輸成本的增加。JUST 公司將內蒙古的綠豆運回美國加工生產後,再運回中國。作為比較,美國市場上單瓶 JUST Egg 的售價在 8 美元。按照計劃,JUST 公司預計 2019 年年底前在中國設立生產公司,以便減少成本、壓低售價。

另一方面,中美飲食的差異很可能也影響到 JUST Egg 能吸引多少消費者。JUST 公司在研發 JUST Egg 植物蛋時,最開始主要注重的是植物原料能否像雞蛋液一樣翻炒(scramble)。這也意味著,蒸蛋這類中式餐飲的做法最初就沒有被研發人員考慮在內。

JUST 公司是最先一批進入中國市場的植物蛋白公司。其他幾家人造肉公司也已經進入了香港,近期也會進駐中國大陸。美國的素肉公司 Beyond Meat去年 5 月進入了香港市場,與 Little Bao、Happy Paradise 以及 Beef & Liberty 3 家餐廳合作,也進入了香港的 city’super 超市。另一家 Impossible Foods 公司也計劃進入中國大陸。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