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機器學習」是啥?1 分鐘快速了解概念與金融運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機器學習」是啥?1 分鐘快速了解概念與金融運用

2021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近幾年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相當的火熱,這些跟高科技連接的技術總是讓人有種難以接觸的感覺,卻又不知到在夯什麼?又搞不清楚這些專有名詞究竟代表什麼意思,今天我就以簡單好理解的方式,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基本概念,以及在金融上的應用吧!!

人工智慧是什麼?

人工智慧,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 AI ,也是較多人明白的一個東西。簡單來說,就是將本來是人類來完成的事情,以程式的方式輸入給電腦,讓電腦做出這些類似人類的行為、智慧,而 AI 就是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成果所包裝出來的最終產物,也是與我們普通消費者最接近的東西。

目前 AI 使用的地方相當之多,我來簡單舉一些案例:

  • 物體識別
  • 語音識別
  • 聲波探測
  • 自然語言處理 / 語意分析
  • 預測 – 當輸入未曾見過的例子時,預測所得到的輸出是什麼
  • 語言翻譯

機器學習是什麼?

機器學習,又叫 Machine Learning,簡單來說,機器學習就是透過過往的資料和經驗去進行學習,並找到其運行規則、邏輯,而後有新資料丟入時,機器就會自動幫我們依照學習後的規則、邏輯幫我們做出分類或是預測。

機器學習大致可以分成 4 大類,往後會再寫一篇文章特別介紹這 4 類:

  • 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
  • 非監督式學習(unsupervised learning)
  • 半監督式學習(semi-supervised learning)
  • 增強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

深度學習是什麼?

深度學習,又叫 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是機器學習的一部分,被定義為「一種實現機器學習的技術」,這樣的 DL 技術被稱為深度神經網絡(deep neural networks — DNNs),簡單來說,我們今天想要預測股價,我們將歷史數據當作「考古題」丟進去神經網路,希望能訓練神經網路看到新的問題時也可以正確回答,而且就算遇到考古題中不一樣的狀況時,也能回答出考古題中沒出現過的答案。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差別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時常讓人搞不清楚差別,那是因為他們屬於層級式的關係,我們以一張圖來簡單說明:

深度學習不過是機器學習中的一個應用技術,而機器學習也只是人工智慧背後的一個程式運算而已,人工智慧的涵蓋範圍相當廣泛,就算該產品是以死規則去定義的,只要表現的類似人類智慧的行為,那就可以被歸類到人工智慧中。

但我們往後一系列程式的教學,都會跟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有密切的關聯,屬於人工智慧背後程式的教學。

目前金融領域的運用

目前金融領域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運用上也十分普及,你應該有聽過「Fintech」,這是目前金融業相當火熱、著重的地方,其中一部分就是在利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技術去幫公司做預測,像是什麼樣的人較容易買保單、預測股票漲跌等等技術,都是目前金融業相當注重的議題,所以如果現在想要進入金融業,又不想被淘汰的人,學習機器學習跟深度學習對你的未來工作上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但就算並非工作所需,我們往後教學的部分會以股票投資的教學為主,所以學會後要自行使用在投資上也是很有幫助的。

以上為個人觀點,如有不對可提出糾正,如有更多看法的也能留言一起討論喔!!

如果想定期收到我最新文章的資訊可以追蹤我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dsads023023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