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歐洲央行暗示將大幅調整購債計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歐洲央行暗示將大幅調整購債計劃

2016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歐洲央行在日前改變其論調,聯博認為部分原因在於該行逐漸發現,將通膨率拉高至目標水平所需的時間較預期長很多。聯博仍預期歐洲央行將在12月份延長其購債計劃,並維持目前的購債速度;然而,此計劃在未來可能需要進行大幅調整。-

Darren Williams 資深歐洲經濟學家 全球經濟研究

聯博認為,歐洲央行將持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至2017年底,或甚至更久,其主要取決於兩大條件。首先,歐元區經濟成長力道不足,無法顯著提振其核心通膨率,況且全球通膨壓力可能持續趨緩。第二,歐洲央行將繼續祭出進一步的貨幣刺激措施,以因應通膨數據不佳的情況。

第一個條件在目前尤其明顯;事實上,最近幾個季度的核心通膨率仍不見成長,因此更加深聯博對此的看法 (圖一)。然而,歐洲央行9月份的記者會意外了出現鷹派論調,可能在暗示第二個條件將逐漸不成立?

09-23

鴿派前瞻

儘管市場對於歐洲央行9月份記者會的結果感到失望,但平心而論,歐洲央行只是將延長購債計劃的決定遞延到12月份,且屆時該行也將會做部分技術性的調整,讓計劃的運行更為順利。歐洲央行的前瞻指引維持鴿派立場;央行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強調,必須要有「相當強健的金融狀況」,歐洲央行才會上調其通膨率預測。他亦提醒各界,除非歐洲央行看到「通膨趨勢長期調整」的證據,否則將會維持其購債計劃不變。聯博認為通膨率在12月份前將難有改變,故該行延長購債計劃的可能性很高。

論調轉變

然而,德拉吉有兩個舉動與卻鴿派立場相左。首先,在被問到歐洲央行是否會再下修其通膨預估值時,德拉吉不置可否,只說通膨率回到目標的時間不會比以前長很多。第二,對於近期市場指標顯示通膨率預測值下降 (圖二),德拉吉似乎並不在意。他所表達的態度令人不解;畢竟歐洲央行在過去兩年一直強調,通膨率必須盡快回到目標水平,並警示通膨預期下降將會有風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記者會隔天,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的另一位成員表示,購債計劃中的技術性調整可能包括了債券數量。由於歐洲央行希望購債計劃的運作更為順利,故目前可能考慮延長計劃,並減少每個月的購債速度,亦即:縮減購債規模 (tapering)。

縮減規模固然使購債計劃更容易落實,但也有可能導致債券殖利率上揚,歐元升值,況且目前環境明顯不適合貨幣緊縮。既然如此,歐洲央行為何考慮縮減購債規模呢?

長期抗戰

有個可能的原因是,歐洲央行發現,要將通膨率拉高到目標水平的時間比原先預期要長很多,故對目前購債速度的效果出現疑慮。若核心通膨率3年後仍在1%的水準,歐洲央行每月持續購債800億歐元,是否有其必要?再者,該行能否維持這麼大的購債規模,亦是個未知數。

耐心是美德?

聯博認為,上述原因呼應了歐洲央行近期要求市場要有耐心的言論。而執行委員會委員寇爾 (Benoît Coeuré) 在先前出席傑克森洞央行年會時的演說,則可看出更多端倪:「目前各國央行在面臨這些情況時,提供了目標數量 (每月購買多少數量的資產),但卻只提供概括的目標價格……只要資產負債表政策為暫時性策略,這樣的做法或許成立,但長期而言未必適合。」或許,歐洲央行所謂的「長期」比各界預期來得更快?

展望12月份

市場對於12月份該有什麼樣的期待呢?首先可確定的是,歐洲央行不會捨棄其通膨目標,亦不會承認其貨幣政策已經失效。

此外,歐洲央行亦不至於改變進一步貨幣寬鬆的路線。聯博持續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歐洲央行決定延長購債計劃,並維持目前的購債腳步,同時進行部分技術性調整。然而,歐洲央行日前的言論仍值得關注,且不應排除該行大幅調整購債計劃的可能性。

聯博投信》授權轉載

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