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歐洲央行有可能從直升機撒錢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歐洲央行有可能從直升機撒錢嗎?

2016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最近幾週,「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物價水準目標化機制(price-level targeting)、債務貨幣化(debt monetization)等措施,成為歐洲央行(ECB)公開討論的話題,雖無迫切執行的必要,但值此高債務、低成長的背景下,多方嘗試非正規貨幣政策似乎無可避免。

歐洲央行三月記者會釋出的資訊紛陳,市場一陣困惑,忙著消化之際,卻忽略了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公開討論到原被視為禁忌的措施,讓人得以一瞥歐洲央行的立場,值得進一步解讀。長遠來看,這些非正規做法對於經濟的影響程度,遠高於歐元區目前的利率下限措施,以下逐一討論:

直升機撒錢

記者會中,德拉吉被問到「直升機撒錢」,亦即由央行提供融資的財政激勵措施。雖然他表示這個「概念」很有意思,但也指出,此做法尚未經過歐洲央行的討論,且牽涉到法律面與會計面的複雜性。由於「直升機撒錢」可能觸犯歐盟條約(European Union Treaty)中明訂不得貨幣融資的規定,德拉吉此番回應的中立態度頗令人意外。

債務貨幣化

德拉吉事後接受報紙訪談時說,根據歐洲央行的研究指出,「通膨過低導致財富重新分配。年齡較低、債務較高的家庭,財富比重降低,而年齡較長、通常是淨債權人的家庭,財富比重增加。」

聯博對此有兩點不同看法。首先,歐洲央行何以得出此結論,令人費解。照理說,通縮對債權人有益,而通膨不管程度大小,對債務人有益。

其次,德拉吉的發言再次證明,歐洲央行將債務和通膨明顯掛鉤,藉此合理化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換言之,歐洲央行間接站在債務人的立場,犧牲了債權人利益。聯博認為,這個立場應該取決於民選政府,央行應該保持中立。

歐洲央行有此思維,具有幾個重要意義:一、代表決策風格與過去有顯著不同;二、救市優先順序改變;三、暗示未來偏向寬鬆。然而,在這樣的思維下採行措施,央行究竟何時應該收手,可能不易拿捏。把通膨目標拉高,不是更有利於債務人嗎?

物價水準目標化機制

德拉吉在記者會還被問到:歐洲央行會否考慮讓通膨超過目標一段時間,以彌補通膨近年持續低於目標的現象?德拉吉猶豫一番後回應:「我們必須定義『中期』的時間有多長,才能夠決定如果通膨率在過去長期低於2%,未來是否可超過2%一段時間。」

歐洲央行一直未能達到2%的通膨目標,又該如何超標,還有待觀察。但暫且不管執行面,這個做法與激進的物價水準目標化機制似乎大同小異。理論上,當利率已達下限,物價水準目標化機制是降低利率的另一種做法,亦即藉由提高通膨預期,而將實質利率降低。但實務上,就聯博研究,只有瑞典在30年代正式採行過物價水準目標化機制。

採行物價水準目標化機制,亦取決於央行是否具有控制通膨預期的能力,因為此措施在教科書和總經模型雖然可行,但實際執行可能有難度。

物價水準目標化機制的理論令人玩味,但聯博認為在歐元區執行的成效不大,且歐洲央行短期還不會走向這條路線。

儘管如此,從德拉吉的言談可隱約看出歐洲央行的思維,亦即未來歐元區貨幣政策可能更加寬鬆,採取更多非正規的措施。

此外,歐洲央行提及達到通膨率目標的必要時,愈來愈常講到債務。由此可看出,歐洲央行知道在去槓桿過程中不能消極以對。在高債務、低成長的背景下,歐洲央行往往主動尋求解方。

聯博投信》授權轉載

聯博警語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