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捲土重來!歐洲 第二波 疫情 來勢洶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捲土重來!歐洲 第二波 疫情 來勢洶洶

2020 年 11 月 7 日

 
展開

從去年出現新冠肺炎病例至今已經將近一年的時間,歐洲疫情不僅沒有得到控制,在 10 月份反而出現了第二波大流行。各國近來紛紛傳出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新高,尤其是在疫情大規模反彈的德法兩國,相繼宣布再次封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全國講話中宣布:從 10 月 30 日開始,法國將進入全國封鎖,只有學校和基本公共業務將維持營業狀態直到 12 月 1 日;德國也迎來最新的封禁措施,餐飲產業將關閉一個月,劇院、健身房、美甲沙龍和水療中心等公共娛樂場所無限期關閉,體育競技比賽會在觀眾無法入場的情況下繼續進行。

德法這兩個歐洲巨頭選擇再次封鎖實屬無奈之舉,因為整個歐洲在疫情防控方面交出的成績單都十分慘淡。這也許是個訊號,宣告著過去八個月歐洲所有的應對措施全面失敗。

剎車時代

10 月 28 日,馬克宏在電視中說明法國現在必須 “堅決地剎車” 來避免 “被加速發展的疫情所淹沒” 。這番話講得是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但如果深入了解一下歐洲現在所面臨的困境,那麼馬克宏的講話就顯得十分蒼白無力了。

四個歐洲大國及美國的比較,美國則是從未走出過第一波疫情

在馬克宏電視講話的前一天,法國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是 527 人,這是 4 月以來最高的數字,還是在法國已經實施了宵禁政策期間。在法國民眾的心中,在電視螢幕上一次次滾動著的 527 這個數字冰冷而又刺眼,它說明過去數個月的抗疫政策並沒有奏效,人們忍受著宵禁政策帶來的不便,卻還是不斷地因新冠肺炎而死。

法國政府面臨棘手的局面

新冠死亡人數與 4 月份持平並不意味著疫情回到了 4 月份的水準。由於新冠的治療手段和普查力度都有所提高,導致死亡率已經比上半年大大降低了,現在一天出現 527 個死亡病例的同時還隱藏著一個更加可怕的數字: 50,000 。法國當地時間 25 日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 5 萬例,累計確診逼近 130 萬。不知不覺間,全球已經死了一百多萬人,法國 3 萬多人。

目前全法國的重症監護室已經處於滿載狀態,這其中 70% 收容的都是新冠肺炎患者。而根據病毒傳播模型來推算,法國目前距離真正的疫情高峰還有一段距離。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這個國家滿載的醫療系統是否還能撐得住呢?

德國疫情呈指數型成長

法國的情況是歐洲疫情崩壞的一個縮影,在過去的一個月中歐洲的新感染率增加了兩倍,每天超過 20 萬。德國的情況也並沒有更好, 28 日單日新增近 15,000 例。在德國各地,幾乎所有地區的疫情均呈現指數型成長態勢,許多地方衛生當局無法追蹤所有染疫者,只能寄望於大幅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

在與 16 個聯邦州州長就全國性措施達成協議後,梅克爾在一次新聞發表會上說: “今天我們的衛生系統仍然可以應對這一挑戰,但以目前這種感染速度,它將在數週內達到其能力的極限。”

更恐怖的還不是這兩國

從比例來看,德法兩國在歐洲還不是最恐怖的。過去兩週比利時每 10 萬人中有 1,390 起新增病例,成為感染率最高的歐洲國家。就連比利時外交大臣、前首相威爾梅斯也中招了,此時正在重症監護室與病魔戰鬥。這個低地小國現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數累計已經來到了約 11,000 人,為全球病死率最高的國家。

捷克緊追在後,每 10 萬人有 1379 人感染。此外西班牙、義大利和英國也都是新病例激增,其中義大利和英國與法國類似,也相繼出現了 5 月份以來死亡病例數量的新高。這幾個歐洲小國,新增病例趕上了隔壁大國。

回想半年前,義大利在 3 月份宣布全國封鎖,作為第一個封鎖的歐洲國家招致不少非議。許多西方媒體紛紛稱這是 “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新一輪對自由的遏止” 。但很快各國相關部門就發現疫情的嚴重性,禁足也許對於控制疫情流行真的有效,於是紛紛效仿。自那以後,宵禁和封閉成為了歐洲人生活的常態,直到夏天才慢慢放鬆。新冠病毒的第二次大流行讓全歐洲都陷入了緊張,也提醒歐洲各國政府:時鬆時緊的封閉和片面的宵禁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必須要有一個一以貫之的可持續封閉政策才有希望打贏這場抗疫戰爭。

措施必須更加嚴格

現在病例數量的上升已經表明,如果他們想挽救這個冬季的疫情發展走向,讓民眾能安穩地過好一個聖誕節的話,就不能吝嗇力度,必須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在這個背景下,最近各國的疫情防控措施紛紛升級。法國宣布恢復 3 月份時期的封鎖要求,禁止社交聚會,居民想要出行的話需要填寫一份表格以示自己有正當理由必須出門。

馬克宏在講話中面向全國大眾說: “ (封鎖政策開始後)像春天一樣,您離開家只能去上班、看病、探親、購買必需品或在家附近短距離散步。” 但他明確表示,公共服務和工廠將保持開放,並補充說經濟 “絕不能停止或崩潰” 。

和 3 月份不同的是,馬克宏可能是吸取了上次民眾強烈反彈的經驗,新的表格上顯示探視養老院也屬於 “正當理由” ,以展示人文關懷。限制措施將持續到 12 月 1 日,並且每兩週進行一次重新評估,希望在聖誕節之前能遏止住疫情的蔓延。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示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並呼籲採取 “重大的國家努力” 來遏止冠狀病毒的傳播。儘管德國的感染率低於歐洲許多其他地區,但近幾週來該病毒的傳播速度已經達到了令人震驚的程度,患者人數在短短 10 天內翻一倍,封鎖也就勢在必行了。

其他國家中,西班牙、義大利和比利時也相繼宣布要實施限制政策,包括關閉文化中心、博物館、體育館和劇院等公共場所,要求餐館限時營業,以及實行了從晚上 10 點至早上 6 點的宵禁。捷克則選擇完全躺平,等待歐盟和北約盟國派遣醫務人員幫助遏止疫情。

對防疫政策厭倦的人們

各國起碼在面上看來是在積極努力地彌補之前抗疫不力留下的漏洞,但實際上會產生多少效果還是未知數。首先目前的政策能得到什麼樣程度的貫徹落實就是一個問題,任何強硬的做法都有可能引發民眾的反抗。

當德國總理梅克爾在週三與州長舉行影片會議時,數千名娛樂業從業人員在柏林市中心遊行,譴責自 3 月初以來使他們失業的措施。義大利宣布再次封鎖、限制娛樂消費活動之後, 拿坡里市就出現了激烈的抗議活動,示威者放鞭炮、燒垃圾桶並與警察發生衝突,且這種情況已經向羅馬和米蘭等城市蔓延了。10 月 27 日,都靈中央廣場從事餐飲業的人士發起靜默示威,抗議者們靜坐在鵝卵石上,面前鋪著白色的桌布,面放著盤子、刀叉和酒杯。

對於這種情況,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說: “我們正在應對兩個敵人:冠狀病毒本身和每天的疲勞。” 她補充說: “人們對這些(防疫)政策感到厭倦。”

經濟的損失同樣驚人

和民眾情緒比起來,經濟上的損失同樣讓人頭疼。有關歐洲最大經濟體實行新限制的消息引起了週三金融市場急劇下跌:英國的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下跌近 2.6 %,德國 DAX 指數下跌 4.2 %。美國主要股指也下跌了 3.4 %。法國好不容易在第三季度經濟回暖,一旦重新封國從現在到今年年底之間其經濟將不可避免地再次收縮,政府預計整個 2020 年GDP下降 10 %。

對於企業(尤其是娛樂產業)而言,這將是又一次巨大的打擊。馬克宏承諾為封禁期間受到損失的公司提供幫助,但並未像德國那樣公佈援助細節。從今年政府財政情況來看,能提供的幫助也極其有限。歐洲第二波疫情逼出了各國的第二次封鎖,但他們也許應該想想,在各國人員自然流動已經降至冰點的今天為什麼還會出現新冠第二次大流行。而所謂的群體免疫、限時宵禁究竟是真正的抗疫政策還只是政治舞台秀。

畢竟我們身處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也面對著一個全人類共同的問題,無論哪一環出現了差錯,都有可能會殃及無辜。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