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橋水基金達里歐專訪:美元未來會被取代嗎?美國的未來在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橋水基金達里歐專訪:美元未來會被取代嗎?美國的未來在哪裡?

2022 年 5 月 30 日

 
展開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襲,令全球各經濟體無一例外不在經受考驗,由此帶來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也在過去的兩年中加速變化。今年 2 月,俄烏衝突的爆發再次證明了世界秩序正在發生深刻演變。面對複雜多變的內外部挑戰,世界秩序將如何演繹?作為普通投資者,身處變革的洪流中又該如何做出合理的投資決策?為解答困惑,我們專訪了全球頂尖資產管理公司橋水創辦人雷・達里歐。作為擅於用全局觀研究事物發展的代表,達里歐用他的 “ 大週期模型 ” 對上述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觀點分享。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在達里歐看來,萬事萬物背後都存在循環往覆的週期規律,大到國運興衰、小到個人發展,都是如此。據了解, “ 大週期模型 ” 是達里歐在研究了 500 年全球歷史後,對全球經濟、社會、政治等方面提出了 “ 週期 ” 概念,並基於此創立而成。這一模型結合了數億數據,以電腦技術運作,設定了 18 個決定性因素,評定了世界大國的實力水平,總結了大國興衰週期曲線,以此指導橋水的投資和人生決策。他將這些觀點融合為新書《變化中的世界秩序:橋水基金應對國家興衰的原則》。

達里歐表示,理解 “ 大週期 ” ,有助於個人以多種方式保護自己並變得富裕,即使週期本身保持不變。

戰爭與週期

達里歐指出, “ 大週期 ” 是以一系列事件的形式發生的,這些事件發生於從一個秩序過渡到下一個秩序的過程中,並存在著邏輯關係。而秩序的推翻和建立往往又和 “ 戰爭 ” 分不開。他表示,歷次戰爭結束後,新的秩序產生,由於這時候其他國家難以挑戰主導國的主導地位,因此戰後通常會出現一段較長時期的和平與繁榮。

這種蓬勃發展的局面,體現在因戰爭帶來的債務消除和貧富差距的縮小,也體現在人們透過努力工作和創新帶來的生產力的提升。與此同時,在這一階段,國家教育水平也會提高,基礎設施也會顯著改善,資本市場也會得以發展。這些因素共同推動了國家經濟的快速成長,使得該國在全球貿易中的比重明顯上升,GDP 占世界的比例也會有所提高。

由此,實力強的國家將在全世界擁有更大的話語權,這也就意味著不僅該國會使用本國貨幣,其他國家貨幣也會將該國貨幣作為儲備貨幣,因此該國貨幣會在世界範圍內被不同程度地接受和使用。

“ 例如,當荷蘭是世界最強國時,荷蘭盾是世界儲備貨幣,阿姆斯特丹是世界領先的金融中心;當英國是世界最強國時,英鎊是世界儲備貨幣,倫敦是世界領先的金融中心;自美國贏得二戰並成為世界最強國以來,美元是世界儲備貨幣,紐約市是世界領先的金融中心。這些好時期通常會持續 2-4 代人的時間,如果國家治理得當,則會更長 ” ,達里歐補充。

值得注意的是,繁榮的另一面,也往往預示著衰落正在來臨。達里歐舉例稱, “ 在這一時期裡,由於生產力帶來的好處和機會沒有得到平均分配,貧富差距將因此產生,富人能夠為其子女提供很多好處,但窮人卻無法做到,導致制度變得不公正。同時,一國貨幣成為儲備貨幣的程度越高,世界上儲蓄這種貨幣的人就越多,這意味著世界最強國可以放出以本國貨幣計價的債務,從而可以借到更多的錢。此外,由於資本市場的本質是在未來提供資金的承諾,因此當資本市場快速發展後,會導致兌現這種承諾的能力變高,由此造成金融泡沫,從而加大了資本市場和經濟的脆弱性。 ”

達里歐認為,上述諸多因素的疊加,將削弱原本處於領先地位的主導國的競爭優勢。這種衰落之下,主導國面臨的國內外挑戰將加劇,戰爭的可能性也會上升。“ 這些戰爭會決定新秩序的樣貌,然後週期再次發生 ” ,對於這種循環往覆,達里歐認為,一個週期通常會持續 150 年左右,並會有約 100 年的上下浮動。

誰來取代美元?

對於大週期下的中美關係走向,達里歐則表示,未來中美兩國如何相處,將是影響人類福祉的最大因素。 “ 有好的道路,也有不好的道路,二者差別巨大。 ” “ 如果雙方能夠很好地合作,找到各種辦法來確保彼此的安全感,中美兩國和世界將走向繁榮,在創新和驚人的新技術的支持下,民眾生活水平將快速提高, ” 達里歐認為。

值得注意的是,其同時提醒到, “ 在研究歷史和客觀考察目前形勢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另一種情況。任何了解歷史並考察目前形勢的人都會尋求保護本國抵禦戰爭風險,這會使國家的自給自足程度上升。在一國的競爭對手看來,對方採取的防禦行為似乎是進攻行為,幾乎一切都轉化為武器。 ” 達里歐認為,這樣的情況目前正在在中美兩國之間發生。

“ 這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由貿易和資本自由流動,並通常會導致政府預算赤字增加,印鈔增多 ” ,達里歐指出,這種變化一旦累積,部分投資者將不再願意持有像以前那麽多的以世界主要儲備貨幣計價的債務資產,由此或將致使儲備貨幣國的通貨膨脹加劇,經濟狀況惡化,甚至爆發嚴重的政治和社會衝突。

而對於不少觀點認為的 “ 美元地位將被撼動 ” ,達里歐則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來,貨幣既是交易媒介,也是財富儲存手段。但由於大量的債務創造和法定貨幣創造,貨幣作為財富儲存手段的價值正在削弱。因此,達里歐對目前世界貨幣體系的現狀並不樂觀。他認為,現有的貨幣和貨幣體系正處於危險之中,投資者正在尋找一種更可靠、更安全的財富儲存手段,而這也是金價走強和虛擬貨幣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對於 “ 美元會不會衰落或被取代 ” 這一問題,達里歐則表示,既有確定性又有不確定性。“ 我不知道新的儲備貨幣將會是什麼,但我很確定,投資者將會進行多元化配置,不只是集中於美元、歐元和日元債券,而人民幣將會被更廣泛地用作全球交易媒介和財富儲存手段。我們很可能將看到幾種不同的交易媒介,同時也是有效的財富儲存手段,在國際上通用,但我不知道其中哪些會是最受歡迎的。 ”

美國的未來在哪裡?

談及對美國長期發展的觀點,達里歐直言,歷史和目前趨勢表明,目前美國的經濟和財政狀況不佳,存在巨大的貧富差距,一言以蔽之就是 “ 極端主義和衝突不斷加劇 ” 。

按照達里歐的觀點,在一個社會秩序的循環週期中,往往會出現六個階段,而美國正處於第五個階段,也就是 “ 矛盾加劇 ” 特徵下一個 “ 明顯衰落的國家 ” 。 “ 事實上,美國的國內矛盾已經很大,以至於兩黨可能都不願接受選舉失敗,這將威脅美國的政治體系。我不能確定這場衝突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但我目前沒有看到有跡象表明美國人在面對挑戰,在調整適應,以共同迎接挑戰,克服挑戰 ” ,達里歐坦言。

基於這種背景,美國是否會淪落到第六階段,即消費和舉債嚴重過度、貧富差距和政治鴻溝擴大,接著出現革命和內戰?對此,達里歐認為其 “ 無法確定 ” 。 “ 我只知道因果關係的典型路徑,並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看是沿著典型路徑發展還是偏離典型路徑。從過去到現在,我把自己和我的客戶置於與典型路徑相符的位置,但現在,在我生命中的這個階段,我覺得更有必要更廣泛地分享我的想法,其他人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我只希望提供更多的理解和幫助。 ”

但達里歐也同時對未來抱有期待。他指出,美國歷來具有強大的適應性和智慧,這一點不應被忽視。 “ 在大蕭條和可怕的二戰過程中,富蘭克林・羅斯福透過財富再分配將美國民眾團結在一起。他借助靈感、智慧和技巧做到了這一點。 ”以史為鑒,達里歐認為,從現在起到 2024 年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在此期間,局面將會清晰化。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