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機械手臂-上銀(2049)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機械手臂-上銀(2049)

2015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根據WinterGreen Research預測,2015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266億美元,2020年為390億美元,CAGR(年複合成長率)約7.95%。另一份MarketsandMarkets報告更顯示,用於工控和工廠自動化的工業機器人全球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268億美元成長到2018年的333億美元,CAGR為7.55%;預估2020年亞洲地區的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164億美元,2014~2020年CAGR為8.50%。

產業知識

一般而言,當我們提到機器人時,絕大多數人想到的都是人型機器人,對於ATM多數人很難將它們與機器人聯想在一起,其實,就廣義的機器人來說,所有自動化設備皆屬之,它就像洗衣機一樣常見。

機器人,也就是自動化設備,最早從工業開始大量被應用,主要進行製造、搬運、測量等重複性工作,像是車床、CNC工具機或機械手臂在工業中都已廣泛地被使用了,隨著技術開發,機器人的種類與應用也將增加,現在包括醫療、家居、交通、金融等都可以看到大量自動化的蹤跡。

從今日的各種自動化產線到未來具備智慧的機器人,其背後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使人類有更便利的生活而為人類工作著,機械手臂仿人臂膀的設計讓它能像人類一樣抓取物品而進行各種工作。底下從常見的自動化設備工具機開始,藉由各個構造來了解整個產業基本輪廓。當然可以簡單地想像和人類一樣,依照接收、判斷,然後動作的過程運行:

“一台機器負責外在知覺感應的感測器接收到信號後,輸入至象徵大腦的工業電腦中進行運算處理,再驅動馬達並運行猶如手腳的機械手臂執行各種動作,這中間或對外的資料傳輸當然由象徵神經的通訊系統負責。”

機械手臂-上銀(機械動作)

而未來結合電腦強大運算能力與機械手臂多軸控制的智動化設備,在各種感測與通訊技術進步下,象徵真正智慧的人機互動時代即將到來,製造方式的改變到生活全方位的導入,這波智動化所帶來的工業復興將帶領全球新一波成長。

構成機器手臂最基本的元素─機械零件

機器手臂在構造上除了控制器與感測器外,最大的特色就是這些組成多關節連結的機械零組件,其中線性滑軌、滾珠螺桿及承軸等關鍵零組件更是被經濟部列為重點發展且極力扶植的對象,而這些零組件最大的功能就是使機器能任意在三維空間中做各種動作

機器手臂最基本的元素─機械零件

當然,機器手臂能順利運作決不只有這些零件,像齒輪或螺帽等也都會出現在機器手臂中,而這些零件所屬的精密機械產業就是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產業的上游,在未來,機器人的商機看俏,這些精密機械自然也就跟著水漲船高。

上銀在產業中的商機

上銀主要從事滾珠螺桿(BS)、滾柱螺桿(ROLLER SCREW)、線性滑軌(GW)、工業機器人、晶圓機器人、精密軸承、各式機器手臂、潤滑油脂、醫療設備、專用機及半導體設備之研究開發、設計、製造、銷售、維修及售前售後服務。

上銀長期以來致力於國際大廠協同設計所累積的能量,營運模式即將進入"原創服務新時代",配合終端產品製程,提供機器設計服務、軟硬體零部件、授權設備廠商夥伴提供整機給終端工業客戶等等。2014年在俄國擴大建立基礎研發基地,為全球化布局又增加一個創新源頭,並推出五軸加工機關鍵系統件以直驅馬達為核心的AB/AC軸,將引領台灣工具機轉型升級進入5軸加工機時代

除了隨著工業4.0議題發酵而致力於工業機器人的發展外,近來更可看到上銀於醫療領域的企圖心,如下肢肌力訓練機已取得歐盟、大陸醫療器材的認證,其它如照護機器人、微創手術機器人也積極推展中。不過因其主要競爭對手在日本(THK、NSK)與歐洲(德商Steimyer、瑞典SKF…),受日幣與歐元走弱有利競爭對手下將影響上銀競爭力,在短期內可能壓抑上銀表現。

營業比重

線性滑軌佔營收62%,滾珠螺桿佔營收27%,工業機器人佔營收6%,其他5%。

上銀目前商品

主要用途

目前上銀所生產之傳動控制產品,主要應用於半導體及光電製造與檢測設備、自動化設備、生化醫療設備、電子工業、工具機、太陽能、LED、產業機械等。上銀生產的傳動控制產品符合近代社會所追求的低污染、低噪音、低電力消耗、自動控制、精緻化等環保意識高漲及追求高品質生活的需求,工業愈發達需求量就愈大。

產業概況

1、產業之發展與現況

中國經濟成長的最高領導綱要已從量轉進質,HIWIN的產品不但符合節能環保,更是智慧自動化不可或缺的要角,並與「智慧製造」所引領出新的產業變革需求契合。而HIWIN的最大競爭優勢之一即是「線性傳動產品」的完整性,無論是元件、系統件、次系統件到模組化皆能夠一次滿足客戶的使用需求,在全球如火如荼的進展到4G時代中,全球化的採購及服務網絡更助展HIWIN 規模經濟的效益。製造業招工不易,以及為因應多元化的生產需求,製造業對智慧自動化與工業機器人應用需求越來越殷切。受到薪資上漲、缺工及希望提高產品品質等多重因素激勵,中國大陸自動化市場成長快速,逐漸成為自動化與機器人相關產業的主要戰場。

上銀的主要競爭者在日本,雖然進出口的數據似乎透露出日本經濟已略有起色, 同時日圓亦持續貶值,因此,日本市場拓展要比其他任何地區困難,但本著永續深耕且在地化的宗旨,以日本子公司擴展當地製造能量及營運規模的政策從未停止,此亦為HIWIN邁向世界第一領導品牌持續厚植基礎。

歐盟經濟體雖然復甦緩慢,但在量化寬鬆的政策下製造業已逐漸開始活絡, 2015年初各項經濟數據皆顯示歐盟各國之經濟已逐漸好轉,尤其以歐盟經濟主體的德國工業、機械產業成長之幅度最為明顯,德國更擁有大量高端潛在產業聚落,不但是 HIWIN機電整合及次系統件與模組化産品的最佳應用平台,更是突顯產品差異化的最適良機。

2、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上銀產業上中下游

3、產品之發展趨勢

應用層面上,如全電式的射出成型機已自週邊輔助功能進展到核心主軸,隨著光速時代的發展,光纖熔接機及伺服焊槍的應用需求開起了小型機具的潮流,預防勝於治療的普世觀念下,各項醫療檢查儀器需求恐急,如血液分析儀、DNA檢測等需求量直線上升外,更推昇精準性的重要,形塑高精密的線性傳動系統件的新市場。在醫療方面,HIWIN已經通過ISO13485品質系統認證,並取得GMP優良製造規範。下肢肌力訓練機並已經取得歐盟以及台灣之上市許可,與各大醫院開發微創手術已部分完成「動物臨床」測試,復健、照護等醫療設備亦進入到臨床研究階段。而在「行動智慧化」產業的初步進展亦已和Tier 1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合作開發「智慧駕駛」自動汽車所需的相關關鍵零組件,以因應未來汽車「無人」駕駛的次世代汽車產業。再者,3D印表機的逐漸受到重視,雖然尚未大量應用,但已引領未來文創及製造業的變革。

4、產品之競爭情形

上銀本著以專業化與全球化並進的經營理念,不斷精進產品品質以提供高性價比的產品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機器人產業發展的主軸,是有效串聯國際領導廠商,在供應鏈佔據重要位置,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優勢,創造雙贏契機。尤其是在商品策略上契合中國大陸自動化發展目標。兩岸同文同種,加上台商在中國大陸佈局久,在地化程度深,在銷售管道或原料採購等方面均具優勢;上銀之工業機器人及多軸機器人由於關鍵零組件大部份皆為自製,相當具有成本效益,產品之效能媲美日、歐大廠。

上銀獨立研發的直驅馬達CNC迴轉工作台主要應用在高精度5軸加工機上,其關鍵元件皆使用上銀自製的產品,如DD 馬達與軸承等,以核心技術延伸,不僅大幅降低製造成本,更可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及價格優勢,共同提升創新價值服務之競爭力。

計劃開發之新商品(服務)
(1)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上肢復健機與沐浴輔助機器人開發。
(2)車用滾珠螺桿及車輛電動助力轉向系統EPS 研發。
(3)輕量化及高速化小型滾珠螺桿開發。
(4)輕量化及高速化小型線性滑軌開發。
(5)高生產效率新Super S 規格擴充。
(6)花鍵滾珠螺桿開發。
(7)小型整合式單軸機械手臂開發。
(8)次世代智慧型滾珠螺桿研究開發
(9)長行程單軸機器人模組開發。
(10)抗扭矩型線性滑軌研究開發。

市場未來之供需狀況與成長性

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2015 年「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5%,較2014 年3.3%略有成長,惟各大經濟體復甦腳步不一,除美國經濟預估好轉外,歐元區經濟停滯,投資和需求低迷,期待實施貨幣寬鬆措施以刺激經濟;中國則有產能過剩及缺工問題待解決,預期在調控政策引導下經濟成長將明顯趨緩。預期美國經濟持續好轉,歐洲地區逐漸復甦,日本復甦跡象較2013 前更為明顯,雖然因日圓、歐元大幅貶值而更加劇產業競爭環境,上銀仍持樂觀態度審慎因應。上銀科技已是世界傳動領域的領導者,將更努力投入研發資源、發展新產品、改善製程及提升經營效率。迎向智慧製造、智慧自動化及工業4.0 的發展趨勢,將可大展身手。

大事件紀錄

上銀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2/11/14
明年上銀會在日本建立一條生產線,因日本是上銀相當重要的市場,勢必得在當地建立產能,以因應交期較短、特殊客製化產品的需求。
2012/12/23
積極跨入太陽能領域、布局薄膜太陽能電池,預估新廠明年1月就可開始量產。
2013/01/17
全球前四半導體設備廠都是上銀的客戶,三個月前上銀的定位與控制系統方案已進入英特爾(Intel, INTC-US)廠房、並在一個月前進入台積電(2330-TW)12吋廠就定位。董事長卓永財預定將親自前往德國,洽商集團投資100%持股的德國子公司再投資義大利子公司細節部分。
2013/05/30
搭上3D列印商機,零組件的上銀,可望有表現機會。
2013/06/28
召開股東會,對於國內工具機產業下半年景氣,董事長卓永財坦言,工具機業下半年不明朗。
2013/08/19
上銀將參與歐洲2017年下一代剎車系統開發,預計2016年完成生產設備、準備量產,所以時程非常急迫,而從廠商提供的預測來看,需求量將非常龐大,目前廠區並不足以支應,加上目前機器人需求也不小,上銀將參加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二期投標。
2013/08/28
據了解,如美國大廠3D systems已推出3D印表機Cube與高階CubeX的傳動系統,甚至是Stratasys Ltd.等公司也是大量的採用上銀解決方案。
2013/10/11
上銀研發多年的晶圓機器人9月進入半導體一線大廠進行連線測試。
2013/11/12
上銀中精機購得精密園區用地。
2013/11/28
上銀跨醫材獲ISO13485認證下肢肌力訓練機將上市。
2014/01/18
上銀及大銀微系統(4576-TW)在智慧機器人布局多年,今年肘節式及水平軸等智慧機器人業績至少成長一倍;上銀跨足醫療器材領域,目前成為精密機械業首家取得醫療器材ISO13485認證者,順利取得入門票,產品將希望年底取得認證上市。
2014/02/24
上銀已確定在包括中國蘇州、德國歐芬堡都有建廠計劃,兩廠最快都可在6月動工。
2014/07/21
研華(2395-TW)與上銀合資系統整合商,做大機器人商機。
2014/08/04
機器人訂單需求夯,7月出貨破100台優於預期,加上國內食品大廠找上上銀建置機器人整廠整線,有助上銀機器人獲利,而除了食品業之外,上銀已成功打入醫療器材。由上銀開發的下肌肌力訓練機目前已取得衛福部認證,正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做測試,也送至大陸進行測試,最快明年首季就可取得認證。上銀與慈濟醫院合作的洗澡機,只要獲得慈濟認可,今年底有機會量產。至於手部復健訓練機正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開發,預計2年完成。腦部、腹部微創手術機器人,分別與長庚、秀傳等醫院合作,但量產至少還要7、8年。
2014/11/17
展望明年,卓永財表示,有能力的工具機廠商會往五軸加工機等產品發展,這也是台灣工具機轉型升級的關鍵,上銀自己就計畫切入航太產業工具機應用。
2014/11/18
日圓重貶衝擊,上銀:更甚中韓FTA
2015/02/13
德國萊因費維尼副總監指出,上銀是德國萊因的重要客戶,上銀通過ISO 50001的認證,對上銀的長期競爭力與信譽有很大幫助。2015年上銀總部能源管理系統將持續推動8項行動計畫,預計投入267萬元經費,可節省166萬1237度電,年節省金額約488萬元,並達成減碳量867公噸CO2e。
2015/03/04
上銀結盟日廠今年另將啟動購併計劃。
2015/03/06
上銀昨(5)日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醫院)簽約結盟,將共同合作開發復健機器人等醫療用機器人。
2015/04/30
上銀併購陸聯精密後卓永財正式接任董座,新竹擴產搶訂單。
2015/05/19
上銀將會規劃整合俄羅斯、德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關鍵技術,布局工業機器人和醫療機器人領域,目標朝向世界主要機器人製造商邁進。

參考資料:

  1. 公開資訊觀測站
  2. 經濟日報
  3. 中時電子報
  4. 鉅亨網
  5. MoneyDJ網
  6. 上銀年報
  7. 自動化設備
  8. 機械手臂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進行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絕無任何明示或暗示之意,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